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首映日排片超6万场 票房剑指20亿或成暑期档爆款水煮娱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8-05 11:21
“盗墓笔记终成大器,十年磨砺剑指20亿。”当电影《盗墓笔记》片方在北京首站路演时喊出目标票房20亿元时,已能隐约感到中国电影市场对暑期档“爆款”的饥渴程度。

“盗墓笔记终成大器,十年磨砺剑指20亿。”当电影《盗墓笔记》片方在北京首站路演时喊出目标票房20亿元时,已能隐约感到中国电影市场对暑期档“爆款”的饥渴程度。

记者注意到,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6年7月内地电影票房45.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8%。去年7月有三部电影票房破10亿元,而今年暑期档电影至今表现平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泡沫已显现,但仍旧疯狂的市场或许已将创票房纪录的期待转向8月。

今日(8月5日),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超级IP电影之一《盗墓笔记》上映,只是,这部保底10亿元剑指20亿元的电影,真的能挽救暑期档吗?

首映日全国排片超6万场

由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盗墓笔记》是典型的大IP,此前《盗墓笔记》实体小说总销量超过2000万册,同名网络季播剧首播2分钟就达到2400万点击量,22小时破亿点击量,带来了上亿元的收入。IP是近来影视行业的热词,也是资本进入影视青睐的对象。《盗墓笔记》这部电影兼具超强IP、现实盗墓、奇幻冒险等热销元素,加上去年盗墓题材电影《九层妖塔》和《寻龙诀》一起拿下22亿元票房,这让外界对这部电影充满期待。

《盗墓笔记》定档8月5日,发行阵容强大,不仅包括制作方世纪长龙、乐视影业等,还有四海、五洲两大主要发行商。四海、五洲均跻身2015年中国电影发行数量前三,上海电影牵头的四海发行联盟2015年发片31部,票房32.1亿元。万达主导的五洲电影发行公司是民营电影发行的龙头,2015年发片16部,票房67.52亿元。两大发行商助力,让《盗墓笔记》的排片有了良好的保证。

记者注意到,8月5日上映首日,《盗墓笔记》在全国一、二线主要城市的平均排片占比39.93%,位列第一,共有65251场。而在8月3日,电影发行方又决定在全国影院提前4小时点映,电影版本包括普通3D、IMAX3D和中国巨幕3D版。

据新浪微博认证的“东南卫视娱乐乐翻天”透露,《盗墓笔记》点映会登陆全国300多家IMAX影院。另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盗墓笔记》全国点映场共有23662场,城市平均排片占比11.02%。

今夏保底还没有成功案例

《盗墓笔记》上映引发无数期待,它也采用了目前影视圈流行的玩法——保底发行,据悉这部票房目标20亿元的IP电影将带着10亿元的保底额华丽登场。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世纪长龙等几家资本雄厚实力的公司参与了保底。

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是《盗墓笔记》的总发行方和出品方之一,也是鹿港文化的全资子公司。鹿港文化在收购世纪长龙100%股权时,世纪长龙承诺2016年扣非的净利润不低于7605万元,相比2015年5850万元的业绩承诺,要增长30.8%,这相对于影视剧行业平均10%的年增速,还是很高的。世纪长龙去年投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战成名,这部电影收获9.56亿元票房,让鹿港文化股价连涨数日。

不过,尽管各方对《盗墓笔记》的票房呈现疯狂期待的状态,但实际上今夏电影保底的情况很不乐观。截至目前,暑期档有公开信息透露的保底电影都还没有达到保底成绩。微影时代为《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保底4亿元,票房3.36亿元;还在上映的《绝地逃亡》,和和影业、联瑞影业等联合保底10亿元,截至昨日该片上映15天票房8.14亿元。随着《盗墓笔记》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今日同步上映,《绝地逃亡》的全国排片占比降到3.33%,完成保底目标几乎不太可能,保底方或将面临亏损。

《盗墓笔记》从小说到电视剧的市场都非常成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然而电影票房具有不确定性,大卡司、超级IP也不敢说肯定成功,《盗墓笔记》能否在平淡的暑期档写下靓丽的一笔,相信是8月电影市场最值得关注的事件之一。

来源:每日经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