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极限挑战》禁播之后综艺节目怎么走?水煮娱

砍柴网 / 影视口碑榜 / 2016-08-05 15:20
从七月一日起,广电总局发布的被称之为“限模新政”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开始执行。这意味着我们将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奔跑吧!兄弟》、《极...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从七月一日起,广电总局发布的被称之为“限模新政”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开始执行。在《通知》中,对节目自主创新、引进模式管理、“920”时段编排等做了进一步明确。这意味着当前过于火热的综艺节目市场将会逐渐回归理性。也意味着我们将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而一系列原创综艺节目将会陆续出现在荧屏上。

“限模新政”实施已经满月,就目前来看,受影响的节目并不是很多。湖南卫视《旋风孝子2》、《偶像来了2》等除了部分节目改名,因为不属于引进,不会受到影响。而《真正男子汉2》也因为不是今年引进的,也不会受影响。江苏卫视《盖世英雄》作为原创电音节目不受影响。东方卫视的《花样男神》除了改名《花样男团》,也会正常播出。

但从长远来看,综艺节目将会进入一个调整期。

首先,大量的综艺节目会流向网络平台,将会激发出网络平台打造爆款综艺节目的热情。在当前卫视播出平台收紧的情形下,网络平台将迎来综艺节目发展的春天。据有关媒体报道,2014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达4.33亿,而IPTV用户只有3400万。一档在卫视上播出的综艺节目,制作成本大多过亿元,收视率若不破1,就别想收回成本。而在网络平台播放的话成本将会降低很多,并且网络环境相对宽松。随着网络综艺标杆性节目的涌现,类似于马东《奇葩说》、汪涵试水的《十三亿分贝》等纯网综艺或将给素人节目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其次,原创综艺节目会经历一个阵痛期。如同改革开放经历的过程,原创综艺节目也要经历一个引进、学习、消化、吸收的过程,从而将国外优秀综艺节目制作经验转换为适合中国综艺市场的经验。成熟的市场体系下,欧美节目模式生产建立在工业化生产水平之上,节目制作由一系列严格、具体的环节、流程构成;反观中国,电视节目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节目从投资、生产管理到质量把控,整体水平较低,节目“拿来主义”盛行。市场机制是推动创新最大、最有效的力量,而我们真正进入一个成熟节目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当前,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如何将国外工业化的理念和生产方式吸收进来,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节目生产,同时培养职业化的节目制作团队,进而推动本土原创模式的诞生。

第三.综艺节目制作的人才越来越重要。综艺节目制作的核心是“人才”,想做好优秀的原创节目,必须把人才培养起来,当前综艺节目的乱象与专业的制作人才匮乏不无关系。然而,专业化的制作人才也不是一天就可以培养出来的,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是需要在学习外来综艺节目的过程中,通过“引进——模仿学习——自主操作”的过程真正转化吸收为自己的东西。同时,我们也要根植于我国深厚的传统文化,深挖传统文化中的有益养分,赋予时代精神,做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

某种程度上讲,“限模新政”是综艺节目升级换代的一个契机。借这个时机,让当前浮躁的综艺市场慢下来,真正能够做出一些符合我国综艺市场规律的节目,营造积极健康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格调,注入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才是综艺节目获得持久的生命力的根本。

来源:影视口碑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