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未开机获8亿保底,吴京公司锁定2.17亿收入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6-08-06 11:22
《盗墓笔记》10亿保底还未证实之际,又一例保底案例浮出水面

《盗墓笔记》10亿保底还未证实之际,又一例保底案例浮出水面!

今晚(8月5日晚),上市公司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其联合关联公司聚合影联按8亿票房的规格保底《战狼2》,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作为《战狼2》的主出品方,将有望提前锁定2.17亿元收入。

在几个月前的一次采访中,《战狼2》的制片人吕建民曾对同娱乐资本论表示,《战狼2》的保底,预期按10亿票房来操作,如今8亿票房的方案,显然要低于当初的预期。

就此问题,今晚,影片第二出品方春秋时代董事长吕建民第一时间对娱乐资本论回应称:”我们曾提出8亿和10亿两个保底方案,并建议吴京选8亿,也就是目前的方案。从商业的角度讲,我们出品方并不愿意把更多的利润分出去。有了第一部的品牌,我们非常看好这第二部票房。“

2015年上映的《战狼》曾经是杀入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作为军事题材影片,一举拿下5.4亿票房,不少业内人士都对《战狼2》寄予厚望。显然吴京也这么认为。

娱乐资本论详细分析了《战狼2》的保底的交易结构,发现这次的保底方案对于吴京一方而言相当有利,无论票房是否能到8亿,吴京的公司都将锁定2.17亿元收入,而即便票房超过8亿,绝大多数收益也将给到吴京的公司,当然,北京文化、聚合影联作为发行方,也会获得超额收益。

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这个方案显示出了制片方的自信。如果选择8亿保底的方案,票房超过8亿之后,保底方的分成比例为25%;如果选择10亿保底的方案,票房超过10亿之后,保底方的分成比例要远高于25%。”

8亿保底《战狼2》,吴京提前锁定2.17亿收入?

根据公告,这次代表《战狼2》签订保底协议的是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吴京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这也意味着北京文化是从吴京手中拿的保底。

“一开始没有保底方案,吴京和宋总(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的关系比较好,公司电影事业部为《战狼2》的前期筹备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安排吴京去美国好莱坞见了一些制作团队,还安排他两次跟《美国队长2》的导演罗素兄弟见了两次面,以及吴京想见的其他制作人员。相当于整个《战狼2》的主要制作班底都是北京文化帮忙搭建的。”核心知情人士表示。

罗素兄弟与北京文化建立战略合作

因此前期北京文化打算少量入股《战狼2》,但是吴京考虑到《战狼》拍摄时出品方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支持自己,在《战狼2》的投资上要优先照顾他们,拿不出更多的份额。

最后北京文化方在电影还未开机的5月份便提出保底,第二出品方春秋时代也参与了这次保底谈判。

时代春秋董事长吕建民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吕建民曾向娱乐资本论透露,当时北京文化给出了8亿和10亿2个方案,吴京方面综合考虑收益与风险,最终敲定8亿的方案。

根据这个保底方案,吴京的登峰国际将提前获得2.17亿的保底金额,对于投资约为1.5亿的《战狼2》来说,吴京已经提前锁定了至少6700万元的利润。

这是一个风险相当大的保底方案,首先相对于第一部《战狼》5.4亿的票房而言,为《战狼2》票房保底8亿,会不会偏高?

其次,在电影还未开机就已经介入本身就充满着极大地不确定性,此前唯一的例子是耀莱在开拍前保底的《我叫李雪莲》,北京文化采用这样的方式如何保证自己的权益呢?

根据公告,为了降低北京文化的风险,保底金额一共通过5期打款:

第一期在协议生效 15 个工作日支付4000 万元;

第二期在影片关机前 7 个工作日内,支付3000 万元;

第三期在首次看片后 15 个工作日内方支付3000 万元;

第四期在提供放映许可证 7 个工作日内支付4000 万元;

第五期是保底票房收入即7759万 元,在影片上映后 3 个月内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前4期的款项都是由北京文化支付,累计1.4亿,最后一笔7750万元由聚合影联支付。不过,聚合影联在这笔资金之外,还需要额外垫付6000万元的宣发费。

此外,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双方约定《战狼2》必须在 2017 年 7 月 1 日至 8 月 18 日之间上映,否则北京文化方面有权修改协议;如果在 2018 年 12 月 30 日之前仍未能上映,则需要返还之前的费用并支付10%的年利息。

为了赚发行费,两家发行方得先期投入2.17亿

北京文化为这次保底设计了一个相对复杂的方案:

1、当总票房收入不高于8亿时,发行方分成比例为 12%(其中北京文化6.6%,聚合影联5.4%);

注意,这里的12%是针对制片方的发行收入而言,而制片方发行收入=票房-税费-放映端分账,我们假设票房8亿元,发行方将获得3700万元的分成。

这笔3700万元,将由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进行分享。

也就是说,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两家发行方,先期累计投入2.17亿元,聚合影联还要垫付6000万元宣发费。当《战狼2》票房达到8亿元时,这两家发行方才能赚到这来之不易的3700万元。

2、当总票房收入在8-15亿之间时, 超出部分发行方分成比例总和为25%(其中北京文化13.75%,聚合影联11.25%);

3、当总票房收入高于15亿时,超出部分分成比例为 15%(其中北京文化 8.25%,聚合影联6.75%)。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保底方案,与2014年北京文化激进保底宁浩《心花怒放》操作手法极其相似,当时北京文化子公司摩天轮保底4亿,娱乐资本论曾经指出,根据惯常操作手法,北京文化从11亿票房的《心花怒放》中获益过亿,占2013年北京文化净利润的62%。

为什么保底案例层出不穷,不保底就拿不到好片?

保底案例从《美人鱼》示范效应之后,已经成为业内一种普遍操作手法,一位业内的朋友开玩笑说:今年的暑期档相当特殊,特殊的范畴内就包含多部影片保底。

根据不完全统计,《美人鱼》之外,今年已经有多部电影保底发行,和和影业保底《火锅英雄》,唐德保底《绝地逃亡》之外,恒业影业保底《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微影时代保底《致青春2》、世纪长龙保底《盗墓笔记》、耀莱保底《我叫李雪莲》……

《我叫李雪莲》

为什么如今保底发行会如此流行?一方面是在线购票平台减少票补之后,开始真正进入电影发行领域,能做电影发行业务的公司增多,票务补贴放缓,在线购票平台也开始大举加入发行行列,能做电影发行业务的公司增多。

像淘票票等在线购票平台都希望凭借保底发行一举破局,拿到更优质的电影项目。在淘票票今年首场发布会上,总经理海轩明确提出,会在电影制作前、中、后提供各种资金上的支持,其中也保底顺畅的保底发行制度。

另一方面,大家会发现,今年保底发行的公司中,更多的是新贵。在一位电影分析人士看来,一些刚完成大笔融资或者试图突击上市的影视公司正是保底发行的忠实拥趸,相反一些在电影圈的老牌玩家反而不愿意主动参与眼下的保底发行热潮,然而在巨浪裹挟之下,又不得不被动应战参与保底发行“赌局”。

或许,今后不保底,还真拿不到好片。

来源:娱乐资本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