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的“婚变”与“豹变”:人设的崩塌与重塑?观点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6-08-16 11:07
王宝强在与捍卫自己“人设”的一场舆论赛跑中,以绝对胜利者的姿态撞线。

王宝强在与捍卫自己“人设”的一场舆论赛跑中,以绝对胜利者的姿态撞线。

据新浪微博统计,17个小时不到,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在微博上的转发次数达到52万多,评论次数达到近124万,点赞数达到324万多,覆盖人群13亿人次。并且几乎一边倒的倾向于支持同情王宝强,以社交媒体的热度来看,王宝强事件引起的舆论热度,已经到了空前的白热化。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发离婚声明称妻子马蓉与经纪人有婚外情事件持续在网上发酵。今天上午9时许,王宝强在律师张起淮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离婚,并要求孩子抚养权,也在微博上公布了立案声明,其中特意写到“借款缴费”引发了讨论。

王宝强方预估财产总额至少在1个亿,法院遂按照1亿元暂计财产价值,依据《诉讼费交纳办法》收取了诉讼费24.9575万元,而在声明中却特意强调“借款缴费”确实值得玩味。

在王宝强起诉离婚后的今天下午,一张号称自己是“银行大堂经理”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在朋友圈疯转,截图中显示,“王宝强过亿身家可能全部都被其前期马蓉掌握,王宝强的多张银行卡余额被转移,甚至身无分文。”

至此,舆论已经完全倒向了“同情”王宝强的一方。从发布离婚声明到起诉离婚,再到网友热议的“股权转移”四部曲,王宝强的处理方式可谓干净利落。

最关键的是:在这一部由全国人民参演的“现代版潘金莲与武大郎”大戏中,王宝强的人设在全国人民的围观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是怎么推动的?

王宝强凭借着“傻根”和“许三多”形象深入人心,和他坎坷的成名经历一起,人们对他的印象似乎一直还是笑起来淳朴,带着天真又坚强执着有些傻气的样子,结婚后他对妻子的宠爱众所周知,在参与的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爸爸去哪儿3》中与妻子马蓉和女儿的互动也可以看出他对妻子的爱。

而从老实憨厚疼爱妻子到在微博上直接发布离婚声明,自己宣布妻子出轨,先发制人,制造舆论压力,为庭审争取优势。这一系列举动首先占据了舆论的有利位置,更让人们眼中的“傻根”变成了敢爱敢恨以直报怨的新形象,并赢得了多数人的同情。

互联网时代,舆论的力量自不必提,或许舆论导向不会对法院判决产生太大影响,但作为公众人物的王宝强的公众形象对他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前就有人猜测,王宝强凌晨微博首发声明的举动“背后似有人指点”。声明措辞恳切、逻辑严谨的离婚声明及引发的媒体和公众反应,王宝强公关团队的舆情引导、新闻发布和危机公关能力很强,舆论情商很高,在发布时间、措辞尺度、传播效果的把握上,都比较成功。

在此次离婚纠纷中王宝强确实利用微博等网络媒体,占据了舆论的有力导向,使自己的形象能够得到一个平稳的转换。

根据微舆情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来源类型微博占比95.82%,事件的热度居高不下,王宝强选择在深夜十二点在微博平台发布离婚声明,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这个时间大部分媒体来不及做出更深入的采访,很容易直接引用王宝强官方发布的信息,形成一种引导力。

而且声明写的非常专业,有情感的同时也很干脆利落,并明确指出过错方是出轨的妻子,没有拖拖拉拉的哭诉,适当的表示了受害者的愤怒,措辞恳切、逻辑严谨,也希望舆论不要影响孩子和父母,非常符合王宝强平时树立的公众形象,坚强,憨厚,执着且孝顺。

这样一档大八卦,并且在爆发后有许多网友曝出的目击马蓉出轨的照片来看,此前不可能没有蛛丝马迹,被媒体曝光也是迟早的事,但是王宝强选择抢在媒体之前自己发布,能够起到引导媒体议题的作用,也首先在公众印象中刻下“受害者”的标签,大胆曝光的行为也给公众留下一个敢爱敢恨的形象。

目前事件具体内容尚不明朗,但是初期舆论导向和王宝强的人设转换似乎还是比较成功。

每个人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放在如今王宝强的身上太合适不过了。

他六岁习武,八岁成为了少林寺的俗家弟子。后来因为李连杰的《少林寺》,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的电影梦。他二十岁只身到了北京,开始做群众演员,

处女作《盲井》里,他演了一个懵懂的农村少年元凤鸣,他淳朴天真却深陷生死漩涡。他成为了唐朝阳和宋金明发财致富的工具,他一没钱二没人,靠着对于人的信任和世界的美好让宋金明动了恻隐之心。

人生的起点和演员的起点似乎“完美”的巧合,也正是他的“真”他的“纯”成为了金马奖的最佳新人,而他的憨厚淳朴成为了他日后饰演的所有人物形象的性格基础。

后来王宝强红了,因为傻根,因为许三多,因为顺溜。他一步步从群演成为了影帝。他的人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不管如何变,他的身上仍然没有丢弃他原本有的傻气和憨厚。媒体说,马蓉是他的初恋,他也不惜余力的在公开场合大赞自己的美貌妻子。

在《人在囧途之泰囧》里,他是那个傻得可爱的宝宝。虽然还是那样的傻,那样的二。但是他有钱了,他成为了葱油饼铺的小老板,他要去泰国为自己患病的母亲种“健康树”。

从《人在囧途》里的牛耿到《泰囧》里的王宝,几乎这个人物身上的“傻”“憨”完美的嫁接,所不同的在于王宝是一个“有钱人”。而这样的“人生高潮”,似乎也是王宝强生活轨迹的缩影。

巧合之处还在于《唐人街探案》中,王宝强饰演的唐仁在新婚当天撞见自己的新婚妻子与男人偷腥,与昨天曝出的捉奸照片如出一辙。而唐仁这个角色,虽然号称“唐人街第一神探”其实却干着抓小三、找猫狗之类的活儿。在现实中,大众眼里的王宝强是一个妻子和睦幸福的男人,突如一夜离婚捉奸,这样的起码像不像电影中的人生窘境?

从《盲井》到《唐人街探案》,王宝强似乎“巧合”的演绎了一番自己的人生。只是所有的角色中必定有憨厚老实、淳朴天真的基础性格。只是光有这样的性格远远不足以支撑现实中的王宝强走到今天。

从群演到影帝,从影帝到导演。从身无分文的少林俗家弟子成为了身价过亿的明星。如果王宝强仅仅是憨厚的王宝强,那么他绝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成就。

《士兵突击》里,他原本也是一个“憨、傻、孬、木讷”的新兵,随着岁月他成为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典型。许三多的成长历程经历了“从屁孩到孬兵、从孬兵到好兵、从好兵到一个成熟的人”这几个阶段。这似乎也是每一个男人在生活中的“成长史”。

在《天注定》里,他是在外冷静无情抢劫杀人,一把手枪闯遍东南西北的三儿。路上遇到人劫持,他掏出枪“嘣嘣”两枪,面不改色。但是他的目的地是回家过年。而常年在外,母子和兄弟之情逐渐淡漠,老婆希望他能留在家中安稳过日子,而他不愿意。接下来,他毫不犹豫地又踏上了游走的旅程。

这更像是现实中,我们不曾看见的王宝强。在外闯天下,心中系亲情。只是仍然得游走,虽然戏里戏外的原因不同。

在《熟悉的味道》中,王宝强在节目中透露,“曾经只身到北京闯荡,一走三年没有消息,独留母亲一人担心不安。”虽然王宝强心中满怀愧疚,他的初衷是要混出一个人样儿来,但事实是他三年没有消息。这充分说明了,王宝强骨子里的坚韧和果敢,说明了王宝强今天的敢爱敢恨,果断直接不是一夜之间。这就是王宝强本身具有的性格体现。

果敢,决绝,敢爱敢恨,这是王宝强的出生、家境、人生轨迹里应该和他的淳朴、憨厚、老实一样重要的性格符号。然而人们记住最多的是他演过的淳朴的小人物,在真人秀里人们记住的也是一个善良、温和的宝宝。这是观众的选择,也是王宝强之所以能成名他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不同在于他的淳朴憨厚不做作,而不是他的坚韧果敢。

一夜之间,王宝强成为了各大娱乐新闻的头条。一夜之间,王宝强也告别了自己的憨厚、老实、淳朴天真。他变得决绝和果断,当过去的“好好先生”人设一夜之间崩塌后,王宝强重新开始了自己人生的下半场。

套用一首旧诗句: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片海才能在沙丘安眠?炮弹要多少次掠过天空才能被永远禁止?

答案在风中飘。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