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一地鸡毛”,可不妨碍文娱“强势吸金”,这些公司成为融资黑马!水煮娱

砍柴网 / 新芽NewSeed / 2016-08-10 16:35
月份242起投融事件,相较于6月份有所提升,数量虽不多,但微微上扬的趋势让混迹创投的B12看到了寒冬里的一丝暖意。网红、直播「一地鸡毛」,可不妨碍文娱「强势吸金」

如果说往年七月的关键词是「暑期档」和「葛优瘫」,那今年的七月最潮词莫过于——DiuDiu了。

整个七月,滴滴&Uber这对欢喜冤家,从「被结婚」传言的传言,历经数次辟谣、传谣直到最后成真。虽说见惯了套路满满的戏码,可自始至终大伙都滴滴Uber牵手联姻一事儿保持了200%的关注度。

沉浸在这样的伪高潮中,创业者估计是犯了「创业瘫综合症」了。围观看热闹的大有人在,任劳任怨的媒体汪们也是贡献了不少所谓的「碰瓷爆款」,供众人饭后闲侃。

高潮从来不是常态,虽是盛夏酷暑,创投圈的刮得却是凛冽寒风。

今年的死亡潮不再只O2O领域,蜜淘网、博湃养车、美味七七等众多曾经享受过高光的创业明星们,在资本寒冬中黯然离场了。

资金链断裂似乎成了创业者的魔咒,张颖一句「打折融资」,为所有不甘却想活下去的创业者们打消了所有「矫情」的顾虑。潮水褪去之时,没穿底裤固然汗颜,可是如果退潮过程中成为浪花一起飘走了岂不更悲催?

上周,B12梳理了2016上半年的投融数据,整体投融数量明显下滑。可7月份242起投融事件,相较于6月份有所提升,数量虽不多,但微微上扬的趋势让混迹创投的B12看到了寒冬里的一丝暖意。

网红、直播「一地鸡毛」,可不妨碍文娱「强势吸金」

640.jpeg

文娱领域的投资热自年初的内容创业热一直未降温,六月以来,更是一直蝉联宝座。而直播给持续高温的七月又加了一把火,各种形式的直播App层出不穷,当然直播背后的技术服务商大概是最会闷声发大财的了,企业服务稳居老二。

不受资本寒冬的影响,金融行业又从「智能投顾」找到了新的发力点,金融以29起融资事件,挤进了前三。本地生活、电子商务虽然暂时「掉队」,但与前三差距不是很大。

倒是之前一直被热捧的硬件和医疗健康领域有点「雷声大,雨点小」,舆论吹起的风口并没有让资本强势砸钱。也许对于这种慢热、费钱的未来投资,资本还是会谨慎出手的。

资本寒冬,挤出了创业最后的那点水分

640-2.jpeg

「今年年底,大批获得天使融资的创业公司将死掉,仅有10%的公司能够拿到A轮融资并且继续存活下去。」张颖狠狠泼了盆冷水,可还是没浇灭A轮融资的小火苗。

创投的寒冬,「天使」依旧,早期投资(种子,preA、A轮)占比73.72%。「天使和A轮还是愿意投的,因为花的不太多」,投资人用实际行动守住了「天使」之名。之前是重金抢项目,现在他们是气定神闲得「挑」价位合适的项目,创业潮此刻,从「创业者市场」走到了「投资人市场」,资本的力量再次回归。

虽然B轮以后的公司融资大多开启了「折价」模式,但选择在这个时候「接盘」的并不太多。

在真正的资本收缩期,故事和情怀不再是融资利器,打磨产品、调整商业模式、创造收益才是法宝,资本强势表态:「创业者要回归商业本质,做有价值的事情。」

创业四城成标配,第五城在哪?

640-3.jpeg

创业集天时、地利、人和,所以选址当然是个优先活儿。哪怕是在资本寒冬,北上广依然是创业者的天堂。

北上广和浙江成了当之无愧的创业四城,可第五城总是游走在四川、湖北、福建、江苏等地,那是互联网触角尚未强势触达到的城市。

如今,黑龙江、贵州这些城市也开始惊现融资事件,不得不联想起前一阵投资人跑去看农业项目,机会在民间,敏感的猎人们已经将触角伸向各地寻找新的风口和猪了。

不追北上,广浙试图烧出「不一样的烟火」

640-4.jpeg

文化资本牵手持续强势吸金,成了所有创业者心中的新圣地,尤其是在消费升级时代,如何让那些新晋的中产阶级体面的消费,商机无限。这点北京、上海的创业者们当仁不让的承担起「启蒙」角色。

有着宇宙O2O中心的北京,也是名副其实的创业先锋营,从社交到本地生活,从金融到医健领域,都是一把好手,创业公司数量遥遥领先其他三城。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创业本来就不是正太分布的事情,而是马太效应,强势资源聚集地会更强大。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以硬件闻名的广东系创业,金融开始强势出头;而以电商称霸的浙江创业第四城,企业服务成了资本的新宠。

资本们的圈地行动持续进行

640-5.jpeg

七月,是个惊喜和黑马频出的月份。大牌顶级基因如真格、红杉、IDG、经纬,开始收紧钱袋子了。不过似乎也能理解,毕竟猛泼冰水的投资大佬大都出自这几家,总不能自己「手动」打脸,是吧?

就7月份的出手次数而言,「新贵」东方富海很是「阔绰」:几乎是一周一个项目,先后投资了满足都市白领日常正常需求的「好色派沙拉」、企业社会化营销云服务提供商「笨鸟社交」、大数据服务和BI商业智能分析服务商「永洪科技」、美业互联网智能平台「一禾美云」。总体投资阶段更偏向于A轮。

同样身处中心的松禾资本成了一匹「土豪黑马」,房产服务、汽车交通、电子商务、游戏等领域都有涉及。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可如今,秋水凉,投资人们即便感知到,但对于优质的项目还是毫不吝啬,也要买个痛快。

暑期档融资黑马

640-6.jpeg

金融项目在七月份强势霸屏。

7月13日,国银租赁完成53亿人民币IPO上市融资,投资方为三峡集团、中再集团、广东恒健、中船工业、中国银行和中国交建等。作为中国最早的租赁公司之一,国银租赁自然站的稳健。

7月7日,大学生分期付款购物+P2P理财平台「趣分期」获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元人民币融资。同样是在七月份,做校园贷款的仁仁分期被爆关闭,一不小心形成的对比,让校园分期贷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7月20日,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获1.1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等。在张颖、包凡等同志都要捂紧口袋的七月份,拼多多要成为电商版的Costco,可见新中产阶级们购买力想象空间还是蛮大的。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