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进军好莱坞成李安同门师弟,但这水土能服吗?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6-08-04 11:32
张艺谋是长城上打怪兽,难不成,冯小刚要在胡同里舌战外星人?

在看完冯小刚最近一部导演电影《私人订制》,和他最近一部主演电影《老炮儿》之后,硬糖君几乎要认定他做演员比做导演更合适了。不过,看来美国人民有不同意见。

据Deadline消息称,中国著名导演、演员冯小刚已正式签约美国创新艺人经纪公司CAA,成为旗下艺人。此后,媒体联系其助理确认消息属实。

CAA全称创新艺人经纪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1975年成立于洛杉矶,是好莱坞三大经纪公司之一。

公司网罗了好莱坞诸多一线明星,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马丁·斯科塞斯、汤姆·汉克斯、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等。CAA在华人电影圈同样也有不少签约艺人,其中包括知名导演李安、吴宇森、王家卫,演员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余男等。

围观群众纷纷揣测冯导这是为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开路,毕竟国内成绩傲人的冯导,国外观众却对其了解甚少。如今签约CAA,刚好借此机会登上国际舞台。

只是,冯氏喜剧多为非常本土化语言幽默,美国观众能看懂吗?还是说,要给他们看曾经由中国选送奥斯卡的《唐山大地震》和《1942》呢。

神秘组织CAA是何来头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时常会听到不同领奖人在台上重复同一句话:“感谢CAA”。

这些大咖们口中的CAA到底是个怎样的神秘组织?

CAA全称Creative Artists Agency,即创新艺人经纪公司。由迈克尔·奥维茨创立于1975年,被美国娱记称为“死星”。要知道在《星球大战》中,“死星”代表的是不可战胜啊!

而这个称号CAA当之无愧。虽然不是美国成立最早的演艺经纪公司,但迈克尔·奥维茨只用了30年就将CAA从好莱坞籍籍无名的小店打造成了娱乐航母,一跃成为好莱坞最大的经纪管理公司,旗下网罗了好莱坞75%的一线明星。

迈克尔·奥维茨

所以,冯导往后的同门可都是大卫·芬奇、斯蒂文·斯皮尔伯格、马丁·斯科塞斯、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这些大腕啊。

而且,全美近一半的演艺人员都是CAA的客户,全球电影票房有近一半是来自于CAA导演所执导的影片。

CAA的布局并不局限于影视行业,其触角伸到了音乐、体育等各大产业,在这些领域得影响力让其余的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周董小公举在今年2月也携昆凌投身CAA,签下“卖身契”。

在国际化进程中,万达、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在全球“买买买”。同样,随着国内电影的崛起,国外资本也瞄准了中国火热的市场,海外艺人经纪公司纷纷将橄榄枝抛向了中国艺人

此前Angelababy就与美国著名的联合艺人经纪公司UTA签约,随后参演《独立日2》,成为Baby首部进军好莱坞的作品。

作为业界大佬,CAA早在2005年就登陆中国。同国内经济公司相比,CAA优势显著,近几年但凡是中美合拍片,大部分由CAA牵头,能提供我国艺人最爱的国际资源,成为去好莱坞打酱油的最佳选择。

如此来看,冯小刚导演同CAA签约也是大势所趋。面对国际资源的诱惑,当年在电影节上喊着“我的电影是拍给中国观众看”的冯导也把持不住啊。

好风凭借力,水土服不服? 

手握优渥资源的CAA成为明星艺人借力的踏板,但也是有人拍全球爱看电影,有人打中国定制酱油。作为中国喜剧电影老炮儿的冯导能否在好莱坞的土壤里扎根,还要看水土服不服。

冯小刚在中国电影界的地位,源于他那些非常本土化的喜剧创作,包括《甲方乙方》、《大腕儿》、《非诚勿扰》等多部影片。当起演员来也毫不含糊,去年主演《老炮儿》就斩获了金马影帝。此前他演的杜月笙硬糖君也很喜欢。

冯小刚之所以受观众追捧,绝大部分得益于他的冯氏幽默。流水的女主、铁打的葛优加上京味十足的台词形成了冯氏电影的独特风格。但这样的设定也将他电影受众局限到了一定范围。

《甲方乙方》这类贺岁电影虽然国内票房可观,海外票房就有些捉襟见肘。这么多年来,冯导海外成绩最好的是《夜宴》,当年最流行的中式大片,也才1200万美元。然而,张艺谋早《夜宴》两年面世的《英雄》,则有5000多万美元的海外票房。

这些年,张艺谋导演执着地开垦着海外市场,目光盯紧各大国际奖项,费尽心思在制作上想同好莱坞电影一决高下,而冯导的世界里却依旧只有忠实的内地观众。

当谈及海外票房话题时,他直言,“我拍的是给中国观众看的故事。要是拍的时候老想着让法国的观众也能看懂,那估计台词都写不利落了。”

由此来看,其实冯导自己也知道,他的幽默海外的观众不一定能懂,若是当真要进军好莱坞,要突破的坚固壁垒不容忽视,他能否借力CAA的资源在海外打场胜仗,仍需静心以待。

如果外国人不能读懂冯导电影里抖得包袱,留在冯导面前的道路,要么就是风格转型,要么就是签着CAA却依旧指望内地观众买单。

不过硬糖君(微信ID:yuleyingtang)实在无法想象,有天冯导带着好莱坞式大片来到我身边时会是哪般光景。张艺谋是长城上打怪兽,难不成,冯小刚要在胡同里舌战外星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