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暑期档救市之作不得不说的秘密水煮娱

砍柴网 / 赤叶青枫 / 2016-08-08 11:01
这一个多月来上映的影片多达50部左右,且题材各异,其中不乏大明星大制作,亦不缺给人惊喜的诚意之作,但为何迄今为止偏就《盗墓笔记》脱颖而出?

文 / 赤叶青枫

《盗墓笔记》自从8月5日上映以来,3天票房已过4亿,在实时票房、累计票房和票房占比三项指标都取得压倒性的第一,其惊人魅力和火热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是今年开始至今电影票房一直遇冷的暑期档当之无愧的救市之作。

粗略算算,这一个多月来上映的影片多达50部左右,且题材各异,其中不乏大明星大制作,亦不缺给人惊喜的诚意之作,但为何迄今为止偏就《盗墓笔记》脱颖而出?窃以为就影片本身而言,其机缘巧合地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是近几年图书市场和影视市场已将盗墓历险题材的IP炒热。纵观相关题材的小说,最赫赫有名的莫过于天下霸唱所著的《鬼吹灯》和南派三叔所著的《盗墓笔记》。根据前者所分别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去年相继问世后,已激发了观众对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的极大兴趣。而根据后者改编的《盗墓笔记》网剧版以及号称是“《盗墓笔记》前传”的冒险悬疑剧《老九门》虽然播出后褒贬不一,但却都是热门话题之作,追看者甚多,这无形中再度为后续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不断持续搞热了市场,同时也一再显示了“盗墓笔记”这一著名IP的强大吸引力。如今,《盗墓笔记》电影版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又是在暑期档,怎不叫人兴趣大增,想一窥究竟呢?

所谓“地利”,是《盗墓笔记》8月5日这个档期选得甚好。《盗墓笔记》作为一部热门的商业大片,其最大的劲敌其实是进口片,不过它毕竟是华语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本来就更接地气一些,而且它又杀进了号称“国产片保护月”的暑期档,于是自然在各方面更受重视。而进口片方面,7月虽有几部品质不差的进口片,但客观而言都是二三线及以下体量的,仅能做市场调剂之用,未能真正带热市场,同期《爱宠大机密》是讲述宠物生活及历险的动画电影,类型差异较大,针对的主要观众群也不尽相同,而万众期待的《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等重量级进口大片又要等到8月下旬才会上映,因此总的来说,均对《盗墓笔记》影响不大。

所谓“人和”,便是指《盗墓笔记》一片的台前幕后的主创团队一同发力之结果。南派三叔亲任编剧,李仁港执导,井柏然、鹿晗、马思纯、王景春等人联袂主演……如此主创阵容真真令人眼前一亮。

其中南派三叔自不用多说,他能参与其中这本身已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影片一定的质量,尤其“盗墓”桥段,绝对正宗。而导演李仁港亦是老江湖,近年来《见龙卸甲》、《鸿门宴》等几部作品虽然有些争议,但是谁也不能否认,自幼学习国画、油画的他在电影的视觉美学以及氛围营造方面颇有独到之处,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执导提名便是对他的最大肯定,而他的动作美学更是一直以来被人称道。此番和南派三叔等人合作,无论是服装还是道具亦或是蛇母墓穴里的场景布置,均堪称精美细致,其中小到开启墓穴的青铜钥匙,中到诸如迎宾殿的木俑机关,大到古墓外西域山峦的风云变色,无不令人大开眼界,啧啧称奇。至于动作场面则延续了他一贯的硬朗热血风格,雪山大战、张起灵夺刀以及墓穴激战等多场动作戏都拍的很燃,最后和大BOSS蛇母的生死决战虽然某几处画面的特效略差强人意,但是近身肉搏与高空转轮救助等相关场面还是拍的惊险万分、热血沸腾。

至于井柏然、鹿晗、马思纯、王景春等一众演员,客观来说,论演技,老戏骨王景春最佳;论惊艳,剪掉一头长发首次挑战铁血女汉子的马思纯胜出;论吸睛,则是井柏然和鹿晗这对“瓶邪CP”。作为演值爆表的小鲜肉演员,二人已是流量担当,作为片中角色,二人基情戏大亮,甜到发酥,遂贡献了影片上映至今方兴未艾的最热话题,同时也令此片的娱乐性变得更强。

因此总的来说,《盗墓笔记》不仅仅是部具有强大IP影响力的盗墓探险动作商业大片,而且还是部观赏性较高的娱乐大片,因此试问这样一部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电影怎能不火?强烈期待第二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