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等于烂片时,投资方的圈钱把戏还能骗观众多久?水煮娱

百度新闻实验室 / 吕林轩 / 2016-08-07 16:09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很多IP的影视化就是将IP的价值提前一次性透支,而三叔却凭借着巨大的粉丝群体和媒体的追捧,将《盗墓笔记》及其相关IP的价值一次次地推到观众面前,将观...

中国的盗墓题材小说基本就靠《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两部作品奠定了基础,此处排名不分先后。而相对于《鬼吹灯》系列改编的低调务实,《盗墓笔记》的市场开发显得有井有条、全面开花。南派三叔甚至成立了南派泛娱有限公司,集中开展南派三叔手中以《盗墓笔记》为主的多个小说IP的开发与合作。

就当下而言,《盗墓笔记》电影正在热播,而作为《盗墓笔记》前传的《老九门》正在台网联播,《老九门2》、《沙海》、《病王》影视项目已经开始启动,《盗墓笔记》手游热度随着去年的电视剧完结热度逐渐散去但依旧仍在运营,泛娱乐做得广而到位。甚至,财大气粗的南派泛娱还出资1亿入股淘宝电影,从版权贩卖到内容制作,如今已经开始涉及到了电影分销市场。三叔当起生意人颇能看出小说里倒斗的那股精明劲儿。

所有这一切都是源于这本跨时十年之久的小说所积淀的书迷群体,他们自称“稻米”,谐音“盗迷”。书中精明诡谲的桥段,男一男二的CP向,以及三叔至今没有填下的坑,乃至层出不穷难以穷尽的同人小说、广播剧、漫画,让这一本书成为了稻米们可持续消费的话题和社交谈资。所以逢盗笔必火,已成为市场当中毋庸置疑的常态。2015年6月12日,由欢瑞世纪制作的网剧《盗墓笔记》在爱奇艺上线,短短22小时之内点击破亿。今年《老九门》开播7分钟播放量1.4亿。

而昨日上映的《盗墓笔记》点映4小时破4000万,上映11小时总票房破亿。

百度指数迅猛上涨,“盗墓笔记电影”关键词的热度在8月4日已逼近100000,跟已经上映许久的电影《绝地逃亡》不在一个量级上。

在微博中,两位主演的相关话题讨论热度也非常之高。微博话题#井柏然盗墓笔记#的阅读量1.9亿次,讨论量64.4万;#鹿晗盗墓笔记#甚至获得了更高的关注,话题阅读量17.1亿次,讨论量364.4万,粉丝数高达1.5万。

IP这件大杀器,又一次并不意外的嬴了。但是如果谈论起电影的质量来,似乎又是另外一种情况。

首先要值得肯定的是,相较于去年网剧版《盗墓笔记》,电影版《盗墓笔记》在豆瓣上的评分总算有了提高,不过想要降到比电视剧版3,7的的得分还低,的确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不过,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身兼《盗墓笔记》电影的编剧的南派三叔在发布会上可是打了包票,称“对电影有极度的信心”,还透露自己看片过程中感动“差点哭出来”,相信观众只要进到电影院,就能被深深吸引。

就实际的反响而言,大概豆瓣的评分就已经给了三叔一个耳光,普通观众没有买账,主演粉丝忙着撕番位,甚至书迷也再一次失望而归。微博用户@十一乔嘉发微博:”盗墓笔记九本书,张起灵就笑了六次,电影两小时,他丫的就笑了五次!!!!!还他妈有两次笑炸裂了!!!!!“这样的评论相信只会是资深稻米才会感慨而出。整部剧主要人物性格特征与原著的脱节几乎成为稻米最大的槽点,张起灵除了打打打似乎没有更多价值的展示,吴三省是个二逼根本没有书里的老辣,胖子就是个酱油,而拯救地球的吴邪也自带了太多不应该有的Buff。让人完全不敢相信编剧栏上清清楚楚写的名字是”南派三叔“。

而故事主线(放心,几乎不剧透)在原著基础上有所揉合,墓室机关几乎全新设计,木偶机关成为最后亮点,后半程特效的无力感让人无法集中火力进攻单一槽点,而面对的最终boss也变得更加……玄幻。尽管出现了诸如瓶邪相遇之类还原原作的场景,并成为全剧最大伏笔,但是却丝毫感动不起来,甚至会让人有些反感编剧(是的,就是三叔)和导演低级的小聪明。

另外,由于盗墓这一主题自带神秘属性,于是在电影中大量使用了充满象征意义的图腾、手势,但直到最后也大多数不了了之,很多感觉像是伏笔的埋线,看完也没有进一步的意义,也只好说一声可能是自己想多了。

整个故事的主角光环上升到了”没头脑“的地步。张起灵的bug属性我们暂且不提,吴邪怎么摔怎么不死,另外诸如吹箫梗,一定会成为鹿晗粉丝开杀四方的场域。而后期打大boss的时候,大boss居然有至少十分钟不在线,让人开始质疑起编剧的叙事能力。

同样能够质疑编剧的叙事能力的还有对主角情感的讲述,原著中吴邪张起灵王胖子三人组的互动,瓶邪之间的超越友情的关系都成为非常抓人眼球的设定,然而到了电影当中吴邪和张起灵的情感互动不清不楚,不痛不痒,虽说最后的伏笔的点破可以算得上一个交代,但是依然使得整部剧的情感叙事显得无比跳脱。

在之前,稻米们普遍认为,写出《盗墓笔记》的三叔最能成为电影质量的保证,至少网剧的选角上杨洋和李易峰的选角至今没有遭到质疑,然而此次三叔出面为电影质量背书,电影质量却惨遭滑铁卢的事实清晰地说明,三叔只是清晰地走在靠IP圈钱的道路上。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很多IP的影视化就是将IP的价值提前一次性透支,而三叔却凭借着巨大的粉丝群体和媒体的追捧,将《盗墓笔记》及其相关IP的价值一次次地推到观众面前,将观众对自己的信任度榨干。可怕的就是有一天,当人们提到《盗墓笔记》改编的影视作品时,会自然地与烂片挂钩。而这一天正在发生。

百度新闻实验室  吕林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