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变冷了吗?仅靠段子、颜值、骂战和表情包撑热度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6-08-09 17:10
脱离了宏大叙事后,奥运在互联网上几乎变成了段子手和撕逼王的狂欢

身边即世界一下,奥运似乎变冷了。

那种举国同望的阵仗,牵肠挂肚的心情,不看就没法和人聊天的社交环境,都日渐远去。似乎中国人对于奥运的情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就已经功德圆满。

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火了白岩松的段子。番茄炒鸡蛋这个老梗再一次成功降落中国队。此后中国首金、孙杨、霍顿之战等成为舆论焦点,从宁泽涛的颜值到吴敏霞的男友,从泰国“朱碧石”到傅园慧。里约奥运会,“惊喜”在赛外。

脱离了宏大叙事后,奥运在互联网上几乎变成了段子手和撕逼王的狂欢。

而当世界精彩万象后,像硬糖君这样对竞技体育确实没爱的人,也终于可以负担起“不看奥运”的社交成本。

不谈论奥运,我还可以聊“限韩”、“盗墓”、“天空城”、“幻城”……就算聊奥运,也只需面对撕逼做价值判断、果断站队,无需真的去看比赛了呢。

奥运游成冷门,纪念品无人问津

今年四月,趁着奥运的“东风”,里约的酒店在标价暴涨9倍的情况下,还几乎全部订满。但是在寨卡病毒、高犯罪率和政治、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夹击下,到距离正式开幕只剩下4个月之际,巴西却面对着体育场大量空座没人买单的尴尬。

里约奥组委发言人菲尔·威尔金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4月为止,奥运会门票仅售出了50%,没料到风靡世界的奥运会竟迈入,寒冬。

等到8月开幕式时,由于赛前预测、内部探班等奥运“前菜”匮乏,关注开幕式的人也少了。

北京奥运会曾将民间的奥运情绪推至高潮,万人空巷的盛景过后,人们的热情似乎落回低谷。面对伦敦奥运会是如此,里约奥运会亦是如此。

随着民众热情冷却,奥运会的吸金能力也呈下滑趋势。2008年中国奥运会吉祥物和纪念品脱销,而如今里约奥运会,奥运题材的金银币、钱币等在市场上鲜见,邮票等藏品的关注度也一般。

相关人士透露,现在国内买奥运题材纪念币的极少,太冷,行情不好。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前车之鉴,卖不出的纪念币亏损达到七成,没人愿意冒险。

颜值与段子共生,骂战和金牌齐飞

身边看奥运会比赛直播的人少了,但在百度指数、微博热门和微信朋友圈里,奥运还是热得一塌糊涂。

段子手们借此机会大展身手,把奥运会当高考作文一样攻克。努兹曼的话,吉赛尔的腿,火炬的创意,白岩松的嘴,是对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最精辟的总结。

开幕式上,巴西风情的桑巴没能夺取观众的心,倒是吉赛尔.邦辰的美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白岩松的段子一度被朋友圈追风疯传,成为这场开幕式真正的赢家。

颜值已然成为奥运五环的重要一环。小鲜肉宁泽涛靠着奥运热度再次横扫妇女界。此前传出他因私自接代言被禁赛,参加里约奥运会不仅打破了这一传言,其天使面容魔鬼身材更令他以“老公”身份数度登上热搜榜,攻陷各国妹子。

然而,和宁泽涛相关的词语,更多是女朋友、肌肉和照片,奥运会比赛本身的内容倒退居其次了。

当宁泽涛的颜值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媒体也善解人意、投其所好,先后推出了“击剑队高颜值”、“中国队的男生们都组团出道吧!”等话题。

同样,大家对于吴敏霞的关注,也放在了她的高颜值男朋友身上。

当然,大家现在最操心的,还是孙杨和霍顿之间的骂战,连王思聪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下场开撕。

事件的起因是霍顿出言不逊指孙杨服药。此事迅速在国内互联网掀起腥风血雨,各路明星力挺孙杨送上安慰,中国泳协致信澳洲泳协要求霍顿道歉将骂战推向风口,网友出海征战澳洲。

8月8日午间,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出这样一段话:呵呵,硬按着别人头让人道歉这事儿只有在中国才好使,拿出去使别人可不吃你那套呀。这条微博瞬间引发热议,网友也迅速分出阵营。又有人扒出孙杨曾在领奖时说日本国歌难听。原本孙杨摘得银牌的喜悦和失金的遗憾,大家早已顾不上了。

表情包作为流行文化,也算帮助奥运卖力安利。洪荒少女傅园慧杀入游泳决赛后,她的表情包成功占领网友表情库,有成为新一代表情包红人之势。

奥运越来越娱乐化,当我们更轻松的面对这场全球赛事,说真的,这感觉不坏。

1932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唯一一名运动员刘长春参加田径比赛。但在预赛中就惨遭淘汰。此后在1963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队再次全军覆没,还被冠上“东亚病夫”的称号。

刘长春

也许是从那时起,奥运对国人有了不同的含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人取得了历史上第一块金牌,此事被上升到为国人洗刷了“东亚病夫”的精神高度。

其后,人们对金牌的欲望不断发酵,对赛事的关注不断提升,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超过“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美国,独占金牌榜鳌头。

如今,奥运会的热度被其他议题和娱乐分流,但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可是空前高涨,看着街上越来越多肌肉结实的美好肉体,这才是体育的奥义啊!

来源:娱乐硬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