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即将到来?来的正是时候观点

iDoNews 专栏 / 耿彪 / 2016-08-08 11:51
特别是在自媒体日益火爆的今天,各大平台也开始注重媒体人的内容,将自媒体内容和广告联合起来,通过媒体展示来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双方进行利益分成,这激发了一大批用户来...

有消息称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再次进行了测试,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过去一段时间内微信出现的几次故障,有人猜测这会不会是由于付费阅读测试引起的,当然这个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不过,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付费阅读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毕竟在腾讯的整体布局上微信端依然是有很大的优势,无论是内容产量还是质量都有着其他媒体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行业内来说微信依然是最大的媒体生态圈。不过,从如今的局势来看,推出付费阅读似乎没有那么轻松。

这个还要从头说起,国人的付费上网习惯一直都没有被培养起来,从先前的web时代用户通过网络免费获取互联网信息,再到后来腾讯以通讯为主发展周边产品获得了成功,但是用户付费习惯依然还很脆弱。从社交平台兴起到后来移动互联网井喷,直到如今的共享经济盛行。经过多轮的付费理念的熏陶,用户的互联网消费理念才逐渐确立,但是,经历了付费音乐到付费小说阅读再到如今付费知识类型的内容,虽然模式很好,可是一直在等的就是市场,希冀通过市场的成熟来迎合企业模式,显然这是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所以先前基于付费阅读的产品无一例外都失败了,而微信要推出付费阅读还是需要谨慎的。

在国人传统的观念里,看文章一般都是免费的,除非我去买书,而那也是属于一次性消费的。可是,如果写作的内容是付费阅读和转载那么如何进行内容管控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此外,盗版怎么解决?文字消费本就有点脆弱,再加上用户对于盗版的认识还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即使标注不得转载、付费阅读转载也会有盗版的情况发生,所以,盗版的解决才是提出付费阅读的前提。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讯在拥有巨大流量的同时如何变现就成为其首要考虑的问题,我们看到百度贴吧之前打击盗版封禁大量文学类贴吧,而微信也在保护原创,为公众号文章打上原创标签,所以,打击盗版保护原创是一个趋势。

特别是在自媒体日益火爆的今天,各大平台也开始注重媒体人的内容,将自媒体内容和广告联合起来,通过媒体展示来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双方进行利益分成,这激发了一大批用户来进行自媒体写作,一时间卷起的自媒体浪潮席卷媒体行业。

微信公众号就是其中最大的自媒体平台,用户通过开通流量主来进行受益、打赏等等,再加上微信大量的用户和高活跃度,使得信息传播的速度特别快。

我们知道最近的分答开创了付费问答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用户通过付费参与到问答之中再通过用户付费听取答案,得到的利益按比例分发给问答双方,这也是一种知识有偿分享的模式。

而在去年年初微信曾推出朋友圈付费查看照片的功能,引起了行业内的反思。到底付费的阅读模式靠不靠谱?

当然,用户的付费习惯是越来越高,可是并不代表付费阅读的模式就可以获得认可。此前酷狗百花推出的会员制付费阅读就是昙花一现,仅仅上线不到一个月便停止了。而笔者了解到那些作者对于百花的模式是十分认可的,可见作者们的变现欲望还是很高的。只是当时用户对于付费的模式还没有认可,所以百花项目不得不停止。

那么,微信认为微信生态里的付费模式可以过得用户认可?

笔者认为付费阅读的基础是生产的内容要有足够的价值,否则用户不会认可付费阅读转载,这就需要平台定位上足够专业。知乎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前知乎推出了转载付费并没有阅读付费,主要考虑还是用户需要先确定内容的质量再决定是否要付费转载。而微信公众号生态圈内容复杂的多,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强行推行付费阅读用户认可的可能性还是很低。微信需要的是在生态圈内培养优质的内容,对于付费阅读定位自然要高准入门槛。至于付费阅读何时到来,笔者认为测试结束后不会太久。微信的生态内容体系日臻完善,这也是微信的底气吧。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