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如何突围玄幻青春扎堆的怪圈,重回「宝殿」?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调查局 / 2016-08-10 15:37
「我爱我家」的编剧之一英壮曾透露,他当时写一集剧本的酬劳是宋丹丹的2-3倍,整个剧组工资最高的是总编剧梁左。但如今国内剧组为了保障收视率,把大部分经费都花在了明星...

近日,由华策影视集团旗下克顿传媒主办的第44届国际艾美奖喜剧类别半决赛评选在上海举行,最终获奖者将在11月21日在美国纽约的颁奖礼上公布。而这也是华策影视首次承办艾美奖评选。

华策与克顿传媒早在3年前结缘

早在2013年7月,当时号称国内影视行业的最大并购事件便是,华策影视以16.52亿元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克顿传媒成立于2003年,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电视剧研究、策划、制作和发行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上海克顿顾问、上海剧酷文化传播、上海辛迪加影视、上海好剧发行、上海剧芯文化、上海克顿影视多家全资子公司。制作的电视剧有「夏家三千金」、「爱情睡醒了」、「爱情有点蓝」、「娘家的故事」第二部及第三部、「阳光路上」等。其核心高管公司董事长兼CEO吴涛曾领导团队协助制定安徽卫视「电视剧」的战略定位,推动其频道广告收入提升300%。

从产量上来说,并购克顿后,华策影视拥有的电视剧版权将超过万集。此前,华策影视虽已经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但相比之下,都市情感类剧集相对少。而克顿传媒旗下的几家电视剧公司则是以制作都市情感类剧集为主,重组后这些公司也将为华策都市情感剧制作提供有生力量。

另外,从华策影视对重组后克顿传媒的运行安排不难看出,华策最看重的还是克顿传媒在影视剧研发上的优势。与大多影视剧公司不同,克顿传媒在发展传统影视业务的同时,成功开发了影视行业大数据系统和分析技术,通过数据跟踪分析影视剧产业链的各种核心资源,这大大降低了影视剧投资的风险和制作的成本。

「新婚公寓」收视喜人热度一般

实际上,华策克顿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级喜剧、智慧喜剧,出品了多部「爆款」喜剧如「爱情公寓」「新婚公寓」等,在中国喜剧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这其中,「新婚公寓」更是与好莱坞制片公司索尼国际电视公司合作,在知名美剧「我为卿狂」的基础上,联合中美编剧共同打磨剧本,进行了美剧本土化的全新尝试。

这部由「双井夫妇」李佳航、李晟领衔,田雷、管乐、张宇菲、郭家豪等青年演员联手打造的爆笑情景喜剧,由新锐导演陈畅执导,「「泰囧」之父」束焕担纲总编剧。同时,「新婚公寓」力邀「老友记」原班人马、艾美奖得主编剧steve担当制作顾问,倾力加盟,欲打造成「超级美剧中国版」。

彼时,「新婚公寓」在今年1月登陆于东方卫视,成绩喜人。连续两周CSM35城收视都在0.7%以上,居同期晚间节目榜首,并且在第二周继续蝉联,首播时更是单集突破1%、市场份额突破5%,独家的网播平台优酷土豆也在上线两周后播放量过亿(单平台这个数据是很不错的),可以说不管是卫视还是网络,该剧的成绩都十分可观。

不过,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该剧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热度一般,衍生的热门话题几乎没有,连年轻人聚堆的打分平台豆瓣,也仅有80人勾选了「看过」这一选项,实在是一个很小的样本。

情景喜剧没落的真相

你或许没有留意,20年前的葛大爷头上还留着头发,梁天瘦得像根麻杆,英达和宋丹丹还是恩爱夫妻,如今已经当妈的关凌同学那时还是个上小学的娃娃……这些当年的印记,并没有随时间消逝,而是被储存在一部名叫「我爱我家」的电视剧中。

既市井又有内涵,既通俗又深刻,有「我爱我家」这样的开山之作,国内的情景喜剧可谓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人们也认识了一位出色的喜剧导演英达。「我爱我家」是英达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他导演的最好的一部作品。此后英达一口气拍摄了「候车大厅」、「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一大批情景喜剧,占据了国产情景喜剧的半壁江山。

在它之后,我们陆陆续续还记住过一些名字,马大姐、郭芙蓉、曾小贤……但「我爱我家」赋予观众最初的感动,却始终未能超越,甚至产量屈指可数。情景喜剧到底怎么了?和其他类型的电视剧相比,情景喜剧对编剧的要求更高。它需要编剧在有限的情景和时间里精心编排每个笑点,还不能老重复。情景喜剧要想接地气,编剧得有对生活的洞察力;情景喜剧的台词要想有趣,编剧还得有不错的文采。

「我爱我家」的编剧之一英壮曾透露,他当时写一集剧本的酬劳是宋丹丹的2-3倍,杨立新的7-8倍,整个剧组工资最高的是总编剧梁左。但如今国内剧组为了保障收视率,把大部分经费都花在了明星身上,编剧人才断档。

同时,情景喜剧的笑点一种是讽刺性的,另一种是恶搞夸张型的。而现在为了避雷,大部分编剧选择了后者。这种路线虽然既不容易触雷又能迎合网友,但一旦走偏,就会成为只有「装疯卖傻」和「屎尿屁」的三俗喜剧,拉低了观众对国内情景喜剧的好感值。

此外,「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层出不穷的综艺节目形式本身就很像情景喜剧:每一期都会设定一个特定的场景,故事会在六七位固定的成员身上展开。相比较演出来的情景喜剧,喜剧真人秀节目还多了一分不确定性和明星号召力,会抢情景喜剧的「饭碗」也很正常。

如何突出玄幻剧、青春片的重围?

这个暑期档,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热播的国产玄幻剧令人耳目不暇,从「仙剑5」、「老九门」到「幻城」、「九州天空城」,再到刚刚开播的「诛仙青云志」,一系列玄幻IP大剧纷纷上马。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杨幂、赵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轩、徐璐等主演的「九州·海上牧云记」等剧将纷纷登场。

于此同时,曾经一度红火的青春题材也在被频繁消费。刘昊然、谭松韵的「最好的我们」,刘诗诗、郑恺的「那年青春我们正好」,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版「致青春」,由杨洋、郑爽主演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纷至沓来。

仙侠玄幻题材、IP小说改编,再加上一众「鲜花」「鲜肉」主演,要说今年暑期档的竞争剧目们,看起来不眼熟是不可能的。而此时,或恰恰是喜剧片突围的好时机,那么该如何寻找出路呢?

「所以就需要政策的扶持。」英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拍摄资金、播出平台、题材,任何一方面的扶持都可以打破情景喜剧当下的怪圈。

另外,互联网作为新兴起的金主和播出平台,视频网站似乎能够暂时缓解情景喜剧目前的窘境。前有万合天宜制作的「万万没想到」,后有搜狐视频的自制剧「屌丝男士」,篇幅短小精悍,恶搞和夸张的成分居多,讽刺性和现实性却稍显薄弱。

在「万万没想到」中,屌丝王大锤穿越古今,在不同的情境下遇到的各种离奇事件,既能恶搞中国传统的三国文化,又能借鉴日本搞笑漫画的画风。用导演叫兽易小星的话来说,「这个剧的转场形式是bref的,叙事节奏是日和的,吐槽方法是银魂的,笑点模式是onion的。」

随着互联网和其它新兴媒体先后介入情景喜剧的投资、创作和播出,网络成了情景喜剧新的孵化器。同时,基于新媒体的大数据技术正好可以为情景喜剧锁定目标受众,网络上海量的段子、笑话和流行语等也可以开拓创作视野,激发创作灵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网络情景喜剧有些存在着内容低俗、抄袭等问题,质量还有待提高。

来源:「娱乐调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