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的分答持续停摆,知识变现模式痛点依旧观点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8-22 09:07
分答是2016年5月果壳网旗下在线推出的一款付费语音问答产品,上线后因为王思聪、章子怡、“ayawawa”等明星、网红的入驻迅速在微信上走红,成为炙手可热的一款知识变现新产...

近日爆红的分答突然停摆。

8月10日下午两点多,不少分答答主突然发现登录不了分答账户。数小时之后分答所有渠道均无法登录,所有功能处于空白,页面显示系统处于升级中。

从8月12日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记者多次尝试登录分答,均无法登录。分答突然爆红,又突然停摆,不仅引来诸多关于停摆原因猜测,其创新的知识变现模式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8月17日,本报记者就分答突然停摆是否因为内容涉嫌违规而受到处理,以及分答停摆的具体原因致函分答公关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间未获回复。

语音内容面临监管难题

8月10日下午两点多,分答的各渠道(微信、APP客户端、网页)突然开始无法登录。记者梳理相关微博信息发现,8月10日分答突然停摆的3个小时之前,分答官方微博正借着奥运会的热度,力推新晋网红段子手白岩松入驻分答的消息。

分答是2016年5月果壳网旗下在线推出的一款付费语音问答产品,上线后因为王思聪、章子怡、“ayawawa”等明星、网红的入驻迅速在微信上走红,成为炙手可热的一款知识变现新产品,然而在近期却突然陷入停摆状态。

对于突如其来的暂停访问,分答给出的页面提示是“技术升级,暂时无法访问”,之后分答的微信登录页面提示语几度变更:“技术还在升级,大家敬请期待”, “THE BEST IS YET TO COME”(好戏还在后头),但对于升级完成时间却始终没有给出确定期限。

截至8月19日下午,分答仍未恢复正常。

对于分答这场突如其来的暂停服务很多人觉得奇怪。8月17日一位长期关注分答的用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很多分答答主、用户都在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分答到现在还不能用,但是我问了几个答主也不知道具体原因,分答官方也没站出来说明原因。”

记者梳理相关微博信息发现,分答突然停摆后不少人通过微博@分答官方微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始终未见回复。

首批发现分答出现异常的用户最初以为是服务器出现了问题,但分答暂停服务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易观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因为技术升级导致整个产品停止服务的现象并不多见,一般都会在产品正常运营情况下去做一些升级、补丁,然后再通知用户更新。业内人士认为“系统升级”之外应该有其他原因。

8月17日,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答这次突如其来的停摆应该不是来自微信平台封杀,更大的可能是因为内容存在违规现象而受到有关监管部门的处理。分答采用的是60秒语音回答模式,而语音内容比文字内容的监控难度要大很多。

而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爆红的分答突然停摆或许意味着其以网红为主的语音问答模式出现了问题,难以让用户进行持续关注。分答暂停业务或是为了寻找新的突破口,调整发展模式。

网红效应难以持续

分答的突然走红得益于网红的催生。据百度指数显示,分答自5月中旬上线以来,依靠王思聪、章子怡、“ayawawa”、“鹦鹉史航”等明星、网红迅速走红,并且百度搜索指数持续一个月处于高位,最高点达到3.2万。

但是在6月中下旬分答的百度指数开始出现下滑,在月底跌破5000,之后一直处于低位。本报记者此前曾观察发现,分答第一网红王思聪的微博话题曾有超过1000万的微博阅读量,但是王思聪在两次登录分答共回答32个问题后便再未在分答发声。

对于分答搜索指数不断走低的原因,葛甲认为,分答的60秒语音问答模式在出现之初比较新颖,容易吸引用户关注,但新鲜度过去后关注度就会下降。

沈哲彦认为一方面是分答的“网红+粉丝”问答模式容易产生过度消费,许多粉丝更关注网红、明星的隐私,一旦他们的隐私较大程度被消费,粉丝对他们的提问兴趣就会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分答所规定的回答时间仅为60秒,回答者难以将一些问题说清楚,这会对提问者的积极性产生影响。

对于分答而言可能是成也网红,败也网红。“网红对分答而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网红能够使分答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关注,但用户黏性并不高;同时网红也会模糊分答的知识问答型平台的定位,分答当前的发展更像是提供轻娱乐、轻社交的问答社区。”沈哲彦分析。

葛甲认为,分答想走的是质量路线,其实是有选择性地挑选高质量网红来提高影响力。但他们选择的是王思聪、章子怡、“鹦鹉史航”这类非广义的网红,而对某些网红会排除在外,不过王思聪、章子怡这类答主带来的用户量有限。分答觉得只需要这些答主做高大上的头部内容分享,而不想发展那些可能比较低俗的长尾内容。但目前的现状显示,只做头部内容支持不了分答的发展,需要发展长尾内容,发展长尾内容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内容审核管理体系。

60秒付费问题模式的确是一条可行的变现模式,但是当前分答的这种模式还存在一定缺陷。如60秒时间限制难以承载复杂知识,付费所获解答是否物有所值等等。

“可行的知识变现模式需要具备的因素是注重知识本身,而非娱乐;提问者与回答者能有更好的互动,而非一次性买卖。分答如果想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从轻娱乐、轻社交问答社区的形象中走出,注重推广知识达人的影响力,使问答进入良性循环。”沈哲彦表示。

马世聪认为,依托于微信平台的分答需要处理好与微信的关系,另外对于自有APP渠道要有拓展,此外在内容运营上,要通过可沉淀的内容实现好的用户留存。

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