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侠片,已是市场和观众的弃子?水煮娱

砍柴网 / 一起拍电影 / 2016-08-09 15:21
武侠片都不敢对抗爱情片了吗?

只有一部新片《谎言西西里》上映的七夕档,就把《三少爷的剑》吓跑了?武侠片都不敢对抗爱情片了吗?

文丨叶柯 / 易梓西

又是一年七夕时,千古情依共此时。

比起去年三部都市爱情片角逐七夕档的“盛况”,今年只有一部新片《谎言西西里》上映的七夕档显得有些冷清。

不过,就算每年七夕档主推的都是爱情片,但当日收获票房最大的也不一定是爱情片。比如今年的《盗墓笔记》,比如2014年的《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

然而,很可惜的是,由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的武侠片《三少爷的剑》原本就是定在今日七夕档上映,但是却一言不合就改到了贺岁档。是嫌暑期档“太拥挤”,还是有些没底气呢?

其实,纵观近几年的武侠电影,票房、口碑相比从前都大打折扣。当年李安凭借《卧虎藏龙》载誉而归,名满世界。再到张艺谋的《英雄》更是交出了2.5亿票房的傲人成绩。而近几年,古装武侠片已逐渐走入死巷,产量锐减。这些年来,除了《一代宗师》为这一类型的影片挽回颜面之外,大部分都铩羽而归。

于是,人们唏嘘,武侠片不好看了。

武侠片再难“笑傲江湖”

1、频繁遭遇票房惨败

2011年,中国市场一共有35部电影票房过亿,包括国产片18部,而其中的武侠电影就有9部。

时过境迁,截止至2016年8月1日。今年的票房排行榜前50名中,只有《叶问3》和《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分别占据年度11名和年度29名,票房分别为8.02亿以及2.55亿。相比《港囧》、《煎饼侠》动不动就过十亿的票房,这个票房数字就显得十分渺小了。

就算看起来诚意满满的武侠片也没得到令人满意的票房回报。2015年,侯孝贤导演精心筹备了25年的电影《聂隐娘》,尽管斩获了金马奖最佳影片和法国戛纳最佳导演奖,投资近亿元,却也遭遇票房惨败。亏损约9000万。

2014年的《绣春刀》在口碑极佳的情况之下,也仅仅收货9300万的票房成绩。更早一些还有《剑雨》,被赞誉为“十年内最佳”的武侠片,质量高于《绣春刀》一筹,却在当年的国庆档仅拿下6600万的票房,而同期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拿下近3亿。

2、品质口碑皆退步

近几年票房稍高一些的武侠片也处于一种“比下有余,比上不足”的情况。这类电影大都是斥巨资,造特效,集结了一批强大的卡司,但由于剧情的软肋,导致口碑不佳,票房不如同期上映的其他类型影片。

《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投资过亿,3D特效够华丽炫目,可是票房却刚刚达到3.9亿。影片节奏拖拉,故事老梗太多,情节转折太过生硬,让人分分钟出戏。江湖恩怨、家国情怀,什么都想表达,却什么都没表达好。

《四大名捕》系列,变成了东方版的“X战警”。冷血可以变身狼人,无情可以用意念控制暗器。以前豪气潇洒,略显寂寞的大侠,现在变成模式型的打怪升级。

再早的,徐克打造了一个3D版的武侠世界——《龙门飞甲》,那时观众已经有些不买账了。看似更炫酷、逼真的3D技术,补不回故事上的不足。比起当年的《新龙门客栈》,影迷们纷纷感叹“龙门客栈今犹在,不见当年老板娘”。

为什么观众不买帐了?

1、市场模式下的武侠片少了“侠气”

市场模式下,票房至上。很长一段时间里,“武侠片”类型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就必须得是大制作:亭台楼阁是重建的,演员是最贵的,特技是最好的,动作是最炫的……但是,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真的能有好票房?

武侠电影需要对原著故事高度提炼,有删有减,并且要对电影的商业形态与艺术形态有准确的把握。做到这一点,需要时间打磨。但目前电影市场的潮流是快餐式,快拍快映,收回投资。

定位于商业大片的武侠巨制,遍地只见大片,不见武侠。总是过度追求场面的宏大,特效的炫酷,卡司的集结来保证票房。但在大片时代,武侠片追求的更多的是“武”,是感官的刺激,是用特效推积起来的“钱”的味道。

好的武侠片需要一点精神层面的“出世”,需要一点“安能摧眉折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从容和“怪气”。武侠片着重的不应该是“武”,而是“侠”。侠是一种精神,李白的《侠客行》里写得很生动——三杯吐然诺, 五岳倒为轻。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气,是“士为知已者死”的豪气。

2、“传统武侠”元素难以拉拢年轻受众

可惜的是,继承传统武侠元素的电影,观众很少买账。

《剑雨》和更早的《卧虎藏龙》都是例子。反而是《狄仁杰》系列、《四大名捕》系列、《画皮》系列,这样的“古装动作片”或是“魔幻动作片”,更能让新一代观众接受。

说到底,“动作”这个类型元素,观众永远都热爱。但是,传统武侠这个内核,有点不为年轻人接受了。

在投资方层面,“武侠”制作周期长、成本高、市场把握度低,投资风险远远大于都市题材爱情片、无厘头喜剧片,因此最近两年青春题材、怀旧题材、戏剧题材打拥堂,武侠片成了凤毛麟角,即便这样,武侠也是亏多赢少。

3、电影人再难搭起一个“江湖梦”

对于武侠电影来说,是国人独有的情怀,很多人从小就有一个“江湖梦”。金庸、古龙,还有很多武侠电影、武侠小说,共同建造起了这个美丽诗意的大侠梦。

2000年,李安用一部《卧虎藏龙》,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武侠的美,给了全世界一个“江湖梦”。而现在,许多武侠片上映后,观众纷纷表示一头雾水,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很多电影人不得不去反思,到底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造梦人”。

越来越多的人,对武侠片根本没有深入的了解,只是单纯的急功近利,为了商业而武侠。简单地在史书上挖了个故事,辅之以爱情、兄弟情,最后加点三纲五常君臣朝纲,一部所谓的武侠电影就此出产。

但好的武侠片是一个出世入世的寓言,一个无法避免的无对错的人生诀择。我们隔着一层荧幕,却仿佛置身于那个快意恩仇、执剑天涯、家国天下、人事漂流的世界。可是,我们再也感受不到英雄的那种浪漫与悲凄,看不到我们渴望看到的江湖。

未来武侠片或将“逆袭”?

对于未来的电影来说,武侠也许是一把破局的妖刀。随着今年暑期档票房同比增长的回落,可以看出,观众对于IP的迷信,以及科幻题材、青春题材均产生了一定的抗体。武侠片的重新崛起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

武侠片目标受众需要更加细化和明确。武侠片的粗制滥造需要转变为针对受众群体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未来武侠片的发展趋势必然是细分受众。观影受众的年龄层次,受众的教育背景层次等,都将成为未来武侠片针对剧情效果而做出调整的因素。

武侠的经典已经很难超越,但武侠的类型却可以发展。未来需要的武侠片是以剧情故事线为主,辅之以情怀精神,配合以技术支撑。既要做好特效,也要讲好故事。

来源:一起拍电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