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重新出山:“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观点

网易科技 / 崔玉贤 / 2016-08-17 09:52
将近2年没有主持过手机发布会的刘江峰感慨,手机圈玩家多了,路子更野了,打法也不一样了。然而,不得不说,他的路子“更野”:先是发布会前,朋友圈余承东“改变世界不易...

undefined

崔玉贤/文

将近2年没有主持过手机发布会的刘江峰感慨,手机圈玩家多了,路子更野了,打法也不一样了。然而,不得不说,他的路子“更野”:先是发布会前,朋友圈余承东“改变世界不易,还是从改变自己”的留言;后是发布会三句话调侃小米、华为与vivo;还有就是“状况频出”的话筒,刘建宏开玩笑的解围:刘江峰是首个将发布会开成上下半场的人。

“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刘江峰这样解释着自己为何选择再次进入手机圈,为何挑起酷派的担子。刘江峰坦言和贾跃亭没有任何对赌,也不关心酷派一年的销量,重要的是让酷派走向转型之路。

发布会的梗又加了一个:话筒没音

COOL1是乐视成为酷派最大股东之后,酷派的首款产品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重要程度不止于此,刘江峰也是以CEO的身份首次亮相。然而,状况频出,硬生生的将一场发布会变成了上下两场。

其实,在发布会前几个小时,刘江峰的一个朋友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刘江峰朋友圈发文:真双摄,酷生态,一起改变世界。对此,前东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留言:现在每个人都动不动说要改变世界,改变世界不易,还是从改变自己做起做起吧。此语被认为是余承东对他的隔空喊话,尽管余承东事后又留言称,是对到处是改变世界的看法,共勉。

但也足以说明,刘江峰的举动业界甚是关注。刘江峰在华为任职19年,曾任华为全球技术部副总裁、亚太区副总裁、南太平洋地区部总裁兼澳大利亚公司董事长。荣耀品牌成立之后,刘江峰在2014年1月份开始负责华为荣耀,担任荣耀总裁,并取得了较大成绩:一年就创造了2000万部手机、30亿美金销售额的成绩,对小米造成了威胁。

2015年2月份,刘江峰辞去荣耀总裁一职,创立生鲜电商Dmall公司。2016年3月份有媒体称刘江峰等人已从Dmall撤出。

而在半年前就有刘江峰加盟乐视的消息不断传出,随着今年6月份,乐视成为酷派的第一大股东,刘江峰走马上任酷派的消息再次向前推进。

COOL1是刘江峰的首秀,一开始以酷派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的身份出现;之后,贾跃亭视频宣布其为酷派CEO,从而将传言证实。

再次以酷派CEO身份出现,刘江峰笑称自己是手机圈网红,虽然这个称号他不是很愿意接受。但开场的三句话也是让他这个“手机圈网红”实至名归:他表示自己远离发布会很长时间,此次发布会不会说are you ok?;不会吹牛说三年超越苹果三星;也不会出意外,遇水则发;分别暗指了小米、华为以及vivo。

然而紧接着,此发布会又创造了手机发布会的一个新梗:话筒没音,不得不中场休息,调整。刘建宏开玩笑的解围:刘江峰是首个将发布会开成上下半场的人。

这些都是段子,但这就是真实的刘江峰,他的互联网风格,他的擅长所在。

梦想、咸鱼与酷派转型

刘江峰引用了周星驰的那句“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解释了为何出去创业,又为何再次进入手机圈。那么是怎样的一个梦想,驱动着他选择了贾跃亭,选择了酷派。

在媒体群访环节,刘江峰一句:没有任何对赌,不关心酷派一年卖多少,最重要的是让酷派走向转型之路,似乎透露了他梦想的第一步。所谓转型是指将酷派从一个2B的公司转向一个2C的公司,从纯手机硬件,变成一个生态型的互联网公司。

乐视联合创始人刘弘透露,乐视其实“追求”酷派追求了3年,但因为当时酷派正如日中天,乐视实力还很弱,那时酷派的掌门人郭德英并不愿意和乐视合作。

3年前的酷派,按照手机销量排名来说,是第二名。那时是“中华酷联”鼎盛时期。2013财年,酷派销售额突破200亿,智能手机销量排名第二。然而,2014年酷派发生了变化。

“2014年一年的时间,酷派经历了天堂和地狱。”某接近酷派的人士曾向网易科技透露。2014年是4G元年,酷派比较激进,定下了手机销量突破6000万的目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进入4G市场,酷派先发优势不再凸显;而且,运营商终端补贴力度减小,对于严重依赖运营商渠道的酷派来说,损失惨重。

2014年底,酷派提出过一次转型,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合伙人机制。因此,才有了与360的合作,以及与乐视的合作。不过,随着酷派的继续势弱,2016年6月,乐视成为酷派最大股东。

乐视接管之后,刘江峰加入,再次提到了酷派的转型,不过,这次转型是将酷派从一个2B的公司转向一个2C的公司,从纯手机硬件,变成一个生态型的互联网公司。

向2C转型,正是善于互联网营销的刘江峰的用武之地。刘江峰在负责华为荣耀时就是走的互联网之路,2014年一年时间让荣耀销量达到2000万部,营收超过20亿,被认为用一年的时间走完了小米三年的路。

对于依赖运营商的酷派来说,需要在继续保持运营商优势的同时,发展公开市场渠道以及电商渠道,在品牌、营销和产品上有更激进的措施。刘江峰表示发布的首款COOL1在定价上就比较激进,基本上是成本定价。

酷派总裁李斌表示:”酷派的年度销售目标是2500万到3000万台,有了COOL系列之后,用户更加精准,我们将会完成这个目标。“

在向生态型的互联网公司转型上,是乐视的强项。负责酷派与乐视之间生态协同的阿不力克木·阿不力(以下简称阿木)表示,酷派所积累的一万多项专利,其中很多是全球原创、首创的专利,对于乐视整个手机生态的打造来讲,是一个巨大的财富。反过来,乐视手机的品牌定位,所做的从硬件到软件,到平台到应用各方面的创新,对于酷派发展提升用户体验又是财富。

阿木表示,酷派和乐视这两个品牌会相互交叉支撑,而不是相互切蛋糕。对此,乐视董事长贾跃亭也曾表示,酷派与乐视未来是双品牌战略。在审查批准之后,会让酷派融入到乐视生态。

刘弘表示,酷派与乐视也会进行深度的融合,会在底层云平台以及EUI系统、内容资源以及引用上电上保持一致。

总之,对于刘江峰来说第一场手机发布会并不轻松顺利,但就像他说,太平洋那么大,容得下中美两国,手机市场那么大,也一定容得下酷派。

来源: 网易科技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