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热播 赞助商却深陷巨额亏损水煮娱

砍柴网 / 面包财经 / 2016-08-09 10:20
上市前以100元出售子公司,上市后49.45亿买回来。资本的故事比舞台上更让人眼花缭乱。

更名之后的《中国新歌声》收视率重新登顶之时,有些赞助商的日子却不大好过。赞助商RIO母公司——百润股份此前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下跌超过七成,上半年亏损1.45亿。而去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还高达6.12亿。

曾经借助对一系列综艺节目的赞助而走红的RIO鸡尾酒,一夜之间就卖不出去了?在大量酒企进军预调鸡尾酒市场后,母公司身陷亏损的RIO还能否凭借大规模营销轰炸实现销量增长呢?

火爆的RIO,突然卖不动了?

最近几年,借助对《非常勿扰》、《奔跑吧兄弟》、《何以笙箫默》等热门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的赞助和广告植入, RIO(锐澳)着实火了一把。让预调鸡尾酒这个接受程度本来不算太高的品类,广为人知。

RIO的火爆,让其母公司百润股份去年的业绩暴增。根据财报数据:去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的销售金额高达22.13亿元,同比暴增125.35%,占公司的总营收达到94.14%,市场占有率约四成。

但画风似乎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最新的半年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百润预调鸡尾酒的营收同比下跌78.34%,接近八成;归属母公司股东的亏损高达1.45亿,扣非后的亏损额更是接近1.67亿。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财报数据绘制的该公司近年营收与利润走势:

销售下滑费用猛增 老套路已经失灵了?

在RIO销量大幅下滑的时候,百润股份的销售费用却依然在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百润的销售费用超过4.3亿元,比上年增加11.4%;而营业收入不到4.2亿元,下跌超过75%。这意味着,公司的销售费用比整个营业额还要高1000多万。广告费也在增加,今年上半年总额超过1.54亿,比上年增加了超过2700万;仅广告费就占到了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渠道库存的积压被认为是百润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在半年报中认为:因为继续消化渠道库存,导致预调鸡尾酒产品公司出货量减少。但这似乎并没有熄灭该公司增发股票扩大产能的热情。今年初,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实际控制人刘晓东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20亿元,主要用于RIO(锐澳)牌预调鸡尾酒的产能扩大等项目。

从异军突起,到突然爆出巨额亏损,高举高打的老套路已经失灵了吗?就在不久前,百润股份的旗下品牌RIO与优酷在上海举行了“中国新歌声,优酷免广告,RIO来买单“的发布会:RIO将买断优酷好声音60秒广告,只赞助,不播广告,观众在观看今夏的中国新歌声时将不会看到插播广告。

而利用RIO与里约(RIO)同名的巧合。据称该公司已经获得了里约政府的支持,在世界各地发起了“I LOVE RIO”的借势营销。

巨资收购后突遭亏损 RIO的资本故事不简单

RIO和上市公司的关系也相当“曲折”。持有RIO品牌的是巴克斯酒业。去年百润股份以约49.45亿的总价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巴斯克酒业。根据相关公告信息,2015年巴斯酒业净利润接近4.4亿。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利润的骤然下滑,让此前做出的业绩承诺面临诸多压力。

根据相关协议,巴克斯2016年的利润承诺约5.44亿。下图是百润股份相关公告截图:

值得关注的是,承担利润承诺主要赔偿责任的不是别人,恰好正是百润股份的董事长刘晓东。

这要从巴克斯与百润股份的另一层渊源说起。在百润上市之前,巴克斯就是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百润股份以总价100元人民币将巴克斯100%的股权转让给了刘晓东(百润股份法人、董事长)等17名自然人股东,巴克斯从百润剥离。对于此次的低价转让,百润公司称:当时巴克斯酒业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欠佳,已经资不抵债,2008年底巴克斯酒业经审计的净资产额为负483.05万元。

2011年百润股份登录A股。2014年9月百润股份发布公告,拟从刘晓东等人手中全资收购巴克斯,该交易直到2015年中期才宣告完成。

从2009年以100元出售到2015年以近49.45亿元买回,RIO的资本故事不简单。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