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欢指责大张伟抄袭,这事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水煮娱

砍柴网 / 陈博文 / 2016-08-08 14:21
大张伟的改编歌曲《爱如潮水》在近日走红,随后音乐人梁欢指出大张伟改编《爱如潮水》照搬国外知名DJ捷德(Zedd)的大热单曲《Candyman》。

大张伟的改编歌曲《爱如潮水》在近日走红,随后音乐人梁欢指出大张伟改编《爱如潮水》照搬国外知名DJ捷德(Zedd)的大热单曲《Candyman》,梁欢还劝其:“如果没有充足时间,就不要再自己编曲了,提供天才主意就好。”

目前为止大张伟方面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大张伟的《爱如潮水》真的涉嫌抄袭?

梁欢所说的《爱如潮水》涉嫌抄袭一事,也有相关专业人事指出大张伟改编的《爱如潮水》副歌部分编曲的音符表达的切分节奏、主音合成器的音色、低音线、节奏确实和《Candyman》一模一样,这也许从编曲者的角度来讲是抄袭(特别是电子音乐编曲者),但是至少从法律认定的角度来说这不可能构成抄袭。因为国际版权明文规定,每首歌曲里有8小节相同即可视为抄袭,如果8小节中只任意改动其中一个音符,也会被视为抄袭。

抄袭这个词,是一个带有负面评价性质的行为描述,不能算作一种客观的评价,所以如果没有构成抄袭,则完全是人身诽谤和侮辱。目前电音抄袭、编曲抄袭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梁欢为何不将疑惑抛出来,找大张伟对峙,而是现在这样把还没有定论的事情闹成这样。

在大张伟方面不予回应的同时,梁欢多次与大张伟的粉丝进行交流,有将粉丝的意见与大张伟自己的想法划等号的意思。

早在花儿乐队时期,大张伟的《嘻唰唰》《化蝶飞》等作品被曝抄袭,当时正红的花儿乐队受此影响大不如前,直到后来解散。

这件事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梁欢其人:

梁欢从微博出道到现在一直以毒舌的形象示人。他曾经炮轰TFBOYS、爆料春晚假唱、指责黄子韬假唱等等,也为自己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和关注度。但是也有网友认为梁欢这种做法并不妥善并认为其人品有问题,拿陈年在《恶毒梁欢秀》上骂周杰伦事件为例,有故意引导骂战之嫌。就在梁欢指责大张伟抄袭的时候,很多人也开始搜集梁欢疑似抄袭的音乐,吐槽风格与美式脱口秀相似的《恶毒梁欢秀》,尽管这样梁欢依旧对此乐此不疲。

那这次梁欢朝着当红炸子鸡大张伟再度开炮,他是真的想替原创音乐维权,还是自我炒作的手法?

梁欢可能恶意针对大张伟有两点理由:

1、借势炒作营销自己

梁欢跟绝大部分微博大V一样,唯一的目的就是炒作营销自己。梁欢特别喜欢从评论里找一些奇葩,然后煞有介事的反驳一番。很多他回复的评论根本就不是热门,也不知道他找了多久才找着这么奇葩的评论。他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借势炒作自己。

2、梁欢和大张伟不和因为大鹏?

梁欢和大张伟什么仇什么怨?他俩没有什么交集,但是梁欢和大张伟之间有个董大鹏。梁欢是董大鹏工作室携手恒顿传媒联合制作的脱口秀《恶毒梁欢秀》的主持人,做了多年脱口秀的董大鹏扶持脱口秀新星,二人关系一目了然。可是董大鹏和大张伟的恩怨就要从七年前说起了。

事件回顾:七年前也就是2009年,随着花儿乐队正式宣布解散之后,作为曾近花儿乐队的主唱大张伟单飞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爱火烧》,并到董大鹏当时主持的节目做宣传。当时的大张伟一直不在状态,看似心不在焉,董大鹏数次试图将采访进行下去,但大张伟是一脸茫然,不是答非所问就是不在状态,以至于到最后董大鹏愤怒起身离开。

事后,这段采访视频被曝光,不少网友质疑大张伟的状态,怀疑他“毒瘾”犯了。大张伟解释称自己并不是毒瘾犯了,而是因为疲劳工作加上饮食改变而引起的低血糖,称自己当天因为太累,现场的灯一直照着他,让他心里发慌、手发抖,所以听不清主持人大鹏的提问。

但抄袭门加上吸毒的说法,彻底击垮了花儿乐队和大张伟。

七年后这件事又被翻了出来。今年3月21日凌晨,大鹏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长文向曾经的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道歉,并声称自己在最近的七年里每次见到大张伟都会向他道歉。就道歉一事大鹏表示还将在最近写一篇微博长文还原七年前完整的事实真相。

据悉长文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理解,也有网友表示不认同。现在该文章已被删除。大鹏和和大张伟表面上看起来已经消除了恩怨,但平时几乎不照面,没有交集的二人,总会因为一些人和事被扯在一起。

背后的原因实在说不清道不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