18年前的“还珠三美”:紫薇变身霸道女总裁,小燕子和金锁呢?金融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杂志 / 2016-08-02 09:53
你还记得当年暑期档的《还珠格格》吗? 1998年,电视剧《还珠格格》创下了当年收视率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的神话,赵薇、林心如、范冰冰等凭借此剧一炮而红,并被称为“还珠三...

你还记得当年暑期档的《还珠格格》吗?

1998年,电视剧《还珠格格》创下了当年收视率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的神话,赵薇、林心如、范冰冰等凭借此剧一炮而红,并被称为“还珠三美”。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18年后,“三美”在林心如和霍建华的婚礼上聚齐。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昨日刷屏的除了还珠格格18年后的“合体图”,还聚焦了林心如与霍建华,一个“黄金剩女”、一个“老干部”的投资、吸金能力。据媒体爆料称,林心如2013年的资产已经是霍建华目前资产的三倍。时隔十八年,除了林心如变身吸金有术的霸道女总裁,赵薇、范冰冰的吸金能力又如何?“还珠三美”吸金,谁更厉害?

「林心如:不要太过于迷信IP」

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对林心如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还珠格格》里那个娇弱的紫薇,事实上,早已褪去当年稚气的林心如在其自立门户之后,摇身变成实力派女总裁。在2015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出道于1994年的林心如,除了2009年和2010年未进入榜单以外,每年均榜上有名。去年综合排名第82位,收入为1780万元。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数据来源: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对于林心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彼时,她离开前经纪公司华谊兄弟后,选择自立门户,成立了林心如工作室。

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成立之初的工作室规模并不大,只有经纪、助理和宣传三个部门,每个部门也只有两名员工。

两年后,林心如转型担任电视剧制作人,并开始投资影视剧。2011年,由林心如参与制作并主演的第一部古装电视剧《倾世皇妃》在湖南卫视播出,取得同时段电视节目收视第一,并且8天内在优酷网的播放量破亿。

对于林心如工作室的收入情况,并没有过多的公开性报道。不过,根据腾讯娱乐2013年的一篇报道,林心如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并不否认自己身价过亿: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截图来源:腾讯娱乐

品尝了身价过亿的果实之后,林心如曾开心地说:“当老板真不错,我要继续投资拍戏,以后要躺着赚钱。”据统计,截至2014年,林心如工作室已参与制作7部影视作品。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数据来源:百度百科·林心如工作室

除了在影视作品等文化娱乐产业中进行投资,完成了资本积累的林心如开始投资理财、投资地产和购买有价值的IP。

在理财方面,林心如自称“真正开始存钱是2001年之后,当时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给家人买房子。”此外,她把所有的收入都交给了父母,让他们帮自己理财,自己也购买了一些理财产品。

在投资地产上,有报道称,在拍摄电视剧《再生缘》期间,林心如贷款买下了位于上海卢湾黄陂南路506弄“翠湖天地”的一栋豪宅。据她本人介绍,是先一步在这儿买了房的苏有朋“撺掇”她也在这里购置房产。

除了理财和房产,林心如在影视投资方面也有独到的天赋。据香港商报报道:说到IP,不得不说林心如独具前瞻眼光。2009年,那时的IP改编还未像现如今这样火爆,整部小说的版权买下来也不过几万块,但如今已是以倍数翻番了,有些IP一两百万能买下来就算不错了。

而林心如自己也说,“我买《倾世皇妃》的时候,版权费只要几万块,买《秀丽江山》的时候价钱已远远超过这个数了。”

但林心如同时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不要太过于迷信IP,好的剧集还是要精心的制作,不能花了大价钱又请了大咖来演,却用劣质特效糊弄观众。

自立门户之后,吸金有术的林心如如今又嫁给生财有道的霍建华,身价又会翻几番?

「赵薇:全面计划和准备」

赵薇的吸金能力,可谓众人皆知,外界相关的报道亦颇多,公众曾给她贴上“女楼王”、“投资达人”、“人脉王”、“中国的女版巴菲特”等等这类标签。从“小燕子”到“大股东”的转身,无论是商演代言、投资影业,还是购买楼盘、收购酒庄、玩转股票,赵薇一直以各种方式展示着演艺与投资的惊人才能以及强大的吸金能力。在这些投资的背后,赵薇似乎也有着自己全面而清晰的布局。

根据201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赵薇身价为5200万元,综合排名第7位。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数据来源:201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事实上,赵薇的投资嗅觉从她出名的那一刻开始就已存在。通过《还珠格格》每集几百元的片酬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赵薇成名不久,其身家已达上亿元,除了飞涨至每集数万元的片酬外,还包括商演、广告代言费和唱片销量所带来的收入。2002年,赵薇投资了自己所在的公司,3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中,她本人出资210万元,超过了三分之二。

除了之外,赵薇对红酒和楼盘的热衷,在投资圈内也是出了名的。2011年,赵薇和她的丈夫黄有龙一起签购了法国著名波尔多右岸圣爱美浓产区的Chateau Monlot酒庄,交易价格超400万欧元。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赵薇就通过各种渠道,先后探访了40多家待售酒庄,才最终选定收购该酒庄。

据重庆商报报道,从2006年到2012年,赵薇先后在上海、新加坡、香港等地购买了高级别墅。谈及投资心得,赵薇曾公开表示:“就是看中地段,虽然好的地段会贵一点,但是你想把它卖掉的时候,就会有人排队。”

另外,赵薇最重要的一招是,与其丈夫黄有龙入股阿里巴巴影业,其实,这并不是赵薇第一次进军影业投资,早在2014年6月,唐德影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发起人股东中就有赵薇的身影。据悉,赵薇兄妹合计持股约757.44万股,当时有人粗略估算,唐德影视上市后赵薇兄妹持股市值或将超过4.7亿元。

在从事各种副业的同时,赵薇并没有忽略本职工作。她在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注资了1000万,该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赵薇在票房分红和投资回报上也很可观。此外,除了自己担任导演,近年来赵薇还接了不少电影和电视剧,比如和黄渤主演的电影《亲爱的》及亲子题材的电视剧《虎妈猫爸》。

在电影《亲爱的》发布会上,赵薇曾谈到自己对于投资的看法:“没有所谓最睿智的投资,只有不失败的投资。因为在结果呈现之前,只有尽可能做最全面的计划和准备,同时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判断力。本质上,对于所做的事情怀有正确的热忱是成功的基本保障。”

前不久,有媒体爆料称,曾经《还珠格格》里叽叽喳喳的小燕子如今身价66个亿,具体数据并无公开报道、无法求证。但是,对于投资布局,赵薇似乎一直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招数和格局。

「范冰冰:我就是豪门」

说起范冰冰,也许很多人记住了去年遭遇风波的武媚娘,而忘记了当年还珠格格中的金锁,其实,范冰冰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的,只不过当时她的片酬才30万元。

2003年,范冰冰凭借电影《手机》成为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她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才逐渐得到提升。在经过不断的积累之后,范冰冰的财富也得到迅速增长,据公开的数据:

2004年,范冰冰就以980万元的收入,排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综合排名第27位;

2005年,以1200万元排名第10;

2006年,以1700万元排名第7;

2007年,以1900万元排名第7;

2008年,以1950万元排名第6;

2009年,以2680万元排名第8;

2010年,以3050万元排名第10;

2011年,以5100万元排名第9;

2012年,以1.009亿元排名第3;

2013年,以1.1亿元,综合排名第1;

2014年,以1.22亿元继续蝉联第1。

在福布斯 “2015年中国名人榜”上,范冰冰更是以1.28亿元的收入位居榜首,这是2013年以来,范冰冰连续第三年登顶榜单冠军。在去年的全球最高薪女星排行榜上,范冰冰是唯一进榜的亚洲女星,她的年收入高达2100万美元(约1.3亿人民币),排名第四。

“还珠三美”18年后齐聚,谁更土豪、谁的吸金能力更强?

来源:《福布斯》全球最高薪女星排行榜

那么,范冰冰是如何在一年的时间里赚得1.3亿人民币的?她的吸金大法又有哪些?

细数范冰冰的财富之路,在演艺生涯之外,成立公司、入股上市公司、广告代言……范冰冰都玩得顺风顺水。

早在2002年,在与华谊签约期间,范冰冰就已经成立了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和北京美涛影视制作公司。2007年,离开华谊后的范冰冰,和林心如一样,开始成立个人工作室,并先后参与投资了《胭脂雪》、《金大班》等多部影视作品。

对于电影的投资,范冰冰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我敢确保每一部电视剧都可以稳赚。像我的第二部电视剧《金大班》刚有剧本要拍时,所有电视台都来找我预购,包括香港亚视,但我不卖。预购是这样,这部戏能卖到80万一集,现在卖了就是80万,但如果真的做得好,所有电视台都追着买,可能会卖到120万。所以现在收这些钱还不如等我把戏做得更好,让电视台追着我,那时整个价值就会更高。”

在精益求精的投资逻辑下,她参与了去年中国最贵的电视剧《武则天》的投资拍摄,此剧当时投资总额为3亿,据说范冰冰工作室参与了不小数额的投资,但是一直没有对外公开的数据。

另外,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范冰冰也参与了新增注册资本。唐德影视在当初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引入范冰冰等演艺人才作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而按照唐德影视停牌前64.98元/股计算,范冰冰持股价值已达1.7亿元,与2011年入股的成本291万元相比,5年时间增值约58倍。

除了电影,广告代言也给范冰冰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据范冰冰工作室此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范冰冰就接下了超50个广告代言,在范冰冰代言的众多品牌中,还不乏欧莱雅、卡地亚等全球知名品牌。

此外,范冰冰参与投资的公司,经过梳理如下:

2002年,张传美和范涛发起成立了北京美涛佳艺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制作、发行动画片、专题片、电视综艺等。

2008年,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和范冰冰注册成立北京美涛中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范冰冰担任经理和董事,该公司主要从事文化经纪、影视策划等。

2011年4月,范冰冰以291万元的价格获得唐德影视部分股权,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258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按照唐德影视停牌前64.98元/股计算,范冰冰持股价值已达1.7亿元。

2015年3月31日到6月30日,范冰冰从成功红实际控制人苏长山手中累计受让成功红6%股权,累计出资额315.6万元,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2015年7月30日,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和范冰冰注册成立爱美神文化,注册资本300万元,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等。

2015年11月10日,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册成立了无锡爱美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李晨担任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范冰冰担任监事。

这样看来,她和李晨在一起之后,再次面对别人问及她对于豪门的态度时,难怪她依旧可以雄心壮志地说出那句:“我不嫁豪门,我自己就是豪门!”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