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酷派的大旗,贾跃亭的乐视梦能实现吗?观点

砍柴网 / 长庚小报 / 2016-08-09 10:34
过去酷派一直秉持的卖手机硬件赚钱的“过时”思维将可能面临终结,转而采用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方式来看待手机行业。面临着手机市场营收不断下滑的窘境,加入乐视生态,...

过去酷派一直秉持的卖手机硬件赚钱的“过时”思维将可能面临终结,转而采用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方式来看待手机行业。面临着手机市场营收不断下滑的窘境,加入乐视生态,无疑是当下酷派最好的选择。

最近,贾跃亭很忙。

那边刚与周航通过易到用车向竞争对手秀了一把“肌肉”,这边又扛起酷派的大旗。

继乐视用28.9%的股份变身为酷派第一大股东之后,8月5日晚间,酷派宣布董事长易主,郭德英辞任酷派集团董事长一职,改由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接任。

这意味着酷派正式加入到乐视的生态阵营中,酷派这家老牌的手机公司将习得“乐视生态”这个独门必杀技,外界解读则认为,这是酷派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利好。

乐视将为老迈的酷派注入第二春

曾几何时,“中华酷联”是国内手机厂商的代表,但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思维模式封闭的传统手机公司已经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快速变化。与此同时通过依靠生态的力量,乐视手机仅用了1年时间就创造了进入手机行业第一阵营的奇迹。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手机企业代表的酷派却明显无法适时代的变革。根据酷派2015年财报显示,其营收146.68亿港元,较2014年的249亿港元下滑41.1%。今年6月,酷派管理层还预估,上半年酷派业绩未经审核亏损额将达到20.5亿港元。

加入乐视生态,无疑是当下酷派最好的选择。对酷派而言,这次贾跃亭出任酷派集团董事长意味着,老迈的酷派将可以结合乐视生态大家庭的资源,在线上、内容以及营销方面的资源扭转酷派过去一直无法解决的内容劣势。

争夺入口:乐视手机或爆发性增长

此外,过去酷派一直秉持的卖手机硬件赚钱的“过时”思维将可能面临终结,转而采用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方式来看待手机行业。

这几年,BAT三巨头在互联网领域展开了一系列规模庞大的并购,其目的无非是通过争夺优质的互联网资源来牢牢把持自己在流量入口的优势。有了入口,即可获得规模庞大的用户,再次基础上一切商业模式都可以轻易实现。

谁掌握入口谁将拥有整个移动互联网,这也是BAT展开疯狂并购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国内互联网领域唯一具备与BAT叫板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公司只有依靠生态的乐视。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自2015年4月进入手机市场,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开放闭环的互联网生态模式,用短短一年时间,就重新定义了手机产业。据赛诺数据显示,今年5月乐视手机单月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增速超过行业第二名的2倍。仅仅只有一周岁的乐视手机,目前的市场排名依据是第九位。

整体市场方面,乐视超级手机今年6月的销量已经突破230万台,较上月增加30.1万台。整体份额达到4.9%,环比增加0.2%,位列第七,不仅超过金立、三星等老牌劲旅,且在销量、份额、排名各方面均创下历史新高。此前,乐视手机整体份额连续两个月位列第八。

业内分析人士预估,乐视+酷派2016年的总销量将达到5000万-6000万台,有望跻身国内手机品牌top4榜单。明年更有可能以过亿销量称为手机行业第一。届时,整个手机行业将演变成“华乐欧米”这一全新格局。

上述预测一旦达成,乐视不仅会在手机产业中获得巨大成功。更厉害的是,将手机视为入口,乐视生态中将涌入大量乐视手机的用户,这些资源同时也会成为乐视网、乐视电视、乐视汽车、易到用车的用户,在生态中形成合力。

纵观目前互联网的BAT三巨头,也没有任何一家能够将硬件、软件、平台、内容、应用这五大核心业务统筹起来,随着乐视手机的突飞猛进,会有助于加快乐视生态的布局完成,从而获得与BAT叫板的能量。

酷派能为乐视带来什么?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问,既然乐视的生态布局这么好,乐视手机增速这样快,那酷派对乐视还有价值么?

据长庚君了解,乐视手机虽然在这一年取得了爆发性增长,但是这只是单兵作战所取得的战绩,乐视入股酷派的1年中,酷派供应链、渠道、研发资源并没有为乐视所用。而这次贾跃亭接任董事长后,显然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

过去酷派的市场份额下滑严重,产生亏损,并不意味着酷派的生产链、研发能力不足,而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经营思路依然停留在PC互联网时代,并入乐视生态后,可以说战略布局更具前瞻性的乐视手机获得酷派的协助与支持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这将结束乐视手机单打独斗的局面。

激进一些看,在获得了酷派的专利、生产链、研发团队之后,乐视手机的视野还会只局限于中国市场么?不要忘记,就在最近,乐视可是通过收购智能电视品牌Vizio而迅速在美国站稳脚跟,并立刻成为美国智能电视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

可以断言,在获得了酷派的资源支持后,将为乐视手机解决冲出海外市场的唯一屏障。

这不,8月6日贾跃亭在微博上已经公开喊话:酷派在产研、技术、供应链尤其是全球独创的近10000件专利积累,奠定了LeEco全球化落地的关键一环。用未来定义未来,乐视+酷派,希望一两年内能够实现年销量破1亿台生态手机;超级电视+Vizio,奋力冲击全球TOP1。

长庚君认为,乐视的规划是要做中国互联网上足以比肩BAT的第四极,但是从贾跃亭的微博发言看,恐怕他的愿景远远不只是与BAT比肩这么简单,1亿生态手机的卖出,超级电视+Vizio的结合意味着什么?再加上规划更长远的乐视汽车,各位可以自行脑补下这些都实现之后互联网版图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公开消息显示,8月16日乐视与酷派将联合发布cool1生态手机。这款据称集酷派技术专利和制造优势,加上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于一体的手机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全新体?或许到时候就可以看出端倪。

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小米利用网络创造了营销神话,乐视则是利用生态颠覆了整个产业。

贾跃亭曾说过“乐视是唯一一家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平台、内容和应用五大核心价值的企业。”当时被外界嘲笑为吹牛,可是从近来这一系列动作来看,这个牛皮已经变为现实,下一步呢?他还要怎么颠覆互联网乃至人们在智能时代的生活方式?两年后见分晓。

来源:长庚小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