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玩转IP 影视文娱产业迎来价值重构新机遇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 / 2016-08-04 11:45
电影只是IP在台前的一个投影,其幕后有巨大的可以挖掘的利益,不只执着于冰山一角,或许IP的价值可以成倍扩大

在距离《盗墓笔记》上映还有5天的时候,乐视在北京召开“价值重构日”发布会,宣布了他们关于IP的新玩法:从《盗墓笔记》这一IP开始,乐视将增强影视文娱IP与乐视生态之间的互动,实现IP“生态化”。

就在四天前,乐视互娱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尽管这是一场以大屏游戏为主题的行业发布会,但IP孵化及虚拟现实等板块也在发布会现场被提及。

对,乐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它某一个板块很难单独出现——这也恰是乐视希望看到的,如同它自己宣称的——他们是一个生态系统。

所以,对于《盗墓笔记》也一样。这是年初乐视影业全面并入乐视网后操作的第一个大IP,是乐视影业内容与乐视整个生态第一次的对接。IP显然已经是市场上的陈词滥调,《盗墓笔记》也不是第一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那么乐视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呢?其实乐视在这一局中,拼的并不是谁对IP更有想象力,而是“人无我有”的独家优势。作为一家科技+内容+互联网公司,乐视将IP放置进乐视整个系统中,利用乐视智能硬件和可以在各个系统间流动的会员为IP增值。在市场悲观的开始感叹是否IP无效的时候,乐视的这种思路或许能为IP运营打开新的思路,开辟一条新路。

实际上,电影只是IP在台前的一个投影,其幕后有巨大的可以挖掘的利益,不只执着于冰山一角,或许IP的价值可以成倍扩大。

乐视此举,无论对其本身还是市场而言,都是一次极好的尝试。重构IP给用户的极验,是对用户服务的一次升级和飞跃 ,也是产业的一个重要机遇。

IP本身并不能产生价值   正确合理开发才可以

囤积IP是市场的通病,不管能不能拍,先买了再说,宁愿交续约费也不愿放过漏网之鱼,这跟看到超市油便宜就往家抗四桶的大妈没有本质区别。

结果就是导致IP浪费严重,据骨朵传媒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有近300个IP改编项目在运作,但能顺利实现转化的不到1/5。

这一现象在今年进一步恶化,票房增速放缓,游资的迟疑让原本抱着囤积的IP做发财梦的人惊醒了,一些IP成了烫手山芋,一些成了弃之可惜的鸡肋。

“IP真的是摇钱树吗?”乐视控股副董事长、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总裁、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发布会上问出了这个很多人都想问的问题。“目前看来并不一定,想要让IP产生价值,必须进行合理开发,购买IP并不能创造价值。”张昭称。

“以影视资本和资源为核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生态+影视的时代已经来临,资源的重要性也将让位于用户,服务用户才是这个时代创造商业价值的方式。乐视将提供给用户一个完整的、从内容到外延全流程的体验。用户将不再是简单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一起制定游戏的规则。”张昭以一贯的自信说。

张昭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大IP,是作者和用户互动的成果。IP背后的核心价值应该是用户,只有基于用户运营IP才能创造价值。IP之所以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在于它已经不仅仅是作者个人的智慧结晶,更是作者和用户共同创造的结晶,所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就成为了很重要的一环。

独创UP2U模式李仁港加入乐视签约导演“豪华套餐”

此次发布会上,善于模式创新的乐视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UP2U模式(User PlanningTo User)。所谓UP2U就是用户创造给用户消费的模式。

乐视负责影视会员业务的影视互联事业群副总裁刘培尧表示,乐视影视会员有庞大的用户基数,能够完成千万人参与,千万人创作,千万人传播,千万人观看这一庞大动作。让用户真正融入到IP的全产业链条中,让用户为IP赋能。未来的电影可能会用上万名出品人、十万名编剧,百万名推广大使、千万名消费者。

在此次发布还宣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那就是乐视影业将正式签约《盗墓笔记》导演李仁港,为乐视影视会员提供UP2U服务。香港导演李仁港曾执导过《天将雄师》、《锦衣卫》、《三国之见龙卸甲》等作品。李仁港透露,早在电影《鸿门宴》制作期间,就已经与乐视影业CEO张昭有深度沟通,已有合作意向。

签约李仁港,乐视意在与李仁港背后爱好武侠、奇幻的分众用户建立联系。因此现场对于李仁港身份的定义已经不再只是知名香港导演,而是《盗墓笔记》IP“屏文本”创造者。

李仁港在现场介绍,他也是一位 “稻米”。此次拍电影,他是以一个“稻米”的角度,去解构这个IP并创造一部“真盗墓”的大电影。

按照张昭的介绍,加入乐视的李仁港将为不同分众的市场量身定做分众电影产品,通过UP2U的方式,让乐视会员参与电影投、研、制、宣、发、放的全流程,发挥IP生态化的最大价值。同时,通过UP2U模式,李仁港的电影也会赋予新的价值,对一个导演而言,在创作过程中能与用户不断沟通,显然是一个既有挑战又让人兴奋的事情。

梳理现在与乐视正在合作的导演或相关IP,笔者发现,乐视已经在IP品牌上进行了多重布局,如《小时代》系列对应的90后青少年、《熊出没》对应的家庭观众、《长城》对应的中年、文艺电影观众等。随着李仁港的加盟,在《盗墓笔记》以及之后的作品中,也将与乐视建立起新的IP品牌。

从郭敬明、到张艺谋,从徐克到李仁港,乐视的豪华导演团队特点很明显,每一个时期乐视签约或合作的导演都有一个标签。郭敬明代表的是青春,张艺谋代表的是国际化,徐克代表的是科技,而李仁港代表的是UP2U。

IP为核心、 会员为纽带   从《盗墓》到《长城》层层递推的生态进程

“当前的现状是,大家都在考虑资本、考虑资源,没有人考虑用户,没有人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张昭的观点,对不对我们暂且不说,先看看乐视希望如何解决这一点。

从年初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后,会员部分也纳入乐视影业管辖范畴。

之前,张昭曾表示过,并入乐视网后,要做的就是三件事:

第一,一定是把电影融入整个大视频,成为内容业务的一部分。

第二,线上,服务好不同端的付费会员,为他们提供他们想看的内容。

第三,线下,为用户和会员提供好线下的场景服务。

可见,乐视影业与乐视整个生态联通的血脉就是会员,或者说,用户。

乐视希望做的就是以IP为核心,会员为纽带,用“科技+互联网+文化”的生态把用户连接在一起,重构IP价值。

“通过IP生态化,我们能打造出IP内容、IP终端、IP应用、IP平台等一系列产品。IP生态化,用生态给IP赋能,让IP有生命,实现从单文本到多文本、从单一IP到系列IP、从单一体验到多维体验。通过乐视创新的UP2U(User PlanningTo User)的模式,乐视将IP还给乐迷,实现IP的自生长、自循环、自繁衍、自创新、自进化。”张昭表示。

根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未来乐视的一系列重要IP,包括《盗墓笔记》、《爵迹》、《长城》等,都会采取与《盗墓笔记》类型的生态化运营模式。

“《盗墓笔记》这个IP的生态化实,现了IP的价值重构,而《爵迹》的IP生态化,将推动面向乐迷的IP共享,通过《长城》的IP生态化,将实现IP生态的全球化,与全球乐迷共享生态价值。”张昭的表述可以看出,乐视希望这一个生态化过程不是静止的,而是层层递推的。

开创IP生态化时代硬件重构IP体验

张昭曾这样描述乐视的IP观:乐视是一个IP升值机构,不是一个变现机构。乐视瞄准的目标是对整个产业的颠覆与升级。

在此次发布会上,张昭将这一颠覆和升级描述成“开创IP生态化时代”。生态我们听的很多了,但到底什么才是IP生态化时代?

乐视影视副总裁刘培尧表示,IP生态化是用生态给IP赋能,让IP有生命,形成一个新的生态,让IP生态实现从单文本到多文本、从单一IP到系列IP、从单一体验到多维体验,实现IP的自生长、自循环、自繁衍、自创新、自进化。

“通过IP生态化,让用户不仅可以在内容上体验IP的魅力,更可以获得一个全周期的、完整的IP体验与服务。世界上目前最成功的IP运营者是迪士尼,迪士尼通过IP与实景娱乐的打通、IP与衍生的打通,让用户不再仅仅通过“观看”去体验IP。而在未来,乐视IP与互联网生态打通,将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

所以,刘培尧的意思是,IP就是催化剂,会推动生态内化学反应。然而IP本身虽然重要,却只是催化剂而已,不能单独起反应,真正制胜的关键是整个生态体系的构建和IP生态化的具体玩法。

IP衍生品领域空喊多年,雷声大雨点小。通过IP生态化这一路径,乐视试图超越传统IP周边开发的俗套,走向IP定制硬件终端的新方向。可以说,这超越了传统的“IP衍生”概念。

比如此次发布会宣告的,推出定制版的超级电视、手机等硬件周边产品。而且乐视宣称,《盗墓笔记》版的乐视手机和电视不会像《小时代》和《芈月传》的定制硬件一样,仅仅改变外包装和储存空间,而会想尽办法从操作系统、应用和内容上和《盗墓》IP彻底打通。

打造开放的闭环生态,乐视电影生态体系的核心是搭建开放平台,对硬件、软件、受众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所以,其实IP生态化运营的商业逻辑就是规模效应,这也是很多企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的根本动因。将外部交易变成内部交易,将外网沟通变为内部沟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光线入股猫眼,万达影视收购时光网都是出于这样的逻辑。而乐视与前二者不同的是,乐视不喜欢收购,更喜欢内部的化学反应。而且乐视哥哥BU的布局也不是根据产业链上下游逻辑,而是根据乐视独有的和谐共生的生态逻辑。

对于乐视而言,《盗墓笔记》这个IP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如果被验证其有效性,那么未来乐视旗下其它影视IP,比如《爵迹》等都会被“生态化”,甚至整个影视行业也将会迎来价值重构的拐点。

来源:艺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