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游联动具有周期性 IP的文化价值拓展仍需探索水煮娱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8-09 16:10
不可否认,IP运营已逐渐成为手游开发商关注的焦点,借助影视类IP推广游戏的案例逐渐增多。影视作品和游戏的相互绑定和渗透中,游戏公司也开始着手反向定制。眼下,不少手游...

636063415636216256

在“幻城”主题的QQ群中,以剧中人物起名的群成员分享着《幻城》剧情与周边。随着8月初同名手游的公测开启,群里显得格外热闹。

影视作品粉丝与明星粉丝叠加,组成了《幻城》手游的一众玩家。在电视剧播出的同期,手游随之跟进,上线的两天内,应用宝中《幻城》的下载量达16万次。

继《花仙骨》、《十万个冷笑话》等爆款后,此次华谊兄弟旗下的银汉游戏研发的《幻城》能否让IP产生商业价值,仍未可知。但不可否认,IP运营已逐渐成为手游开发商关注的焦点,借助影视类IP推广游戏的案例逐渐增多。

影视作品和游戏的相互绑定和渗透中,游戏公司也开始着手反向定制。眼下,不少手游厂商们投资影视公司,从自研游戏往影视剧方面延伸。

“矩阵式”玩法

成立15年的银汉游戏是手游界的老兵,《幻城》是其推出的首部影游联动作品。银汉游戏CEO刘泳表示,“《幻城》不同于《时空猎人》、《神魔》、《时空召唤》等由银汉游戏自主研发的游戏IP,而是改编于十几年的经典IP。从去年年底确认与《幻城》IP合作,到《幻城》手游8月3日全平台公测,时间非常紧张,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高度还原经典IP,银汉团队倍感压力。”

在选择《幻城》这一经典IP之前,银汉游戏从粉丝基数、内容题材、问世时间、影视剧化等多方面评估,最终将其定性为精品IP并进行开发。易观互联网娱乐研究中心分析师贺婕告诉记者,银汉游戏在ARPG(动作角色扮演游戏)类型上有优势,《幻城》和《神魔》类似,均属于角色扮演型游戏。

在渠道强势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手游品质、突破推广瓶颈是游戏厂商面临的难题,而影游联动提供了新思路。以《幻城》为例,银汉游戏主要从三方面对《幻城》手游进行把控。

其一是对原著内容的高度还原,包括剧情、场景和人设等均根据原版研发。

“银汉游戏参与《幻城》手游研发的成员,花了大量时间熟读相关内容素材,主创团队甚至写了一本厚厚的角色、剧情注解,以此为基础开展游戏剧情改编。”刘泳此前在采访中谈道,“在立项之初,游戏制作团队很早就介入和电视剧方的沟通,拿到影视剧的造型等进行创作。”

此外,粉丝运营是第二大重点。在银汉游戏看来,在游戏公会中设立马天宇专属公会,是留住泛娱乐玩家的必要社群化设计。通过专属公会,银汉游戏既能照顾到玩家的游戏体验,也能将明星的影响力变现。在公司的理想状态下,“幻城”和“马天宇”的双重标签,能产生1+1>2的效果。

银汉游戏的第三板斧便是和影视公司的协同。此次银汉游戏与上海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客)、芒果娱乐携手“互推”。从游戏开发到市场营销再到平台上线,银汉和耀客等都是多方联动推进,例如手游发布会和电视剧首集开播晚会一起举行。

影游联动

《2016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05亿人,同比增10.7%;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达2.79亿人,同比下降8.7%。移动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374.8亿元,同比增长79.1%,手游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到整个游戏产业收入的47.6%。

而在持续增长的手游市场上,IP类游戏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作为IP运营的一大方向,影游联动自去年以来颇受关注。在暑期档等剧目上新集中的时段,影视剧和游戏同期推出的案例也更加集中。在爱奇艺APP的游戏中心,《幻城》、《老九门》均在推送之列。

2014年蓝港互动研发的《十万个冷笑话》、2015年天象互动制作的《花千骨》所带来的效应,让手游厂商纷纷摩拳擦掌。一方面,和影视剧的合作为手游带来更多曝光,并且带来了明星的忠粉;另一方面,剧情导向的手游相对容易开发,也更吸引玩家。

在艾媒咨询总裁张毅看来,国内市场上的影游联动基本上大同小异。“通过原著牵动影视、游戏,部分有周边产品(目前不成气候),做的最成功的恐怕是上海淘米了,游戏经久不衰,每年暑期上映的电影基本符合少年的口味。”

张毅还表示,对于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它的渠道受到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三种类型的企业把控,因此推广成了最大的问题。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大部分手游厂商要突破渠道的封锁,就必须突出品质。而还原电视剧剧情会有比较好的预期,因此,影游联动是游戏公司突破手游发行三座大山的一大利器。

如今,游戏公司也开始培养自身IP,将自研游戏制作成影视剧。银汉游戏正在将旗下的《时空猎人》进行泛娱乐化的运作。据介绍,除了签署了专业影视公司、邀请知名编剧来创作电视剧剧本,银汉游戏还与森马、蒙牛、漫步者等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提升知名度。

无独有偶,近日,三七互娱发布了收购三家影视公司的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中汇影视100%股权、上海墨鹍68.43% 股权以及江苏智铭49%股权,分别作价12亿元、11.1亿元和2.55亿元。同时,三七互娱旗下IP《拳皇》的动漫也在制作中。

尽管手游公司纷纷投入,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款手游的成功概率依旧不到1%,并且和影视剧联动具有周期性。《琅琊榜》、《芈月传》的同名手游就由于粉丝定位、上线时间、推广互动等环节上出现问题而趋于平淡。如何在影视剧热播期间收回成本,进一步持续运营,甚至从IP的商业价值拓展到文化价值,还需要时间去探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