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聊吴邪和张起灵的“友谊”,聊聊一IP多嫁的《盗墓笔记》水煮娱

砍柴网 / 证券时报 / 2016-08-09 11:13
面对优质IP,资本的追逐力度丝毫不弱。或许《鬼吹灯》也会像《盗墓笔记一样》衍生出游戏和舞台剧等形式。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存在泡沫,估值较高,但从群雄逐鹿的超级“...

前两天,里约奥运会开幕。国民段子手白岩松解读说:“有钱没钱,跳舞过年”。其实这句话,用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上映的电影《盗墓笔记》中也会很合适。影片中间有一段,鹿晗扮演的吴邪带着盗墓团队“有钱没钱,跳舞过关”。

电影版《盗墓笔记》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个版本的吴邪和张起灵出现在屏幕上了,但它仍然是第一部上映的改编电影。作为拥有两千万原书粉丝的“超级IP”,必备特征之一就是“一IP多嫁”。

 “一IP多嫁”应对方法

据了解,《盗墓笔记》网剧版本是2014年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首播时间为2015年6月12日。

《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出品方有慈文传媒、爱奇艺、南派投资、国奥影业、乐道互娱。首播时间2016年7月4日。在爱奇艺和东方卫视播出。据了解,《老九门》在爱奇艺上线一周点击就接近10亿。

电影版《盗墓笔记》是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截至8月8日, 电影上映仅3天便收获了4.59亿元的票房。

以上是《盗墓笔记》影视剧的开发部分。小米互娱还发行了《老九门》手游;同时,锦辉文化还开发了舞台剧《盗墓笔记》。

在这场多方参与开发“IP”的盛宴中,不仅有乐视和小米两大竞争对手的参与,还有原书作者南派三叔自己的南派泛娱。根据资料显示,南派泛娱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徐磊,成立于2014年3月。股东信息一栏包括两家PE机构:杭州乐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苏州工业园区顺为科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有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其中,天津金米投资股东中有一家PE机构:天津众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家机构背后的企业正是小米。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南派三叔作为主要创始人的南派泛娱,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这一轮融资中,南派泛娱开出的估值不低于30亿元,相对于2015年11月小咖资本进入时的15亿估值,这一轮的估值翻了至少一倍。未来,南派要做IP生态的开发和运营:南派三叔自己产出的新IP;通过投资合作获得的IP;经典IP的再造。

《盗墓笔记》这一IP的开发给投资方带来了丰厚利润。作为原IP的创造者,南派三叔设立资本主体,投资兼主导自己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在“一IP多嫁”情况下仍有主动权的方式之一。不过,原书两千万的粉丝不要寄希望于由原IP的作者保障出品的质量。

群雄逐鹿超级“IP”

如果你觉得已经看了很多吴邪和张起灵,其实还有很多超级“IP”也是“多嫁”的。比如《鬼吹灯》里面的胡八一,也是经常在观众眼前奔跑。

据了解,《鬼吹灯》相关电影版权分别掌握在中影集团、万达影业、天意公司、博纳影业等影视公司手里。电影本身也是难产。据媒体报道,最早传出要拍《鬼吹灯》电影是在2007年,当时购得第一部电影版权的盛大网络,请来拍摄过《七剑》的华映电影投拍,计划拍摄成三部曲,由杜琪峰做监制,并执导其中一部。发布会声势浩大,却愈加反衬出结果的无奈。先是传闻华映资金链出现问题,随后又因内容涉及玄学,剧本立项阻力大。及至2011年,杜琪峰明确“不拍了,没过审”。

后来,第一部电影版的《鬼吹灯》大家都知道了,就是那部《盗墓笔记》上映还在提及的《九层妖塔》。网上是这么提及这部电影的:《盗墓笔记》和《寻龙诀》相比至少差了10个《九层妖塔》。 对于投资人来说,口碑并不代表票房,但《九层妖塔》确实结结实实的口碑票房双杀。乐视影业投资了这部影片。

2015年12月上映的《寻龙诀》却是口碑票房双飘红。背后的出品方是万达影业、华谊兄弟、光线影业、亚太未来影视和浙江蓝巨星。票房总体累计突破15.4亿。

与《盗墓笔记》一样,超级“IP”的开发不仅仅只有影视剧。网络季播剧也是不可少的。但《鬼吹灯》的网络季播剧也有好几个版本,《鬼吹灯》、《鬼吹灯之摸金校尉》、《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的版权分别在企鹅影业、鹿港互联和向上影业手里。

面对优质IP,资本的追逐力度丝毫不弱。或许《鬼吹灯》也会像《盗墓笔记一样》衍生出游戏和舞台剧等形式。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存在泡沫,估值较高,但从群雄逐鹿的超级“IP”来看,超级“IP”的欢迎程度依然不减。

来源: 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