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的“婚讯”,挑战者易到们的喜讯?专栏

/ 王小琉 / 2016-08-02 11:03
表面上看,如今被称做行业“托拉斯”的滴滴貌似找不到竞争对手,但未来能否通吃整个出行领域,眼下还不敢下定论。

  杀了两年后,爱恨交织的滴滴优步终于宣布在一起了。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这是科技圈昨天堪比霍心婚的头条“婚讯”。行业第一和行业第二的合并后将在专车市场,彻底一家独大。表面上看,如今被称做行业“托拉斯”的滴滴貌似找不到竞争对手,但未来能否通吃整个出行领域,眼下还不敢下定论。就像一年前滴滴和快的合并之时,坊间多数人都认为天下已定,滴滴一统天下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对滴滴、优步中国而言,只不过是后院少了个骚扰的敌人,专车市场的“多方混战”,似乎还要持续一阵子。这场婚讯,对于厮杀正酣的专车市场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非理性烧钱补贴战落幕 市场竞争入正轨

  针对滴滴优步合并,易到昨晚火速发布声明。强调了自己的应战态度,“战场上只剩下滴滴优步和易到两家,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不经意变成了第二的易到言语轻松乐观,并指出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给中国出行市场的利好便是——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对此声明,贾跃亭今早也恭喜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共享专车世界里不需要垄断者,也不会有垄断者。专车之战没有结束,生态助力才能创造更高的用户价值和更好的服务体验,易到继续蒙眼狂奔吧”。

  的确,就像当年滴滴快的合并之时,类似一年狂烧24亿的补贴大战在出行领域就没再出现过。双方整合后新APP滴滴出行已经全面接入来自背后金主腾讯和阿里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家的战略意图达成后,当然不会选择以不惜血本的方式再战出行市场。这同样是“同类项”婚姻滴滴优步坚持的第一条要素。

  这个合并动作也将表明中国大把烧钱的叫车应用大战将降温,专车市场竞争将重新回归易到所言的“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正轨上来。

  司机面带微笑开车门、搬行李;车况优良、司机驾驶技术熟练;车上提供矿泉水、纸巾……诞生之初的专车市场尤其是易到提供的优秀服务曾让很多乘客对专车出行赞誉有加。长期把主要客户定位为中高端人群的易到,主打所谓高品质和差异化服务,如长期提供企业服务(企业账户),个人偏好设置(用车喜好),用户主动选择权等特色化服务等,以及机场免费CIP快捷通道服务等,试图温和改变市场。无疑,在这些品质服务将在烧钱大战趋近落幕之时成为专车市场竞争的核心所在之时,长期执着于服务和品质的易到模式当然对此充满自信。

  千亿美金巨无霸 垄断形成但并非赢者通吃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合并后新公司估值达350亿美元,虽然优步只占有合并后的公司的20%的股份,但是这20%的股份已经足够使得滴滴和优步形成战略联盟。考虑到优步本身市值已经有600多亿美金,两者相加的市场已经千亿美金级别,堪称全球巨无霸。

  谈到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外界总会提及“赢者通吃”这句话,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就是网络效应。即一个网络的价值,与网络中的节点数成正比。典型例子是电话,只有装电话的人多了,电话网络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这在互联网很多领域屡试不爽得以验证,微信、淘宝上面我们均看到了这点。

  但在专车领域,这个原理似乎并不成立。收购优步后的滴滴虽然在专车数量和用户上还占有一定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并不明显。你用滴滴和我用滴滴基本没形成类似人人用微信、淘宝后的强关系,用户量越大也并没有带来直接意义,除了在拼车上或占优势。而从专车数量上看,即便专车数量增多和专车密度加大而减少乘客等待时间,从乘客的角度上看除了时间外,感受最深的则必须是来自乘上车时接受的服务等实际体验。

  关键一点还有,行业托拉斯形成很明显对于消费者或司机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按照以往合并案例,有托拉斯之形的滴滴便现出托拉斯之行,占据市场垄断地位,掌握定价权。提高价格、提高佣金依然会是滴滴接下来的大动作,当然会在用户接受度、司机接受度、公司利润三个方面找到商业价值。倘若是这样的结果,那么就像有人在知乎里对合并事宜所感叹的,“他们说干掉中介解放手艺人,结果他们成了最大的那个中介。他们说干掉出租车公司解放司机,结果他们成了最大的那个出租车公司。从长期来看,一切都改变了,一切似乎又都未曾改变过”。

  无论如何,本身就不具备网络效应的专车市场,千亿美金巨无霸滴滴只是体量上的一家独大,外加很可能采取的垄断举动,欲通吃整个出行领域将颇显费劲。

  老二、老三的反扑:或走出差异化路数

  这也给了专车市场老二、老三们反击的机会。

  “老大跟老二合并,老三狗带(go die)了。”这句话经常被用于互联网公司的合并案之中。但在专车领域,变身行业第二的易到虽然面临的竞争威胁会前所未有,但它们的想象空间比过去更大。以易到为例:

  优步和滴滴的用户群体和司机群体是高度重叠,但是却不重叠于易到。为做区隔,易到一直主打“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服务”,乘客以商务、旅行为主,大多数都是就职于各大公司的白领或高管等高素质人员。而为了保证极致的用户体验,易到也在司机的甄选和服务上做足了文章。精英人群往往具备高忠诚度的特性。艾瑞6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据显示,易到6月的月活用户数达到了504.8万,优步月活用户为486.93万。由艾瑞数据中可看出,易到自今年1月开始就保持了连续6个月的快速增长,其中4月最高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6.5%。

  尤其益于去年10月加入乐视生态后,在乐视强大资本和丰富生态资源的支持下,易到原有优势将继续被进一步放大。滴滴和优步将开展全方位出行服务,包括专车在内的快车、拼车、出租车、代驾、定制巴士、试驾等业务模式,在用户体验上更加注重便利和快捷。易到方面则除却表示将持续专注高品质和个性化的专车服务外,也拿出了共享汽车生态的杀手锏——未来的专车将不再是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而是与背后金主乐视全面化反,给出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除此之外,易到还将吸纳越来越多的商家、车企、金融理财公司等生态伙伴进来,共同化反。

  站在易到的层面上看,从合并历史上来看当年优酷土豆合并,乐视网最终凭借差异化道路将优酷土豆甩开了几条街,同样反观现在的专车市场格局,老大老二的合并对于易到而言虽有竞争压力,但未尝不是一个利好。

  同样,对于滴滴优步而言,走进婚姻终究有围城的一面,多久之后爱侣就想逃离围城了呢?和其它合并案一样,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涉及利益的地方总会纠缠不休、纠纷不断,未来双方管理架构、业务未来如何整合,还需要长时间的磨合期。即便是合并,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存在,对于其在多元化的出行领域也难免再遇到诸多竞争对手。机遇与挑战,同样并存。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