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奥运冠军,有人名利双收也有人落魄街头观点

砍柴网 / 怒马体育 / 2016-08-06 11:42
人们只看到奥运冠军在领奖台上风光无限,却很少有人关心他们退役后的生活。随着更多的前奥运冠军悲惨生活事件的曝光,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奥运冠军、世界冠...

人们只看到奥运冠军在领奖台上风光无限,却很少有人关心他们退役后的生活。随着更多的前奥运冠军悲惨生活事件的曝光,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如今却过着生活拮据的日子。

奥运冠军退役后的现状到底如何?为什么有的人风光无限名利双收,有的人生活拮据沦落街头?

最近正在播出的《极速前进》里郭晶晶和霍启刚这对夫妻大秀恩爱。郭晶晶退役后嫁入豪门过上了富太太的生活。而有些风光无限的退役奥运冠军也经常出现在大众视线,跳水王子田亮、体操公主刘璇、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女子网球代表人物李娜等退役冠军在娱乐圈也是风生水起。从商的运动员也有,比如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创始人李宁、体操王子李小鹏就是一家体育公司的董事长。有的奥运冠军退役后会从政,其中中国乒乓球代表人物邓亚萍行政级别最高,她曾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副总裁,官至副部级。

除了这些有名的奥运冠军之外,一些不出名的奥运冠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当中有的人甚至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之前曝光的曾夺全国举重冠军的邹春兰,如今生活拮据当搓澡工;世锦赛冠军刘菲衣食无着落;昔日亚洲跳水冠军摆地摊月入800;悉尼奥运会双人十米台跳水冠军桑雪投身演艺圈只为给母亲治病;前世界体操冠军张尚武地铁卖艺等等新闻。让我们看到了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除了风格无限,还有人过得非常悲惨凄凉。

退役后的奥运冠军生活不如平常百姓,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运动员退役后为什么混的如此之惨?

文化水平低,在社会上失去竞争力

在我国,运动员从很小的时候就要进入当地的业余体校训练,在业余体校训练一段时间后,一部分运动员就被挑到省级专业队进行全封闭训练,完全为了夺得金牌。而文化课学习虽然还有,但基本上等于形同虚设。运动员在专业体校里,目标只有拿金牌。所以运动员的文化水平都不高,退役之后很难找到工作,在社会上失去了竞争力,因此生活常常过得拮据。

富志武曾是辽宁省击剑队男子花剑运动员并于1989年入选国家队,取得过亚洲冠军。退役后,限于文化水平低,人事部门一直没能帮他找到合适工作。10年来他卖过水果,帮朋友收过货,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现在已经结婚生子的他仍和父母住在一间小房里。富志武说,运动员不包分配,像我这样只会击剑的人到哪都不愿意要。

长期封闭式训练,与社会脱节

运动员们长期进行封闭式训练,除了精通自己的专业外,退役后基本上很难跟上社会的节奏,与社会脱节让他们举步维艰。而且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们有很多伤病,为了出成绩常常不计后果,退役后更是没有能力找到合适的工作。心理上的封闭加上身体上的折磨,让退役运动员在社会上很难立足。体育训练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脱节,让运动员在社会上的毫无竞争力,首先没有专业技能,其次与人沟通交往能力的下降到最后很难适应社会。这就是为什么运动员退役后难以找到工作,安身立命的重要原因。

缺少社会关爱,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有待完善

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问题还需要完善,因为他们的文化水平、适应能力都需要提高。因此运动员退役后的再教育、再培训、分配等措施需要完善。否则政府机关进不去,企事业单位没人要,只好在家待业。为了生存,只能当服务员、卖服装、摆地摊、当保安、干打杂的工作。很多专家学者建议可以为退役运动员建立专项教育基金、建立就业培训制度、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以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也可以因材施教去体校当老师或者教练,把人才用到实处。

没文化、就业难、伤病缠身、缺少社会关爱是目前我国部分体育项目退役运动员的现状。从那么多报道中我们知道了他们的遭遇,多少会心酸和同情。曾经风光无限如今落魄拮据,这也是运动员的悲哀吧。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当鲜花、掌声、荣誉、鲜艳的五星红旗越来越远时,他们就失去了目标也失去了依靠。退役后艰难度日的他们需要社会更多人的帮助和关爱。

本文版权归怒马体育所有,交流合作联系微信&QQ:375952010

作者:怒马体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