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又陷变现艰难 直播平台何去何从?观点

新浪科技 / 刘安妮 / 2016-08-16 09:31
花椒、映客、熊猫TV、全民TV……2016年的移动直播市场俨然成为“百团大战”之后资本争夺的新战场。但是,众多互联网大佬拼命砸钱杀入这个行业的同时,直播平台不得不正视两...

QQ截图20160511152110

花椒、映客、熊猫TV、全民TV……2016年的移动直播市场俨然成为“百团大战”之后资本争夺的新战场。但是,众多互联网大佬拼命砸钱杀入这个行业的同时,直播平台不得不正视两个问题:内容越来越同质化以及流量如何才能变现?

在近日的腾讯云大会上,直播行业从业者全民TV CEO李然在谈到当前直播行业的现象是坦言,目前业内利用低俗内容打擦边球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平台并未找到一条与主播实现内容价值的模式。

直播2.0时代,推动直播内容价值最大化

运作模式和直播内容的同质化,往往会很快就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直接会影响直播平台的发展。直播平台如果想要活下去,生产优质的内容将会必不可少。

然而,目前来说,大部分直播平台对于内容的掌控力度依然较小,平台引流主要依靠网红、游戏等等,甚至有平台打“擦边球”,利用低俗内容来提升流量及知名度,这就是行内常说“任其自由生长”的野蛮生长模式。

在李然看来,目前业内确实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一方面是平台很难对主播内容进行把控,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平台并未找到一条与主播利益维系健康、长远共存的发展模式。

“传统的合作模式,在有价值的内容产出上很难形成主播与平台之间的良性互动,网络直播从草莽的1.0时代进入追求质的2.0时代,必然要在内容方面进行更多的精细化把控。”李然说。

李然的全民TV正在尝试对平台内容进行精细化打造,他试图用“内容合伙人”模式,来打破过去的“任其自由生长”的传统模式,实现主播与平台共同参与更有价值的直播内容产出上。在这一模式之下,平台与主播共同对直播内容负责,平台以“内容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到主播的直播活动中。

“我们平台不单纯的只是给主播开一个直播间,而是与主播一起生产优质内容,但是相比专业的经过排练的表演又增加了参与性和互动性。”李然解释。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是必然趋势。主播如果想走红,光有颜值已经不够,专业性和才华也将会成为标配。

场景是变现关键

直播平台的未来足够美好,但在带宽和顶级主播签约费的压力下,直播平台却面临着严重的亏损,这也使得大直播平台纷纷加速商业化的进程。

目前,直播平台在商业模式的尝试上,主要有基于主播倒流的电商、粉丝打赏虚拟礼物的分成、游戏联运、广告推广、用户订阅的VIP服务等。

目前来说,比较流行的是基于主播倒流的电商模式、虚拟礼物的打赏分成模式。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种模式依然没有充分挖掘直播平台的场景优势。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李然表示,互联网1.0时代,是把一起信息连接起来,在现在的场景时代2.0,迫切需要的是产生连接的场景。而直播就是这个场景时代一个重量级的入口。这一入口的背后,是90后、00后的网络生存习惯,被压抑的“在场”的需求。

“直播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它可以触发我们去链接很多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把领域放宽,去迎合用户习惯,链接未来的商业模式,这样就不仅仅只是做游戏直播或者秀场直播了。”李然说。

全民TV对于场景的触发模式是与迪斯尼、去哪儿等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从而实现平台的产品销售功能。对于品牌来说,全民提供的是从粉丝效应(主播直播内容影响粉丝)、到最佳的内容推介(主播直播一日游体验真实、直观效果甚至超过明星)、到攻略(直播直接体验旅游攻略,对迪士尼这样的品牌来说直播内容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传达给其他人群)、再到实现电商销售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同样是与去哪儿、迪士尼的跨品牌合作,其他直播平台仍是将主播当网红使用,只是充当了媒介的角色。”李然说。

当然,与电商品牌的合作只是直播平台的一次探索,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当前在不具备场景优势的情况之下,这种合作是最好的变现模式,未来如何构建自己的场景,亦或是探索其他模式,依然存在很大的试错空间。

新浪科技 刘安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