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在家创业的短租模式真的靠谱吗?观点

第一财经日报 / 乐琰 / 2016-08-18 16:46
日前途家收购蚂蚁短租,蚂蚁短租原股东58集团也成为了途家新股东。随着途家在品牌营销方面的积极推进,双方的整合效应也在初步显现。途家CEO罗军和联合创始人MelissaYang透...

[如果按照10%的增长来看,国内自由行的旅游住宿市场规模2018年近7000亿元,如果保守估计在线短租的市场占比10%不变,则2018年在线短租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

“我们有过一些业内的调研显示,更多的80后尤其是90后,现在非常喜欢在家创业的模式,那么什么职业适合在家创业呢?据我们所知,短租公寓就是其中一个。”长期研究公寓业态的房东东创始人全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投资界对住宿业的目光已从酒店转向公寓这类非标化住宿业,而在长租公寓掀起一轮投资热潮后,短租公寓成为下一个焦点。尤其在途家宣布收购蚂蚁短租后,更多业者发现,短租住宿业的毛利率是长租住宿业的数倍。不过要做好短租,也并不容易。

市场容量激增

日前途家收购蚂蚁短租,蚂蚁短租原股东58集团也成为了途家新股东。随着途家在品牌营销方面的积极推进,双方的整合效应也在初步显现。途家CEO罗军和联合创始人MelissaYang透露,8月4日当天途家总订单达到了56473间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住宿分享领域最高单日订单交易纪录。要知道,仅8月4日当天交易额已接近2012年全年交易额总量。

不仅仅是途家和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备受关注,Airbnb也是被津津乐道的分享经济模式。

新媒体大数据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H1在线短租市场报告》,报告中提到去年夏天木鸟、小猪短租、途家纷纷宣布融资,其中木鸟A轮融资6000万元;小猪短租宣布C轮融资6000万美元,途家2015年8月宣布完成D轮及D+轮融资3亿美元。到今年,6月份途家全资收购蚂蚁短租,蚂蚁短租成为了途家的全资子公司。

“在我们业内看来,随着更多游客的出行,尤其是自由行客人的增加,住宿成为热点,而很多的游客并不一定都要入住酒店,很多民宿之类的非标住宿业是新趋势,所以短租市场潜力巨大。”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艾瑞咨询和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在线短租市场为40亿元左右,现阶段仅达到市场潜力的10%左右。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指出,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40亿人次,自由行人群高达32亿人次,人均花费937.5元,总的自由行市场规模达到3万亿元。其中国内自由行方面,中国游客的消费占比为购物(29%)、餐饮(19.5%)、交通(22%),住宿占比约为17.5%,由此可以看出2015年旅游住宿的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

从增长情况来看,2015年国内旅游人次比上年增长10.5%,2014年比上年增长10.4%,如果按照10%的增长来看,国内自由行的旅游住宿市场规模2018年近7000亿元,如果保守估计在线短租的市场占比10%不变,则2018年在线短租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

灵活收益模式

李小姐是位80后,在上海浦东有一处物业,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之前,其已经通过蚂蚁短租等平台将房屋出租给游客。

“我开的价格不高,也就600多元一天,来迪士尼乐园玩的游客应该会觉得这个价格很合理,对我而言,如果满租的话,则可以每月有1.5万元~2万元的收入。”李小姐表示,自己就是时下短租住宿业的一个参与者。

其实,在线短租是分享经济在住宿市场形成的一种新兴业态,指个体将闲置房源,通过在线短租平台与他人进行按日短期租赁,进而获得房租收入的经济现象。区别于连锁酒店的标准化住宿,线下分散的民宿、客栈、家庭旅馆,二手房长租市场等,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于社会闲置资源的重新分配和再利用。

通过采访大量业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酒店业态需要诸多员工、整栋楼的租金成本等,还需要专业化管理,一个100间客房的平价酒店投入在800万元左右,回本期至少5年。而长租公寓则不一定要整栋租赁,其可以分散,且一个公寓项目只要2~3名店员即可,很多酒店服务可以节省。

“长租公寓的毛利率一般在15%~20%,回本期从1~3年不等。属于回报比较高的。”贝客公寓创始人魏子石说。

“而相比长租公寓,短租公寓的成本更少,其管理成本和人员投入少于长租公寓。市场而言,短租比长租的毛利率要高数倍。”陈驰表示,比如一个月租金1万元的房间,如果租给游客做短租,则月收入可达3万元。“短租住宿业,尤其是一个做得不错的民宿,其毛利率可达50%~100%多。”

这么高利润的生意不仅吸引了途家、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业者,也吸引了诸多年轻业者。

“在我们看到的一些业内研究显示,众多80后尤其是90后,非常愿意在家创业,而短租业就是他们很偏好的选择。”全雳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0后做短租有几种模式:一是本身父母持有物业,对于家中有闲置房的年轻人而言,开展在线短租民宿可能比其上班要赚得多;另一种则是“二房东”模式,毕竟并非所有90后都能自持房源,因此不乏有年轻人通过“二房东”模式再统一转租给短租客,这种模式之下的利润率要比自持物业低一些,但收益也不错。

“有很多90后喜欢短期在外居住,或者自由行,这些短租民宿就有了很多客源。我们的一些客人中就有本身是上海人,却还要在上海租房的90后,因为他们希望有独立空间。因此多样化的住宿业前景非常好。”魔方公寓CEO柳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挑战与格局

事物都会有两面性,在面临巨大商机的同时,短租市场也并非没有挑战。“规模化就是一个问题,比如自持物业或做二房东的创业者,他们很难规模化经营,这是难以批量复制的。”陈驰认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猪短租的房源规模难以突破,分租房源在品控和安全性上存在风险;其在借鉴途家做海外业务、乡村民宿、线下自营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和执行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作为行业领先者的途家其尽管房源布局、多条业务线布局,资本支持与并购蚂蚁短租后的规模效应扩大,但也需要消化历史遗留问题,比如线下较重,同时也因为个人房东业务起步较晚,整合蚂蚁短租需要时间。

另外,海外品牌的抢滩也给了本土业者巨大压力。比如Airbnb具有全球品牌效应、海外房源优势,而且其主要瞄准中国的出境游市场。

当然,Airbnb也有自己需要面临的问题,比如中外市场环境及用户习惯不一样;针对房东的沟通和结算不适合中国房东;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公司都很难获得独立发展等。在一些具体细节的运作和维护上,其实也很难做到本土化。

原本途家、小猪短租和蚂蚁短租等品牌各占一部分国内市场份额,本土业者又会统一去观察Airbnb这类海外业者的发展。而如今在途家收购蚂蚁短租后,这种竞争与合作的格局又发生变化——对手成为一家人,而其他对手的压力或许会增加。

“5年左右是一个周期,结合近期途家与小猪披露的订单数据,我们觉得短租住宿业可能进入新一轮爆发增长期,在明年会进入爆发期,当然也不乏会有被洗牌的业者,资本运作则会越来越频繁。”全雳认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