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8亿保底《战狼2》 1.4亿“分期保底”+阶梯分成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 / 2016-08-06 15:05
北京文化发布公告联合聚合影联对吴京新作《战狼2》进行8亿票房的规格保底,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有望提前锁定2.17亿元收入,影片暂未开拍,登峰国际努力确保影片在 2017年7月...

8月5日晚北京文化发布公告联合聚合影联对吴京新作《战狼2》进行8亿票房的规格保底,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有望提前锁定2.17亿元收入,影片暂未开拍,登峰国际努力确保影片在 2017年7月 1日至 8月18日之间上映。

注意,这里的12%是针对制片方的发行收入而言,而制片方发行收入=票房-税费-放映端分账,假设票房8亿元,发行方将获得3700万元的分成。

7月8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以10亿的价格出售公司持有的《绝地逃亡》票房收益权,在该影片未上映前,唐德即获得3.067亿的现金收益,截止目前,上映17天的《绝地逃亡》累计票房超8.3亿。对比可以发现:

1、本次北京文化联合聚合影联保底《战狼2》与传统完片后保底不同,时间提前至上映前6-12个月,并是未开机进行保底,资金占用周期较长,风险也相对更大;

2、此次保底采用关联保底而非基金方式,聚合资源能力一般,北京文化旗下子公司摩天轮曾是聚合影联股东;

公告同时也披露了2016 年年初至今与聚合影联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1650万。其中:公司与聚合影联共同参与电影《英雄本色4》投资,关联交易金额为1150万;公司与聚合影联共同参与 电影《战狼 2》投资制作,关联交易金额为500万。

除以上内容,分析可以发现2个细节:

1、票房达到7亿时,实际上盈亏平衡点,7亿时发行收入为2.76亿 ,正好约等于支付的保底金加宣发费; 2、保底只限于保票房收入。出品方的其他盈利还有大几千万的新媒体版权以及商务植入等。

根据公告,为了降低北京文化的风险,保底金额一共通过5期打款:前4期都由北京文化支付,累计1.4亿,最后一笔7750万元由聚合影联支付。不过,聚合影联在这笔资金之外,还需要额外垫付6000万元的宣发费。

根据这个保底方案,吴京的登峰国际将提前获得2.17亿的保底金额,对于投资约为1.5亿的《战狼2》来说,吴京已经提前锁定了至少6700万的利润。此外,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双方约定《战狼2》必须在 2017 年 7 月 1 日至 8 月 18 日之间上映,否则北京文化方面有权修改协议;如果在 2018 年12月30日之前仍未能上映,则需要返还之前的费用并支付10%的年利息。

第二出品方春秋时代董事长吕建民回应称:”我们曾提出8亿和10亿两个保底方案,并建议吴京选8亿,也就是目前的方案。从商业的角度讲,我们出品方并不愿意把更多的利润分出去。有了第一部的品牌,我们非常看好这第二部票房。“ 

来源:艺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