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为何不能公开取消乘客补贴?观点

iDoNews专栏 / 耿彪 / 2016-08-05 11:46
滴滴刚刚拿下Uber中国就出了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当然事实真相到底如何也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从滴滴目前的状态来看,对于合并过后的事宜他们很谨慎,尤其是关于乘客补...

滴滴刚刚拿下Uber中国就出了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当然事实真相到底如何也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从滴滴目前的状态来看,对于合并过后的事宜他们很谨慎,尤其是关于乘客补贴,滴滴不承认取消当然并不意味着不会取消,只是在当下双方刚刚合并的关键时刻不会在官方表态取消乘客补贴。

否则反而会助长乘客用户流失,当然这是得不偿失的。那么,为何滴滴对于取消乘客补贴如此敏感?

本来滴滴与Uber中国的合并来的就有点仓促,起码除资本之外管理层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所抵触的。无奈迫于双方资本方的诉求,两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实现了合并,虽然满足了双方资本的要求,可是烧钱这的就可以这么快停止吗?更何况在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易车马上宣布融资,在这样的局势下滴滴、Uber的合并后事宜处理更要谨慎,稍有不对就会引发不可预想的后果。

这无疑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面对“李鬼”的解读笔者认为即使是真的也要及时辩驳,因为仅仅是合并后的第一天就有敏感举措是不智的,市场的反应还需要认真审度。

滴滴与优步在业务上有诸多的相似之处,同时双方在中国市场依然在进行用户和司机端的补贴,虽然相比去年补贴有所下降,但是随着业务下沉到二三线甚至是三四线城市,补贴依然不是一个小数目。特别是在暴雨期间,约车订单暴增,约车服务供不应求,使得平台约车价格远高于平时的价格,依然有很多的订单。

所以在平台看来网约车需求还很巨大,当然市场中的竞争对手之间的较量还在继续。再加上神州专车已经上市,有更大的资金来应对市场补贴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使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了,依然具有很大的挑战。

在经过了多年的补贴大战之后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烧钱对拼使得市场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尤其是用户已经逐渐习惯平台补贴,一旦补贴取消对于用户会产生心理落差,这样用户极有可能转投其他还在补贴的约车平台,所以即使将来会取消补贴也不能现在在竞争对手还在补贴的时候停止补贴,这是一方面。

当然,滴滴这次的公关显然给予外界的感觉是负面的,看起来还是有点牵强。从国泰君安的声明中看出他们也是不知情者,一股脑将责任推给了第三方约请平台,不过,对于如此重量级别的会议,出错的概率太低了。而我们注意到曝光的消息中说到电话中滴滴高管在外面,而其本人也说是在上班路上,这一点并不矛盾,其很有可能是在搭车上班的路上。

不过在双方澄清事实之后这些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滴滴目前的态度。资本方进行合并的目的就是为了终结双方烧钱的无底洞,而现在放出的信号是否认取消补贴,显然这是矛盾的。

笔者认为滴滴在合并优步中国后双方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使资本方对于合并喜闻乐见,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于这样的合并还是显得有点应对匆忙,从应付公关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不过不管怎样合并已经开始,双方也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从资本方的态度来看烧钱补贴一定会取消,只是何时取消还没有定论。不过也有消息称合并后平台优惠已经开始缩减,可见合并效应已经开始体现。

但是,当前的网约车市场依然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神州、易到依然很强势,即使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一加一能否大于二还不好说,更何况合并怎么也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业务调整,这会不会对平台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还不得而知。

所以,在这这个时候稳定市场和用户才是当下滴滴要做的,不能公开取消乘客补贴也就情理之中了。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