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内容付费”功能或将上线,内容创业者的春天将要来临?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8-09 17:43
一旦微信付费订阅到来,对所有的公众号都将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在新的订阅模式到来,巨大的粉丝经济和流量浪潮退去后,让大家第一次拥有了可以纯粹依靠内容变现的可能性。谁...

随着各大平台对内容生态搭建的逐渐完善以及付费内容趋势的崛起,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平台何时推出付费阅读内容功能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日,有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发现微信公众号后台内,公众号原创声明中转载状态栏出现“付费订阅“功能。

QQ截图20160809164306.png

QQ截图20160809164318.png

此后有记者向微信求证,微信公关人士回复“这个事情做不做还没有定下来。会尝试,但没有具体的计划。”

微信终于要做付费阅读了?联想到近半个月以来微信频繁发生的“故障”,真的让人很难不产生怀疑.....

微信故障回顾:

7月26日晚:

微信朋友圈更新内容无法查看,或者更新内容过长。当时微信官方回应称服务器升级;

7月27日下午:

微信公众号大面积受影响,大批公众号推送后被秒删文章。之后微信方面在此解释为系统升级所造成的,被删文章之后也得到恢复;

7月30日下午:

同样是朋友圈大规模故障,公众号文章的链接无法打开。这次故障之后,微信团队发表声明称,对近日来的接连故障表达歉意,并表示会不断提升自身运营维护的能力;

8月3日下午:

微信又抽风了!点击公众号后台的“素材管理”,会出现“返回首页”页面。同时,后台的素材库也打不开,正在编辑的图文页面也无法保存。虽然这种情况仅持续了15分钟,但还是吓坏了不少运营小编。当天微信公众平台的工作人员亦表示这是服务器故障引起的风波。

十天之内四次故障,当时就有不少人猜测微信是在憋大招,其中就有不乏直播功能和付费阅读功能的猜测声音。

虽然目前为止此事还未得到官方人士的证实,但是结合各方消息以及网上流传出的各种功能内测截图等来看,微信“付费订阅”的推出应该说基本是顺理成章了。

不管你是否接受 知识付费时代已到来

其实,“付费订阅”的出现,早已是一个必然。

732511.jpg

今年4月上线的值乎、分答,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最火爆的产品。两者开创的付费问答模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用户通过付费参与到问答之中再通过用户付费听取答案,得到的利益按比例分发给问答双方。一时之间,付费订阅被看作是大势所趋。

今年6月5日,罗辑思维推出了一款付费杂志《李翔商业内参》,定价为199元/年。被打上了“马云推荐”的标签后,截至当天下午2点,《李翔商业内参》的订阅数轻松突破1万,订阅额超200万。

几乎在同一时间,由马东团队推出的付费音频课程《好好说话》在喜马拉雅独家上线。定价为198元/年的课程,销售情况异常火爆,一天的成交超25000单,首日全天点销售额突破了500万元。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只有人们不在为基本的生活资料发愁的时候,他们才会去为更高层次的需求付钱。

1456214843486432.jpg

为快乐付费(电影、电视、音乐)

为功利性知识付费(首先是功利性的知识,譬如各种考试证书的培训班,新东方之类的是代表)

为非功利性的知识付费,譬如让你更好理解这个世界的知识让你开拓眼界的、让你更深刻思考的知识等。

人们可能都不爱学习,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都需要"消费知识”,将知识作为一种消费品去生产和销售,只要能找到潜在客户并想办法去满足,这样的生意一定可以做。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支付手段的完善,让付费变得更容易,这个时候为知识付费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对其他平台产生极大冲击

此前的微信,已经有了全中国最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还拥有对优质内容来说传播性最好、获客成本最低的社会化媒体——朋友圈,从流量来说,它是无可匹敌的。

可以预计的是,这一功能上线后,微信必将在对于优质内容生产者的争夺中占据决定性的优势地位。不止是喜马拉雅等付费内容平台会感受到压力,包括知乎、今日头条、等一般性内容平台,可也能都会受到极大冲击。

但其他的内容平台肯定也不会就此作罢,知乎、今日头条等或许都将被微信倒逼而开始大力发展内容收费,培育付费用户——毕竟这样看起来的话,在未来1-2年内,谁的付费用户多,优质内容生产者们很可能就会投入谁的怀抱。

这会是内容创业者的春天吗?

Img440349648.jpg

目前微信已有的公众号内容生态中普遍采用“免费阅读+广告”的“流量变现”模式,对所有的公众号来说,想要拥有更多的关注和阅读量,就必须在内容上做到大众化,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甚至用各种各样的标题党吸引用户点击,内容的专业度和深度就肯定会受到影响。

就在这样在大众化和专业度二者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微信付费订阅成为了新的趋势所在。

一旦微信付费订阅到来,对所有的公众号都将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在新的订阅模式到来,巨大的粉丝经济和流量浪潮退去后,让大家第一次拥有了可以纯粹依靠内容变现的可能性。谁的内容更有价值,谁只是依靠标题和噱头吸引点击,都会被一一证明。

由于巨大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的人成为内容生产者,抢人是成为各个新媒体公司的常态,提供专业化知识的公众号将崛起。

而用户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付费的内容上,而不是免费内容。这将加速马太效应,低质量内容的号更快死去,用户分配非付费内容的时间越来越少。用户因为花钱会对付费的订阅号产生更强的黏性。

这个时代的“内容”之争,本质上还是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之争。

在内容付费时代,内容分发者的地位进一步被弱化,内容生产者的中心地位则将进一步被巩固。就现在来看,已经成名的一批优质内容生产者,尤其集中在70年-85年的这一波资深媒体人,将会是目前各大内容平台争抢的对象,也几乎肯定会是微信推出付费订阅后第一批用户。

总之,那些优秀的内容生产者们,可能会是这一波浪潮里最大的赢家。

作者:王凯丰

来源:砍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