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与思聪抢饭碗?教主要进军直播IP啦!一起来聊聊黄老板的“生财经”水煮娱

砍柴网 / 艾问iask / 2016-08-05 12:21
黄教主最近又频频有喜讯传出,做为娱乐圈的知名投资人,他曾参与投资同道大叔、Innail等项目,在商界的事业可谓是风生水起。如今直播和IP处于风口浪尖,各方资本纷纷涌入,...

腾讯网友:明星没有投资能力不可怕,难道每一个基金老总都要亲自看项目吗?晓明只要会选择合适的团队就可以了,而且从成绩单上看还不错。

微博网友:隔行如隔山,黄晓明缺乏专业投资能力,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而且他之前的代言也出过事故,他是因为“怕了”,才把投资重心放在泛娱乐领域。

“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一个商人”

进军直播IP

黄教主最近又频频有喜讯传出,做为娱乐圈的知名投资人,他曾参与投资同道大叔、Innail等项目,在商界的事业可谓是风生水起。如今直播和IP处于风口浪尖,各方资本纷纷涌入,黄晓明也不愿错过当下的好时机,选择投身于直播与IP的投资热潮之中。

2016年7月,黄晓明投资了主营直播综艺IP的制作与发行的明明娱乐,其CEO由黄晓明经纪人郭亭婷担任,并将于近期召开发布会。明明娱乐于2016年7月成立,以直播综艺节目的制作和发行为主营业务,与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时尚芭莎、乐视、咸蛋家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携手发掘原创内容的IP价值。据悉,今年8月份,明明娱乐将陆续推出《端午和妞妞的日常》、《里约大冒险》、《关爱司机成长协会》等节目。

黄晓明与思聪抢饭碗?教主要进军直播IP啦!一起来聊聊黄老板的“生财经”

除了明明娱乐被人广泛熟知,7月29日午间,韩都衣舍官方微博发布信息透露,韩都衣舍已经获新三板“通行证”,其中黄晓明于2014年投资的500万元在2015年已变成了1361万元,随着韩都衣舍的挂牌,这笔投资又将得到极大的增值。

面对市场上多如牛毛的直播平台,黄晓明此次投资能赚到钱吗?除了明明娱乐,他还布局了哪些行业板块?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黄老板的“生财经”。

黄晓明与思聪抢饭碗?教主要进军直播IP啦!一起来聊聊黄老板的“生财经”

       新身份:明嘉资本董事长

作为一位演员,黄晓明的演技却经常被人戏称是“发挥不稳定”。在知乎上回答“如何评价黄晓明的演技”,点赞最多的回答是“经常露出意味深长而又毫无意义的微笑”。不过,除演戏之外,黄晓明在投资领域的眼光又“似乎”被人称道。他的投资战绩标榜:除了万达影业和乐视影业,黄晓明及其明嘉资本已参与多个天使轮的股权投资项目,俨然已成投资界老炮儿。

此前,黄晓明作为StarVC的联合创始人为人所熟知,其实在参与StarVC之前,其名下的明嘉资本就已经开始运作。2014年上半年,黄晓明与投资管理顾问张晓婷共同创立明嘉资本,第二年正式注册公司。迄今为止,明嘉资本投资了火辣健身、第一车贷等项目,参与投资了秒拍、小咖秀、明星衣橱、韩都衣舍等创业公司。此外,明嘉资本还参与了多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项目,投资规模达1.5亿元。

明嘉资本CEO张晓婷说:今年明嘉资本将与多家合作机构,共同募集规模为5亿—8亿元人民币基金,专注于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影视泛娱乐行业、消费服务升级领域及其周边产业。该基金计划于今年年中完成全部资金的募集工作,每年将保持投资13—15个A轮之前的项目。

身为演艺明星,其实黄晓明很早就开始有意识地“玩钱”了。他坦诚:“我老是为自己做一个后路打算,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不拍戏、不做这个行业了,观众不喜欢我了,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也能够让我可以很好地养活这个家庭。所以我自己就希望做一点生意上的事情。”

黄晓明常与商界的朋友聊天,他的生意从投资红酒开始。有报道称,当年他在国外订购了一批红酒,全部售出后净赚了50%。在华谊增资扩股时,黄晓明一口气购入华谊兄弟180万股份,达到增资扩股时艺人认购数量的极限,成为第二期华谊兄弟增资扩股中持股最多的艺人。后来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上市后价格翻了20多倍,黄晓明无疑是赚得最多的。

可当时不谙投资门道的黄晓明,为什么会如此大手笔购入华谊兄弟的股份呢?有人说是黄晓明天生懂得投资,投资眼光十分了得。按照当事人的说法,“其实是华谊老板对旗下明星轮番动员,劝购公司股票”,直到黄晓明买完了,他都不知道自己是投资最高的。

或许有点“傻人有傻福”的味道。事实上,在投资华谊兄弟后,黄晓明也确实开始从演艺圈转战到投资圈,比如在2010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投资合伙开店等等。在很多采访中,他自己也坦承,“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一个商人。”

虽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黄晓明还是将主要精力放在演戏上,“毕竟演戏才是我最爱的行业”。在公司,黄晓明也只管大方向,具体由工作人员负责。之前广受关注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黄晓明也并没有参加。他解释说,“我作为发起人和董事长,其实不用管太细节的事情,具体的东西都是团队来做,团队的所有人都去考试了,所以我就不用考了。”

不过黄晓明也透露,跟其他一些明星靠代言来占干股的投资方式不同,明嘉资本所投资的项目有90%都是真金白银投出去的。今年年初,明嘉资本还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创业基金,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

黄晓明与思聪抢饭碗?教主要进军直播IP啦!一起来聊聊黄老板的“生财经”

       帅也是一种负担

虽然从小就被称赞帅气,黄晓明却没有真正为自己的外貌感到骄傲过:“帅是负担吗?当然。很多非议来自于大家都觉得你只有好的外表,没有演技,所以我之前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

2012年,黄晓明发了誓,彻底戒了酒,“一来喝酒容易让我脸肿,拍戏时状态不好,二来酒喝多了会让人感到迷乱。”他觉得应该对自己更严格一些,“当你生活得很幸福的时候,你就要有危机感,就该提醒自己要努力了。”

在过去的两年中,他有意识地破坏自己在银幕上的形象,避开高富帅的角色,在《匹夫》、《血滴子》、《中国先生》几部作品中,他接连说服导演放弃了原先为他设定的角色,尝试了一系列“土鳖”造型。他认为:“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完美,有时候不完美,反而是一种完美。”

黄晓明与思聪抢饭碗?教主要进军直播IP啦!一起来聊聊黄老板的“生财经”

生活中的黄晓明是个很谨慎的人,他说自己天性如此。因为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他曾让助手帮他把所有该备份的资料都存入电脑、移动硬盘以及N个手机中,至少一式三份:“我常常告诉他们,想成功吗?想成功就要做点防备。成功就是当机会来临时,你已经做好了准备,并能及时把握住。”黄晓明随身携带的皮包重量至少在15斤以上,里面备有各种银行卡、创可贴、签字笔、笔记本、手机以及配套的直充、座充充电器等零碎物品,出门在外,只要能想到的东西,他几乎都能从包里掏出来,比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想得都周全。

面对他人对于他“谨小慎微”的评价,他说:“娱乐圈的变化太大,你不知道天边哪一朵云会下雨,所以我始终都要求自己有最好的表现。我不再介意别人怎么评价我,我的信仰是执著,我没有被这个世界乱七八糟的东西所改变。”

最后,艾问每日人物(ID:iaskmedia)想说:该如何看待黄晓明这类明星投资人扎堆的现象?暂时来说,是好的。因为他们自身带着的明星光环,也让天使投资被越来越多人关注。但同样也需要提醒一句,明星投资人并不代表他们的投资能力高人一筹,相反,他们还可能因为明星属性给投资带来麻烦。但艾问每日人物相信,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真正优秀的投资机构会被留下,到那时,是不是明星又重要吗?

来源:艾问ias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