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新汽车之家需谨防被对手弯道超车专栏

/ 邻章 / 2016-08-03 15:11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汽车之家谨防被竞争对手弯道超车,当前仍有三大问题摆在汽车之家新任管理团队面前。

文|邻章

在平安集团与汽车之家的这场企业控股权争夺大战中,平安集团算是大获全胜,顺利取得了汽车之家的控股权。但或许是处于“王朝”稳固亦或是其他想法,又在七月火速上演了对汽车之家“遗老遗少”们的大清洗。

一、汽车之家原管理团队遭遇大清洗

7月13日,汽车之家官方发布内部通知,宣布相关人事调整。该通知显示:秦致、钟奕祺、韩松、李欣、王友华不再担任原职务。新任董事长兼CEO陆敏将监管经销商事业部整体业务;康雁担任公司总裁,监管媒体事业部整体业务;王俊朗担任公司副总裁兼CFO;石京魁担任公司副总裁,分管人力资源。

而另据消息称,除了已经宣布离职的高管外,汽车之家原管理层的离职潮还将继续,胡永平、陈雄健、贾志锋等分管各业务线的副总裁也将在近日宣布离职。由此看来,汽车之家原12人总裁办公室存在被全部“清洗”的可能。

对于管理层如此迅速且大规模的调整,无疑又让我们重温了“门口的野蛮人”。而这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发展,或也会或多或少带来不利影响。缘何此言?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之家能够取得当前地位,与其创始人团队密不可分。

二、汽车之家原管理层为汽车之家创造了辉煌业绩

此前在汽车之家上市之前,汽车之家的天使投资人黄明明曾这样说到:汽车之家的商业模式最初不被行业和投资者看好,甚至是二流或者三流的商业模式,但通过一流的执行能力和专注力做大了。而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也谈到:他们把公司从零做到三十多亿的收入,十多亿的利润,最高六十亿美金的市值。

而从汽车之家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也可见一斑。据汽车之家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75.5%,至10.935亿元人民币(1.69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汽车之家移动端流量、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营收、汽车之家B2C自营业务都保持着持续增长,诸如通过移动设备访问汽车之家网站,以及通过App访问汽车之家移动应用的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分别约为880万和720万,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较2015年3月同比增长65.3%,较2015年12月环比增长16.3%。另据全球专业网站分析机构SimilarWeb统计显示,汽车之家在2016年5月的日均总访问量更是达到了6780万,占据了约44%的市场份额,在主流汽车网站中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业绩发展情况是评价一家公司管理团队工作能力较为标准的准绳。而上述种种数据,都为汽车之家原管理团队的优秀业绩做了强力背书,可以说汽车之家原管理团队在功勋卓著。而此番汽车之家管理团队在控股权变更之后,遭遇大清洗。M5级别人员被悉数辞退,对于汽车之家而言,可谓是莫大损失,被业界评论为汽车之家已经失去了灵魂,当下的汽车之家,似乎已经没有了创业者团队,而进入了“职业经理人”管理时代。

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汽车之家需要谨防竞争对手弯道超车

但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汽车之家的动荡,对于其竞争对手们而言,却是莫大利好。当前的汽车之家正面临着以下几点显而易见的挑战,汽车之家新管理团队需要谨防竞争对手弯道超车。

1.汽车之家动荡导致股价承压

我们看到,汽车之家的动荡对于其股价影响显得分外明显。在股价方面,据腾讯科技报道:从4月15日汽车之家原最大股东澳洲电讯宣布16亿美元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给中国平安,到交易正式达成的6月25日,汽车之家在70天内股价已经从最高的32.15美元跌至23.01美元,跌幅高达28.4%。而其当前股价,虽然已经止跌企稳,但是距离最高值,依旧存在不小差距,当前其股价依旧在低值区域徘徊。

2.汽车之家老对头们展现出极为强势的反扑之势

在汽车之家动的荡期,也为其竞争对手们创造了利好机会,动荡前后,汽车之家老对头们展现出极为强势的反扑之势。诸如其老对头易车网就颇受资本青睐,不仅六月获得来自京东、腾讯和百度等投资;在本月,易车网旗下专注于汽车互联网金融的子公司易鑫资本再度获得腾讯、百度、京东总计5.5亿美元投资。

3.创始人团队去向或将威胁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的这些高管们,经验丰富,业绩斐然,诚如李想在公开信中所言:“(汽车之家的管理团队)找份收入更高的工作也绝对不愁,想要创业更是正当年。对于团队,我能说的只有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做出对自己最好的那个选择。”而对于这些高管而言,财务自由可能已经实现,而实现自身价值成为了追求所在。那么,这些被新管理团队请退的原汽车之家原高管们,是否会加入竞争对手阵营或者在另起炉灶,来一场复仇的狂欢?其实值得当前汽车之家新管理团队所警惕。

结语: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无数的过往历史,都在向我们阐述一个基本事实:优秀的领导团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但近一年以来,在资本的裹挟下,门口的野蛮人频频出现,诸多优秀的企业管理团队遭遇资本逼宫。而在资本占据大股东地位之后,为了展示胜利的成果,所采取的手法也如出一辙——撤换原有管理团队,进行人才大清洗。诚然,商场如战场,只要不违背监管法则,胜利者发挥手中权利,其实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成绩斐然的管理层进行如此迅速且大规模的调整,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从当前事态来看,汽车之家需要谨防其竞争对手弯道超车,对于汽车之家新管理团队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注: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