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IP这股虚火离熄灭还有多久创投

iDoNews专栏 / 何熠 / 2016-08-16 11:30
这个暑期,奇幻剧集成为统治荧屏和视频网站的主菜,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内,《幻城》《青云志》《九州天空城》等多部号称“精良制作”的剧集相继上演,这些剧集吸引人关注...

这个暑期,奇幻剧集成为统治荧屏和视频网站的主菜,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内,《幻城》《青云志》《九州天空城》等多部号称“精良制作”的剧集相继上演,这些剧集吸引人关注,并非剧情本身有多么精彩,而是他们是爆款IP下的蛋:亮瞎眼的美瞳、盛大的cosplay真人秀、模仿西方奇幻小说体系世界观的拙劣设定,种种元素使得这些剧集带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感。

在豆瓣电影上,这几部剧集的得分平均在4.5~5分左右,不及格的成绩。这样的评价自然说明了一切。不同以往,过去很多热门IP改编剧集在品质上虽然是出了名的烂,但收视率都还非常不错,出品方赚得盆满钵满,自然也不在乎那些毒舌吐槽。今年的情况似有不同,媒体报道,《幻城》最新收视1.16,《九州天空城》最新收视0.830,而去年的暑期档热剧《花千骨》的收视率平均2.213%,当然,在这个年轻人不怎么看电视的时代,收视率统计是否还能折射出剧集的受欢迎与否,有得一说。

不过,这个数据依然侧面反应出一个现象:一些互联网人一厢情愿认定的爆款IP,事实上绝非万能灵药,而从实际案例来看热门IP一旦影视化,招牌被砸的几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为什么这些根据热门IP改编的奇幻网剧,在发布预告时信誓旦旦,甚至自诩是“中国版《权力的游戏》”,实际效果却不尽人意,成了看客眼中的笑话?

投资并不等同于“精良制作”。在国产剧的营销话语体系内,这是很能忽悠人的一招。经常听到“某部剧投资三亿五亿”之类的广告宣传,很多人被这类宣传欺骗,以为这么大投资,真的是要与美剧接轨的节奏。但实际上这笔账经不起细算。

第一,天价投资中的演员片酬就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很多零演技的演员们却拿着最贵的演员片酬,这在中国娱乐圈内已是众所周知。对比一下韩国艺人演出价可能更有感觉:戛纳影后全度妍出演韩版傲骨贤妻的开价是每集54万人民币,据说这已经是韩剧演员单集最高价;而中国的鲜肉们的市场价早已是他们的数倍。

第二,大投资之下,很多国内奇幻剧集动辄一拍就是五六十集,分摊到单集之上,制作成本还有多少可想而知。要知道《权力的游戏》最新一季一个亿的投资,但是人家只拍摄了10集,单集的制作成本已经近似一部中成本的电影。

第三,对于能否拍摄成影视剧,把关者的标准只有“红不红”。很多热门小说IP其实并不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如果这时候不顾影视法则,硬性改编,则只能对原著大动干戈伤筋动骨,到头来影视作品与原著几无关系。具体到十几年前走红的这批大多由80后书写的奇幻小说作品,从时代背景上看,他们的作品在那个年代的确具备一种全新的特质,网络初起,他们也代表着一种写作上新生力量,崭新的风格,不同于传统作家的创作题材,令他们在网络上立即收获了许多粉丝的好评,这些小说中通常设定的都是一种非常稚嫩的黑白分明的世界观,典型的学生消遣读物。如今这批小说的读者们都已经步入社会,能够拉动他们去看这些作品的除了“怀旧”情结,其他已不顶用。但是成年人终归是成年人,儿戏化的角色根本不能再吸引此时此刻的他们了。

爆款IP这股虚火正在慢慢熄灭,不仅仅体现在剧集中,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统计仅247亿,远远低于预期,而全年600亿的豪言壮语此刻也更像是一场空谈。这种集体浮躁赚快钱的模式,正在付出应有的代价,但是制作者们会反思吗?不,他们只会尽快将注意力投入下一个热点题材。

作者:何熠 | 来源:iDoNews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