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上半年总营收1.56亿 影视经纪业务占比过半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 / 2016-08-02 12:13
8月1日晚间,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公布了其2016年半年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实现总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80.35%,...

636057288195311939

8月1日晚间,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公布了其2016年半年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实现总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80.35%;实现利润总额869.13万元,同比增长7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8.81万元,同比增长203.07%。

为拓展公司主营业务,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规模,实现公司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发展并最终形成全产业链文化集团的战略顺利实施,2014年5月12日启动非公开发行,公司决定借助资本平台进行影视文化行业并购整合,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两家影视文化公司,发行股票324,459,895股,募集资金28.94亿元人民币。2016年4月5日新发行股票已上市,完成了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两家影视文化公司的收购,为公司转型奠定了基础。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北京京西经济开发公司独家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公司,于1997年11月18日成立,1998年1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由于“正在筹划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北京文化股票已于2016年6月1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北京文化每股股价23.52元,总市值166亿元。截至2016年8月1日,北京文化仍处于停牌状态。

北京文化是北京首家以地方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大板块。旅游业务以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两山两寺核心景区为经营中心,兼营酒店餐饮服务等业务;影视文化业主要围绕影视剧项目开发、投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新媒体等业务。2014年起,北京文化主营业务变更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主业协同发展,且随着公司旗下运营的多家景区的经营权即将到期,北京文化也在逐渐地将重心往影视文化方向转移。2015年起,北京文化开始积极推进公司向影视文化行业的战略转型。2016年上半年,北京文化主营业务已由原有的旅游业务逐渐转型为涵盖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及旅游文化地产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

根据北京文化2015年年报,2015年北京文化总营收约为3.5亿元,其中影视及经纪板块的总营收为1.96亿元,占比56%;旅游、酒店服务板块的总营收为1.54亿元,占比44%,二者差距并不大。而今年上半年,在北京文化的1.56亿元营收中,旅游、酒店服务的营收为7654.22万元,影视及经纪的营收为7823.52万元,二者依然不相上下。但由于旗下景区的经营权即将到期,且很可能被提前收回,如果不再继续开拓新的资源,北京文化在旅游板块的营收将越来越少。

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曾在今年年初表示,“为了避免景区合同到期后的不可控因素,北京文化从2013年年底开始向影视方面转型,预计从2016年开始,影视业务与旅游业务的占比约为7:3,今后影视业务的占比还将逐年提高”。

纵观北京文化近半年的动态,其转型影视的轨迹也非常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先后收购、投资数家影视文化公司,并密集地独立或由其子公司参与了多部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的投资,包括投资1800万元参与电视剧《丈夫归来》的制作,投资1000万元参与山东卫视电视栏目《花漾梦工厂》的制作,投资2900万元参与电视剧《我的岳父会武术》的制作;投资1320万元参与电影《生于4月1日》的制作,投资2250万元参与东方卫视《加油!美少女》电视栏目的制作,投资1.4亿元参与电影《西游日记:天蓬传》的制作,投资4500万元参与《极限挑战第二季》的制作,投资700万元参与电影《岁月忽已暮》的制作,投资1960万元参与江苏卫视电视栏目《我们战斗吧》的制作等等。

截至报告期内,公司制作和参与投资电影14部,其中电影:《岁月忽已暮》、《生于四月一日》、《战狼II》、《西游日记:天蓬传》、《英雄本色4》为新增加项目。2016年下半年上映电影《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我叫李雪莲》和《铁道飞虎》。

公告还显示,7月27日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与贾俞玲(即著名喜剧演员贾玲,贾玲以35%的持股份额为大碗娱乐第一大股东)、张广辉、孙集斌共同投资成立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占运营公司成立后总注册资本的20%,大碗娱乐在北京文化投资后的估值为5000万元。北京文化表示,将背靠股东优质的娱乐圈资源以及丰富的从业经验,通过喜剧创作、IP研发、艺人管理和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制作、投资等综合业务形成一套垂直产业布局,打造未来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