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类重组没剩几家了 乐视会笑到最后吗?水煮娱

砍柴网 / 界面 / 2016-08-05 14:59
在万达院线公告终止万达影业资产重组后,热闹一时的传媒类上市公司重组只还在核准中的已经不多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了。从暴风集团被否到万达院线主...

在万达院线公告终止万达影业资产重组后,热闹一时的传媒类上市公司重组只还在核准中的已经不多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了。

从暴风集团被否到万达院线主动终止,过去两个月监管层对并购的严控显而易见,那么,乐视网会成为幸运者吗?

答案或许可以从业绩承诺、影业资源以及时间进度上得出结论。

业绩承诺 完成难度相当高

对于万达影业的重组失败,业内普遍对其高额的业绩承诺产生诟病。

乐视影业也有类似的问题。此前的2014以及2015年度,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亿元以及亏损8.9亿元。而2016-2018年,其也许下了5.2亿元、7.3亿元以及10.4亿元,总计22.9亿元的超高利润承诺。一年内不仅要完成扭亏为盈,还要大赚,这看起来过于理想化。

实际上,无论是万达还是乐视,这些公司2016-2019年的业绩承诺都已远远超过行业内的传统选手。根据wind数据上各家机构对于传统影视企业2016年盈利能力的预测,其中华谊兄弟的预计净利润为11.6亿元,华策影视以及光线传媒分别预测为6.7亿元以及6.4亿元。万达院线的13亿元承诺远高于市场竞争者,而乐视影业的5.2亿元也同样显得不低。

此外,乐视的交易预案中,还有一个雷区就是明星的深度绑定。此份定增总计绑定的明星中,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在内的7位是直接持有乐视的股份,包括刘涛、李晨、孙俪工作室、邓超工作室在内的14名明星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股乐视影业。而在此之前,暴风集团、唐德影视的绑定明星计划并未成功。明星的盈利不可控,以及造成的舆论压力,都是此前失败的原因。而乐视影业的此番绑定,并没有看出和之前的明星绑定性质有什么差别。参照前例,乐视的此次注入也将会是凶多吉少。

市场资源 乐视不容乐观

市场资源或许只能从作品的口碑和卖座程度来衡量了。万达院线旗下有美国传奇影业,虽然巨亏但仍能拍摄出《魔兽》,以及年底即将上映的《长城》。同时,万达影视主投的《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票房分别高达16.8亿元和8.2亿元,参投《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影片的票房也有目共睹,更别提万达还联合大地时代、广州金逸、横店院线,共同组建了五洲电影发行公司。这样一个打通全产业链的公司并购都被驳回,那乐视影业的资源呢?

票房方面,从2015年、2016年已上映的电影中,就可以发现乐视影业在资源方面与万达影视不是一个数量级别的。公司参与在2016年上映的电影中,票房最高的要数《致青春》和《赏金猎人》,但是票房也都仅有3.6亿元以及2.1亿元,而2015年的电影《九层妖塔》和《小时代4》,虽然票房分别为6.8亿和4.8亿,但是均未挤进当年票房前十。此外,再无现象级影片出现。而今年即将上演的电影中,也只有郭敬明的《爵迹》受关注度较高。但是看一下电视剧《幻城》豆瓣上2.9分的评价,也不知是否应该对其报以更高的期望。

最后从时间上来看,万达院线和唐德影视,从首次公告时间到决定终止花了90天左右的时间,而暴风集团则更久些,花了约120天。但是多数公告时间都是集中在7月之后。目前,乐视网距离首次公告注入也已过去了89天的时间。究竟结果如何,相信很快见分晓。

来源:界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