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票房跳水TOP10,票补的洪荒之力是罪魁祸首水煮娱

砍柴网 / 票房透视镜 / 2016-08-10 15:21
从2014年开始,内地各大片方逐步开始了周五开画的习惯,当然,在北美,所有影片都是在周五开画(特殊档期除外),周五开画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这也慢慢被国内片方所接受认可...

从2014年开始,内地各大片方逐步开始了周五开画的习惯,当然,在北美,所有影片都是在周五开画(特殊档期除外),周五开画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这也慢慢被国内片方所接受认可。

通常情况下,周五开画的影片,周六休息日都会有一个不错的增幅,这是一部影片的正常走势,毕竟周末才是影片释放能量的机会。从去年开始,市场逐渐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周五开画反而大于周六,这是一个极其反常的事情。

影片的票房走势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指标,通过票房走势,可以分辨出一部影片的属性、类型以及口碑,但近年来这种周五大于周六的尴尬局面时有发生,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自然是票补等原因,各大片方都在极力争取开画的最大化,全然不顾接下来的走势。

下面盘点近年来周五大于周六的十大影片,其中今年暑期档堪称躺枪。 

10.《快手枪手快枪手》周五1590万,周六1290万,跌幅18%

其实这部影片具备了非常充沛的娱乐性,是有机会在三四线捞一笔的,当然它的名字以及质感就已经与票仓市场的观众说拜拜了。这部影片给接下来的市场带来了一个信号和趋势,一部不被一二线认可的影片,即便有着不算差的口碑,也很难起来,甚至还没到三四线就已经没了。观众对于影片的辨识度以及审美在逐步提高,在未来会越发的两极分化。  

9.《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周五940万,周六770万,跌幅18% 

该片正在热映,不便评论。通常我是不看任何门户评分的,因为走势就已经给出了评分,走势是最能体现观众态度的。这一类爱情电影,尤其是传统的爱情片,是极为危险和尴尬的,它们在找观众时,甚至找不到任何一波与其对接的观众,只能靠着二轮口碑去硬将观众拽进影院。对于这一类爱情片,要么成为《北京遇上西雅图》,要么5000万体量。唯有靠优质内容才能打破这类影片的市场瓶颈。

8.《封神传奇》周五8150万,周六6470万,跌幅21%

其实越大的影片,周六越不容易下跌,因为这类影片即便硬靠自身体量,也是能够成为主流观众的观影选择的。尤其这一类霸占35%排片的大片,会是三四线绝大多数观众的选择。但影片在首日呈现出90%以上的差评,硬生生靠口碑将第二天原本去看的观众拦截在了家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大片是极为罕见的。

7.《天亮之前》周五1070万,周六780万,跌幅27%

又是这一类的爱情电影,几乎是不存在任何成功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当今急功近利的市场当中。正如前面所说,如果一部爱情片,演员都在35岁以上,那么对于20岁的主流观众来说,他们会认为影片与他们无关,他们对叔叔阿姨谈恋爱没有任何的兴趣。如果想成功,那就花2年时间专心打磨剧本,靠第二轮的口碑去撬动市场,这是唯一的机会。

6.《小门神》周五2810万,周六2070万,跌幅27%

唯一上榜的动画电影,影片的票房怕是连宣发费也没收回。不明白国内总是把精力花在如何更华丽,如何技术特效更绚丽,岂不知市场最不接受的便是特效70分,故事30分的影片。撬动市场最终还得靠内容,特效方面只能作为加成在第一天起到作用,这也在票房当中体现的非常明显。

5.《真相禁区》周五1120万,周六770万,跌幅31%

对于悬疑类影片,究竟能不能碰,这是很多人的困惑。当然可以,前提依然是内容上下功夫,指望卡司、噱头去搏首日显然是不可取的。现在市场弹性变化很大,观众的嗅觉非常敏锐,一旦传递出质量不行,第二天立刻就会跳水。其实这是非常尴尬的问题,很多小片寄往于首日能够冲高,从而保障接下来的空间,但前提要建立在内容之上。

4.《致青春2》周五8190万,周六5460万,跌幅33%

影片目前延长放映时间,继续往前慢慢熬,但显然已经忽略不计。首日冲到8000多万,但次日的跳水堪称现象级。影片确实有很多第一部的观众去观看,当然明星粉丝、原著粉丝都在首日有着不少加成。这类影片深得三四线女性观众的喜爱,即便口碑尚可都不足以保障走势,何况是一边倒的差评。

铜牌:《消失爱人》周五1860万,周六1220万,跌幅34%

影片的宣传曾寄望于撇清与传统爱情片的关系,在定位和类型上有所突破,但不是你怎么去引导观众,观众就听信于你,最终还得影院见,当第一天的观众出来的口碑都是负面时,纸显然是包不住火的。这类影片除非有着非常精妙的设定和看点,不然精明的观众绝不会陷入圈套。

银牌:《夜孔雀》周五1330万,周六730万,跌幅45%

造成这种惊世骇俗局面,只能说第一天的观众完全影响了第二天的目标观众。同时这类不具备娱乐性的影片,本身在周末就不具备太多的爆发力,基本第一天把目标观众吸引进来,也就是一锤子买卖了。对于这些爱情电影,如果没有哪怕一年的剧本周期,几乎都是一个死。如果没有做剧本持久战的准备,那只能等着赔钱。

金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周五4550万,周六2360万,跌幅48%

最后一部影片,同时也做一个总结,今年暑期档吴亦凡两部爱情片均为跳水种子选手,这反而证明了他确实具备一定的号召力。

暑期档本身就属于工作日与周末差距不大的档期,因为工作日也会有学生群体的加成。这十部影片之所以走势如此不堪,除了自身口碑问题外,过度的依赖于首日的能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首日有着巨大的票补甚至注水作为支撑,次日何愁不跳水?

大家都过于着急和盲目,老是想着如何最大程度的快速的将观众骗进去,就不去想接下来该怎么做吗。其实真的不用着急,《夏洛特烦恼》、《疯狂动物城》首日才2000多万,不也是最终十四五亿吗?

来源:票房透视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