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都没人想举办奥运会了,这到底该怪谁呢?观点

QUARTZ / 造就 / 2016-08-07 16:03
让主办城市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现代奥运会是一个失败。一百多年来,奥运会一直推崇世界主义,但紊乱的里约和近几届奥运会表明,如果奥运会想再延续一百年,需要的不...

尽管几乎每天都有关于环境设施、社会治安和腐败问题的吐槽,但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运组织方仍然坚称这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说得没错。从8月5日开幕式到8月22日闭幕式期间,里约奥运将像往届奥运会一样,连续十多天为世人呈现高水平的体育竞技。浩浩荡荡的观赛人数,将令转播商和广告商满心欢喜。

毕竟,这座城市曾在2007年成功举办了泛美运动会,即便当时一座距离主场馆约一两公里的大型贫民窟被封锁,而警察和毒贩则在街头上演着追击战。

但在摄像机撤离、奥运村变空之后,将是另一番景象。

里约已经沦为奥运会对城市发展和规划造成严重影响的反面案例。

比赛还没有开始,里约已经沦为奥运会对城市发展和规划造成严重影响的反面案例。与过去数十年来几乎所有的奥运主办地一样,里约也不太可能在奥运会结束后看到当地经济、就业、收入或旅游的明显改善,而新建交通设施和住房带来的好处只是便宜了那些有钱人。

新的公共空间将非常少,即使有,公众也很难进入使用。有些里约警察可能至今都没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安保程度可能下降,但这座城市已经配备了众多的监控摄像头和精良的防爆装备。

伦敦、北京、索契、雅典,都是如此。国际奥委会是时候正视现实了:让主办城市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现代奥运会是一个失败。

这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在奥运建设集中区出现了封闭的高档社区,穷人在这里被一扫而空,有时甚至采取强制驱逐和大规模拆迁的方式;奥运村最后变成闲人免进的高档社区,或者像雅典奥运村那样,沦为贫民区。

让主办城市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现代奥运会是一个失败。

此外,交通设施项目只使少数人受益,还面临着成本急剧上升的问题;奥运场馆在危险甚至压迫性的工作条件下建成,但奥运会结束后就变成摆设,而且很多项目资金都落入了贪腐者的腰包,抑或是变成了建筑业的回扣。当然,奥运会也为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提供了在收视黄金时段粉饰自身问题的机会。

有什么解决方法吗?一个被时常提起的想法是设立一个永久的奥运会举办地,比如希腊。这种一次性投资必然会终结奥运会申办过程中的腐败现象。

另外,奥运会结束后由谁来经营奥运设施、由谁来支付巨额运营成本,以及由谁来使用它们,这些都是极难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是一道复杂的政治难题。即使有人建议奥运会期间可以把当地所有的五星级酒店加以利用,但如此一来,奥运会就失去了世界主义的光环。

更好的方法是让多个城市共同举办,这些城市未必要在同一个国家。这个办法并不像听上去那么激进。温哥华主办了2010年冬奥会,但大部分比赛都在约110公里外的惠斯勒镇举行。同样,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部分比赛将在约190公里外的张家口举行。而帆船项目早就迫使内陆主办地另辟蹊径:1936年柏林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分别选择在基尔、萨瓦纳和韦茅斯举行帆船比赛。所有这些例子都说明,更小、更分散的赛事结构也可以变得非常有效,甚至可以用美妙来形容。

一些重大的足球赛事也为我们提供了启示。大多数时候,世界杯由8到12座城市共同举办。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分散在16座城市,三次欧锦赛则由多个邻国共同举办:2000年是比利时和荷兰,2008年是奥地利和瑞士,2012年是波兰和乌克兰。至于2020年欧锦赛,它将在13座城市举行,从巴库到都柏林,几乎遍及整个欧洲。

更好的方法是让多个城市共同举办,这些城市未必要在同一个国家。

奥运会是否有可能在波罗的海诸国举行,或者让波兰、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的沿海城市共同举办?近来,除开普敦以外,没有一座非洲城市正儿八经地申请过奥运会主办权,但如果多个中心城市,比如阿比让、阿克拉、拉各斯和杜阿拉联合申办,它们有可能获得成功。

当然,仅靠分散举办地,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虽然更多的现成设施、更少的不必要设施以及更少的“面子式”大规模市政改造可以带来很多好处,但同时也会引发协调、冲突和重复的问题,此外,缺乏一个明显的庆祝中心也是问题所在。

尽全力申办奥运会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少,数量下滑之快令人瞠目。只有两座城市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在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四座城市中,罗马看起来想要退出,布达佩斯显得无足轻重。在这两届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民众的反对导致很多城市退选。多城市、多国家联合申办的做法可能会鼓励更具创新精神的申办者,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民众的担忧。

一百多年来,奥运会一直推崇世界主义,但紊乱的里约和近几届奥运会表明,如果奥运会想再延续一百年,需要的不只是换个城市而已。

翻译:于波

来源:Quartz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