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回应360私有化:我是中国最大“负翁” 没考虑过借壳上市观点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8-23 09:26
8月22日下午消息,360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董事长周鸿祎回应了有关360私有化及业务整合的相关问题。他戏称私有化之后,自己是最大的“负翁”,360接下来是拆VIE结构,进行...

201

砍柴网讯 8月22日下午消息,360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董事长周鸿祎回应了有关360私有化及业务整合的相关问题。他戏称私有化之后,自己是最大的“负翁”,360接下来是拆VIE结构,进行业务重组。“我们没有任何资本方面的考虑,没跟任何人谈借壳上市的事情”。

周鸿祎称,360最近两年一直在做业务重组或拆分,目标是将360公司从一艘大船变成一支舰队。“未来不确定性的业务,需要二次创业的业务都在要拆的范围”,拆分之后,他们会成为360集团下面的子公司,有独立的财务核算,独立的人员配置,“如果将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放在一个公司里用同一个标准里面,创新业务总是发展不起来”,周鸿祎说。

周鸿祎也再次回应了私有化的相关问题。他表示,360回归国内不是为了跨境套利,退市本身意味着非常大的风险。“360私有化是亚洲历史最大的私有化项目,退市成本接近100亿美元,为了私有化,我们向以招行为首的银行财团借了近200亿,我可以说自己是中国最大的债务人”。

对于360会不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一事,周鸿祎称,对中国资本市场确实一无所知,看不懂那些借机炒作的”360概念股,“谣言太多,我们没有任何资本方面的考虑,没跟任何人谈借壳上市的事情”。

周鸿祎演讲与采访实录:

周鸿祎:那天互联网安全大会,有一个媒体专访,现场媒体提问,都是老朋友了,我跟公关部提,我说时代变了,现在很多老朋友都做自媒体了,自媒体的影响力很大,最近好多事情都是看自媒体报道的,所以我们也比较与时俱进。

今天早上正好花椒来直播,我们今年上半年签郎平了,今年三月我参加浙江卫视一个节目《来吧、冠军》,那个正好是女排跟明星打排球,我就和郎平以及女排队员交流了一下,站在他们面前,就像小人国的小矮人一样,当时中国女排也不是中国奥运会的夺冠的热门。我们70年代、80年代的人受郎平影响比较深,觉得女排精神值得钦佩的,,所以我们说就请女排做我们的守护大使。奥运会开头小组赛他们还有一些失败,被塞尔维亚打败,我们觉得他们失败我们也应该支持他们,后来星期天上午得了冠军,我真的非常的高兴。有人说我们反映这么快,其实得了冠军我们会这么说,不得冠军我们会有另外一套说辞。

关于回归,简单先讲,因为很多人会问很多共性的问题,其实我们回归在前面,当时我们作为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美国对上市公司监管还是非常严的,所以我们有很多话确实不能够单独说,因为很多人打听各种各样的消息,严格来说,因为私有化涉及到你要退市,要从原来股东手里把原来的资产买回来,我作为买方团发起者,前一些天我找人借钱,把公司的股权买回来,所以有一些不能说,说话一不恰当就会影响私有化的过程,你们也知道,很多公司在做私有化的过程当中,言行不慎,经常被投资人诉讼,这种例子很多,所以那一段时间大家问我,我都是咬着牙不说。

经过这么长时间,我们算是顺利的完成了退市的工作,现在已经从美国纽交所正式退下来,应该是7月29日,那算最后一天,我们可以有一些东西跟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回来其实是风险很大,因为我们整个回来的过程需要动用的金额还是太大,大家也看到,很多做私有化的,一般的私有化项目,要么是股价跌得很低,甚至有比发行价还低,有的就是把它买回来,也还是占了便宜。

有的公司市值也不高,从几亿美金上下,基本上稍微凑点钱,就能够把公司弄回来。我们退市的价格大概是发行价格的5倍,我们发行价格是14.5,退市价格是77,都是美金。而且有很多投资人还不愿意退,我们还要给人家一个溢价,因为我们那么多投资,长期基金持有我们的股票,我们也觉得你拼命把这个退市的价格压得很低也不现实,所以这样退下来,整个动用的资金,就是整个公司退下来的成本在100亿美金。

100亿美金刨除一部分,原来像我这样原来一些老的股东,我就翻转回来了,所谓翻转就是我继续做公司的股东,剩下的融了一部分资,但是你融这么大的钱也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动用资金太大,所以我们又找银行借了一大笔钱,以招商为首的银行财团给我们提供贷款。我借了三十多亿美金,合两百亿人民币,我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债务人。我还是最大的“负翁”。有很多人就说360把这个那个都抵押了,股权、大楼等都抵押了,你想想你买这么大的资产,你不质押不可能。

你很少见到上百亿美金规模的公司,简单的做一个私有化,我们刚才讲的这个情况,为什么?正好又碰上,我们宣布私有化前后,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公司干什么事都喜欢一窝蜂,大家当年一窝蜂的做VIE结构,一窝蜂去美国上市,不去美国上市大家都不好意思跟大家开发部会,突然大家一窝蜂的都要回来,可能很多人觉得,回来有不少人希望跨境套利,但是对这种股东体量越小的公司越有利,像我们体量的公司我们不是这种考虑,如果当时不是处于网络安全的需要,我不会做这种。因为在美国混着,虽然股价不是最高,但是比发行价高很多,我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慢慢发展还有很多的机会。

也有一些传言说,我们好像是为了套利,这都是属于对私有化不太了解,对我们回来经历的困难和风险都不了解,中间每一步,你几亿美金的私有化怎么做都没有问题,基本上不用借钱,很容易筹到钱,因为私有化回来的价格也非常低,你发行价格20块钱,几块钱就可以买回来,都划算,相当于到美国做一个高卖低买的事情,像100亿美金的私有化,如果中间一部分没有筹到钱或者借到钱,中间过程出现什么问题,可能就真的很难。

大概在将近3年前,其实你们知道习总说了一句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确实我们国家在网络安全上看得非常重要,包括我多次去中美互联网论坛,中美双方博弈的主要话题就是网络安全。所以,我们上市以后,我们的角色有一点尴尬,事实上我们已经是全球几家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我们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来讲,经过十年的发展,早已从最初的简简单单的免费杀毒发展到今天在整个比如对网络攻击的监控、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这些方面已经跟美国同行都在一个阶层上。像基于云安全、大数据,对未知网络的攻击,基于威胁情报的,对新一代网络安全的结构,很多都是360首创的。

事实上,我们最先是做个人安全领域,我们在前几年推出了免费的企业安全版本,很多中小企业都在使用,后来很多大企业的网管也在用,他发现不需要申请预算,直接把360免费企业安全装上。我们发现中国很多大的国家单位,大的国企,还有很多大的企业,都已不知不觉变成360的安全用户。我们在4年多前就已经开始组建企业安全的集团,组建企业安全的业务,过去几年里面,我们在企业安全里面连投资带收购,大概有三四十家公司,我们在企业安全领域,今天按照企业的数据来看,我们已经超过百万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负责企业安全的安全公司,事实上已经形成,中国很多基础设施、一些国家的单位,包括一些军队、公安等单位,它的网络安全,360在里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包括去年在乌镇的时候,总书记来我们展台看什么,我们主要给他讲了,我们建设的这种全球的网络攻击的预警系统,包括全球网络攻击的一套防范系统。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我们凭着360自己的技术能力,我们一共抓到21起对中国国家敏感机构进行网络攻击的境外机构,显然是国家级,至少有组织级的黑客组织,他们这种攻击就不再是通常的叫DDoS攻击,他们都是在中国敏感单位里面埋下木马,换句话说,就是控制一些电脑来获取信息。

由于很多案件都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我们有时候不能很方便的把很多事发个报告,如果像美国那样,就是一个公司发一个网络安全报告,像最近卡巴斯基先发了一个报告,赛门铁克又发了一个报告,说的都是一个事,就是境外一个有组织的黑客机构对中国政府进行渗透,其实在他们发报告之前半年,我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我们发现的情况,而且跟他们报告相比,我们发现被控制的电脑数目要比他们发布的更多,但是我们都不能对外去明确地讲太详细的东西。

我举这些例子,事实上我们已经变成一家在中国的网络安全上非常举足轻重,非常重要的位置。更不要说中国有几亿部的手机,几亿部的电脑,这么多个人安全也都是由360来承担。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国家后来成立了两个部门,一个你们知道国安委(?),还有一个就是网络安全小组。他们对安全都非常重视,所以这些重视安全机构大概在几年前就跟我们提了一个问题,就是360的身份问题。

因为我去美国上市以后,我们实际上是一家中国人控制的公司,但是你从正式的法律角度来讲,我们实际上是一家外企,我们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是国外的股东,都是境外的投资机构,我们又在美国上市,我们境内的业务通过VIE结构和境外上市公司连在一起,所以从身份上来讲,你让中国的核心企业安全、国家安全,未来包括基础设施的安全都掌控在一家名义上看着是一家外资企业的手里,国家肯定没有安全感的。这和互联网一些其它做娱乐、做交友,这种公司的性质还是略有不一样的。

我们在企业安全进一步壮大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碰到身份的辩证问题,现在有一些单位是,用我们的软件、系统,保护安全。理论上来讲我们有一些没有资质的,因为中国特别是大的国企、国家单位,或者涉密企业,比如未来中国要搞军民融合,你给军队要提供一些安保的系统,都是需要涉密的等级认证,这个毫无疑问,你作为一个国外企业,肯定拿不到这个资质。

就像华为在美国老被刁难一样,为什么?你华为的东西做得再好,美国人认为你是一家中国公司,他永远不可能信任你,让你在网络核心的基础层面被人控制,这在各个国家都一样,跟政治体制无关。我也经常讲,网络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只要规模做到一定阶段,实际上和国家利益都是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当时有关部门找我们聊了两次,希望我们做一个能够是不是考虑,率先能够回归一下。

但你说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有没有顾虑,咱们不好说,太小的互联网公司没有顾虑,但是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很大,也控制了中国很多经济上的命脉,也掌握有非常重要的大数据,国家有没有担心,也有担心。但是人家体量太大,都是几千亿美金的体量,如果几千亿美金的体量做私有化、做回归,基本上也是挺难的一件事情。

所以像我说的,比我们大的公司很难操作,比我们小的公司国家也不会那么在意,当时就觉得360挺适合,因为这个行业也比较的敏感,体量也不大不小,在100亿美金,所以当时我们就考虑到,360本身,我们虽然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的业务,但是大家知道360核心基础还是安全,包括今天我们甚至做智能硬件,我们在智能硬件上面,我们干了两件事,一个是解决未来当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硬件的本身安全,比如工业4.0,或者中国制造2025,搞自动化的工厂,开始考虑工控,比如现在所有做汽车,做新能源车,你知道基本上跟一个手机上加四个轮子差不多,通过OTA,通过实时的软件改变你的运转模式和价值体验,问题是软件万一更新错了,被人控制了呢,这道理都一样,所以这方面安全是我们一个重点。

现在我们坚持做儿童手表,做家庭的智能摄像头,我也是希望解决家庭生活安全问题,解决小孩、老人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还是把自己的使命坚定的定义在安全。

安全另外一个层面,我们在往下走,就是要解决从企业安全到国家安全,到社会安全,未来基础设施受到攻击,都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过去互联网在虚拟时代,网上丢点东西,无非就是一个虚拟货币,今天所有的东西都跟互联网连接之后,网络再攻击,都有可能影响你出行的不正常,比如航班可能不正常,动车可能不正常,俄罗斯最近让乌克兰的变电站都不工作了,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这件事还是足够大的。

我们现在也做安全的国际化,但是我们的扎根点肯定还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内。所以我们当时考虑,未来360进一步发展来讲,我们重新变成一家中国公司,事实上即使我们是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你在美国,我们跟美国同行做过交流,我们试图在美国投过一些跟安全相关的技术型公司,你会发现,美国还是把你当成一家中国公司来防范。

举例,我们最近收购Opera(音),你说我收购一家挪威的公司,一家浏览器公司,看着跟安全没有关系,在美国它也没有什么业务,需要美国批准,说Opera(音)在美国买了一家广告公司,掌握很多广告浏览客户的信息,因为他也不知道用户都是谁,只是哪些人看它的网络,他说这些用户信息泄露给中国公司,可能给美国造成影响,找了很多的理由,后来我们干脆放弃了,我们就放弃收购了。之前说美国直接收购Oproe(音)没有问题,我们即使想做全球化,但是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的基础打扎实。这是我们之前的一个因素,我觉得我们和其他的一窝蜂都退回来的公司,最大的不一样还是动机不一样,

当然有一些话在没有做之前,你还是一个上市公司,有很多话不方便说。我们从做决定回来,到开始做,我们历经了很多的困难,最后终于在上个月底把它做成了。所以很明确的一点,我们最近会通过拆VIE结构,拆完之后,我们会真正意义上变成内资,或者叫中国民营的网络安全公司。为什么最近我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我来谈一个安全的趋势的时候谈到协同,我特别呼吁在未来要真正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特别是现在国与国之间的纷争,不一定是用传统战争来解决,但一定是通过网络战、通过网络对抗的方式,实际上现在每天都在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真正解决,我们把自己重新定义成一家民营安全公司,我们呼吁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面不要只看国家的作用,一定要发挥像360这种民营安全企业的作用,把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能够调动出来,最后才能真正的解决所谓国家安全的问题。

这个过程当中,虽然经历了很多曲折,比如我们最早用了一个投行,后来碰伤股灾了,这个投行就忙别的事去了,我们又换了华泰,中间也是经历了很多过程。但是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今天很多公司他们宣布放弃私有化,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公司可能回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炒个股票,赚个钱,对这样一种行为,国家肯定会明确的表态不予以支持。

我们这么大的体量回来的过程当中,应该说各级机构对我们都是非常支持的,我跟各级不同的领导沟通的时候,我老老实实讲我们为什么回来的原因,大家都表示非常理解,也都觉得360回归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本行为,更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考虑,这里面也是让中国的网络安全有好的基础,吃一个定心丸,也是对整个中国国家企业的网络安全更有保障。

从这一点来说,无论是发改委、商务部,包括到外管局、人民银行、央行,他们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所以这也是唯独360能够顺利完成私有化的过程。

大概是这样的,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一下。

提问:谈的这些话题,上周网络安全大会的时候,我们也听到过,我的开场白是您这次给我们讲一些新的东西,就是回来之后的后续工作,比如刚才说资金压力很大,几百个亿,但是资金是有时间成本的,它们也催着我们往前走,国内资本市场的计划是什么样子的,另外如果需要大量的资金,后续的情况是不是可以进行披露一下?这块怎么上?

周鸿祎:第一个问题不方便回答,我们现在刚刚完成了退市,我们还要拆各种VIE结构,对公司的业务进行一些重组,都需要一个过程。但我相信公司的业务没有问题,公司的方向没有问题,我觉得回来很多事应该顺其自然的。

记者:这个时间是否可以说一下?

周鸿祎:有一些公司退市两年没有退下来,有一些公司几个月就退下来了,这个时间没有办法确定,不能不会给时间,让我们有太大的压力,我想说我们团队对私有化方面还是非常给力的,我相信公司结构的重组等等,应该都会进展比较顺利。

记者:资金方面有没有给我们压力?

周鸿祎:我们当时找投资者的时候,我们就几个要求:第一,要跟360合作过,我们知根知底。第二,未来对360在国内发展业务上有帮助的。比如有几个大的险资,国内的保险公司,未来保险公司在很多业务上跟360安全理念比较接近。

就像你说的,当时想找我们投资的人很多,但是我跟很多投资人聊一聊,有一些投资人我们就没有合作,因为他觉得可以借机赚一把钱,赚一些钱就走了投资者,我们拒绝了很多。因为我讲,这本身回归回来以后,经过这样一个转换,把业务进行重组,而且网络安全这个市场起来,国内的企业安全市场被切得很碎,国内企业安全市场前景很好,但是现状所有公司做得规模不大。包括我们谈得军民融合,这仅仅是提了一个口号。比如在传统国防领域,军民融合开始了,但是网络安全领域的军民融合,那天我在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还在呼吁,如何向美国学习,这都需要一个过程,360有很多创新的事情,比如像智能硬件,它可能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快速短期内两三年爆发。

整个智能硬件行业方向是对的,未来是万物互联,但是本身这个市场都在发展过程当中,而360又很喜欢做一些创新的事,我也感慨,公司大到一定的时候,公司创新的代价很大,别人开始创新,你之后跟着做,这是成本非常小的。我跟投资者谈,和360合作必须有长线的眼光。我们每年在美国参加互联网安全大会(14:49),今天网络买一把股票,明天早上抛出来,除了让你的股票来回波动,他们短期内挣点快钱,对他们长久发展没有好处,投资人都是比较有耐心的。

我们跟银行借钱,也会签订一个时间比较长的,肯定不是短期的贷款。但是我们在这中间过程当中,你刚才提到很敏感的问题,我们可以坦率地说,我们对所有的投资人都签了一个重要条款,我们要求投资人投资我们必须说实话,必须是自有资金投资,不能拿到我们投资的额度,再把它包装、打包成其他的产品去做,这样他是违背了我们的初衷,如果违背被我们发现,我们要除以30%的……

我们经过这个选择,我们现在这次360买方团里面投资人主要是保险公司,也是为了让政府安心,我们也选择了大型的国企,还有专业的投资基金。我们买方团会有约定,不允许投资人直接或者间接的资金来源于任何公募产品或者理财产品,根据我们与投资人签订的股东协议,如果投资人不符合约定的合适投资人要求,并且没有按照协议真实、准确的披露,或者真实准确披露了,但是规定时间里面无法按照约定要求完成整改,该投资人股东还应该向公司支付相当于其投资全额的30%的违约金。

我有时候也会收到一些,我都不知道哪个公司做的PPT,什么关于购买奇虎360的理财产品,里面把我们公司吹成一朵花,把未来得前景夸耀了很多,这严格来说都是违规的。但是市面上真的理财的小公司很多,所以我们有这个约定。我们跟所有的投资者,国家也要求你,最后要对你有一个非常细致的了解。所以我们做了非常细致的约定。

我们在私有化过程当中,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事情,我们公司对所有出资人的资金来源有一个穿透,就是看有没有来自于,把它包装成一些理财产品,我们也要求所有投资人提供投资的架构、股权架构,为此我们还是换掉了一些不合适的投资人。经过这样的筛选,目前投资人对公司所有做的这些决策,做的这些东西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你可以看我们私有化的整个执行时间进度,应该说完成的周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顺利的完成。当然一个是国家很多单位对这个战略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团队执行力还可以,投资人也非常满意。

提问:我是创业天下的,你刚才说关于资本市场你不方便透露,也不问。但是你提到了业务重组这一块,这块方便不方便介绍一下?

周鸿祎:如果你们真的熟悉360会知道,360最近两年我们一直做业务的重组和调整,特别是在做一些业务的拆分,只不过过去有一些项目,可能我们拆完了,因为项目本身额度不是很大,大家没有关注。我们拆分的项目,只是说上一次,因为我们有买方团了,我们会定期把我们拆分的项目跟买方团说一下,很简单,为什么要做业务拆分?很多业务真的没有必要自己做,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在公司里面用一条准则做评判,创新业务在大公司里面永远做不好。如果从某种角度看,今天中国,包括甚至咱们说百度最近你们也听说,现在也在做一些业务,比如电影票等,甚至爱奇艺,也都在做一定的,叫拆分也好或者叫重组也好,为什么在互中国互联网是一个趋势?

第一,公司大了,又想保持创新、又想保持速度,公司业务多了之后,这两个是矛盾的。很多人,包括你们自己,在一个大企业里面一个部门,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部门虽然代表未来是创新的业务,但是因为你现在比如不赚钱,你要想得到很多的资源,你跟赚钱的部门PK,你拿不到什么资源,大公司必然有一些繁文缛节和一些规则,但是一个创业公司,只要业务能做,其它事都不足为虑,它都能发展起来。大公司说要加人,说人头差不多了,对不起,你下个月才能加人。我在雅虎也做过,其实大共的创新业务很难做起来,我本人又特别痛恨繁文缛节,但是公司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现在到了投资控股有小一万人的规模,虽然不是大公司,但是确实也回不到原来几十人的小公司了,那时候一生号令,大家往一个方向转,现在你在上面说一句话,传递到不同的部门,大家理解早就不一样,而且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后来我从两年前在一个年会上提出把一个大船拆成舰队,或者有独立的发展机会,让它能够独立出去。根据我们业务的不一样,可以有的控股,有的不一定控股,但它都是整个360集团下面的一家子公司,然后保证有一些公司拆出去之后有独立的财务核算,可以有独立的人头,他不要受到受到总集团的,比如每个季度我们对人头、营收的要求。比如一个新的开创项目,一定要往里面投入,一定是亏损的。原来我们做一个美国上市公司的时候,每个财季要达到目标的时候,这时候不可避免的会对很多小团队,实际上它就感觉它手脚被束缚了。

成熟的业务可能要有成熟的做法,但是创新的业务、探索性的业务,就是要独立的做法,就像你家里有孩子一样,你儿子都上大学了,然后又生的一个小妹妹,这两个能一样管理的方法吗。

第二,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雷军当年谈的合伙人机制,360早年有两个合伙人,我跟齐向东,但是公司大了,光靠两个合伙人是不够的,但是,你公司每个业务都有负责人,你把每个负责人都弄成合伙人,这样也不现实,一个公司从两个合伙人弄到一百个合伙人,也不现实。而且公司要给他一个充分施展的空间,所以我们把业务拆分之后,你可以看到下面下面有一个口号,叫“你也是舰长”。今天我们说让一个可以取代周鸿祎当CEO(音)我们员工出去几年创业做得挺好,做一个小公司,你如果让所有人都在公司这套体系里面,公司治理结构一定是一个金字塔,不可能变成一个,所谓我们公司是一个倒金字塔,这个话肯定是比较虚伪的假化,说员工都是领导,领导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这个话我也会说,(音)这个概念还可以这么说,但是领导还是领导。

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业务经过拆分的同时,我空出来非常多的位,每拆出一个业务,这个业务需不需要CEO、CTO,需不需要副总裁,一样的。而且我这边很多人跟我说,老周我想出去创业,有一些人真的是人才,我想留住他,还不如给他一些业务让他有一个基础,他相当于我们内部创业,但是也满足他的虚荣心。比如我是部门什么总经理,我们说360下的一个防火墙业务的CEO,这不一样。我们360旗下何止一家公司,(音),拆分之后,很多人的潜力可以被挖掘出来,所以我们主张说,过去他在公司里面是一个部门经理的状态,很多人还是一个打工型的,这个事他来,可能有周鸿祎撑着,他是一个勤奋的打工者,但是给他一个股份,(音),你说周鸿祎懂金融吗?

回答:懂。

周鸿祎:懂个屁。

回答:那你还借钱去。

周鸿祎:这是抵押,但是我真的不懂互联网金融,现在我们互联网金融做的,如果没有这种机制根本做不出来。如果你找一个人,这是周鸿祎的生意他在里面就是一个打工的,他是什么情况?比如我们现在有一些做互联网金融的,来自金融圈,你懂金融(音,15:05),有一本书这叫这是你的船,是讲领导力的,你要感觉这个业务也是他的。我认为这种大船划舰队的形式,当然有一些人管理特牛逼,可以把企业做成几万人,未来做成几十万人都能撼动,我可以说人家确实企业文化比我们做得好,像华为,人家就是一个企业,华为人家做了二十年积累出来的,任正非跟我们不是一类人,人家是顶礼膜拜的对象,华为肯本不拆分(音),我觉得这种业务的拆分让更多利用人性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有Onation(音)。

第三,利益的力量(音),互联网行业发展快,其实有很多人性的东西,很多股权跟员工分享,不像传统公司,挣钱都是老板的,我经常说我不是那种叫员工不爱钱,那种人都是很虚伪的,那你办什么公司,你让员工不挣钱,钱都被老板挣了不太对。

你看我们公司公开的股份比例,现在除了投资人拿了股权,大部分的股权分给员工和团队了,正因为互联网也是一种机制,很多人觉得玩命的干几年,并不是挣一个工资养家糊口,他也可以通过将来公司上市,我们员工很多过早的实现了财务自由,很多人开车比我开得都好,其实这样有的人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如果到了一定的(音)你拿着股票可以是废纸,可以是几年以后的财务自由,全靠自己的努力,这也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对于上市几年的公司来说,股票跟cash(音)是一样的,你熬过几年,纷纷中可以兑现,你自己的努力好像跟公司没有关系。而且每个公司都有这个问题,股票越分越少,因为你就这么多股票,你不可能分成120%吧,越早来的人肯定分得越多,360刚成立的时候,股票没有价值,比如来一个技术高手,我们觉得给他几十万股股票都觉得不好意思,你说这个值多少钱,说值几十万人民币吧,说这不要骗我,他可能公司一年少拿24万,我股票给他24万股,后来谁知道一股股票能卖70多美金,你不要说拿几十万股,拿几万股都是富翁。

但是现在再来一个高管,再分股票,我现在开始从我身上的股票开始倒贴了,不可能再像刚来的时候,谷歌的钱套了一百个员工,可能比谷歌的高管拿的钱多,之前谷歌的股票不值钱,但是现在不一样。

当一个公司变成大船以后,(10),所以他们要放弃360的股票,他要拿这个小公司的股票。

就跟你创业一样,你今天你离职创业,你放弃大公司的待遇,你拿自己创造公司的股票,你自己创造的公司还有一些风险,但是360至少经过孵化和验证的公司出去,至少不算起步。如果你有能力把它做得比360还大,我们原来360金融说还要再造一个360,说进行业比你大多了,我说没有关系,你怎么做都可以。有一些业务出去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做到一定的时候,我可以把他那部分的股票买回来,因为人家创造的价值,总有一个公允的东西(音)

像互联网金融,我们团队都觉得他拿360股票只能是一个稳定的收入,但是他拿一个创业型股票,就跟360早期加入的员工干劲是一样的。

我这种理念在外面讲得非常多,事实上我们也在这样做,我们拆分业务何止4个业务,我们有好多的业务,而且有的业务,算是我们不核心的业务,当然要拆,有一些业务即使未来是核心,但是今年它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和创业阶段,我也拆。将来我再把它买回来,买回来肯定比现在贵,但是它做成了,特别是员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真正的潜力挖掘出来。

我记得雷军讲过一句话,叫什么人性,我忘记了,他讲他做小米的时候。我同意,你让每个人觉得为自己干活,这个效率肯定最高,你天天弄一帮打工的,天天说思想教育,天天讲应该为公司勤奋工作,这个话说多了也不好使,就跟很多人白天在媒体,晚上都自媒体,自媒体给自己写东西,自媒体10万+的阅读量。这次拆分本来是很好的事情,你看我拆的业务,都是对未来不确定的,都是需要团队玩命的做二次创业的。

提问:前几天报新闻说,中国政府对Windows8或者Windows10的采购部太感兴趣。但是我们安全系统跟这个有关系吗?

周鸿祎:从这个例子证明,在商业上,比如我们跟微软有合作,成为免费推Windows10(14),文件的丢失,资料的丢窃,还是PC的(音)之所以不采购Windows系统可能是这个原因,这个原因可能不这么讲,但还是基于网络安全的原因。反过来说,如果是一家中国公司做的操作系统不久没有问题了吗,所以前两天有一个沈香强(音)院士讲这个问题,(音)360如果不改变身份,在网络安全行业,我们肯定会碰到这种阻碍的。

提问:360私有化最大程度的是解决了360身份的问题?

周鸿祎:这是国家从网络安全角度对我们提的要求。

提问:360在企业级,包括政府和军工这块,未来得市场展望怎么样?未来业务会多一些吗?

周鸿祎:从现在来讲,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安全公司,营收可能差一点,但是企业客户数目已经是最大的,超过100万家单位。

从技术来讲,这里面360拥有最领先的技术,因为现在传统的防火墙,传统的这些边界防御的产品基本上都不太管用了,所以现在都是未知的漏洞、未知的攻击、未知的威胁,现在主要靠云端、大数据,通过统计威胁情报,然后再结合终端的行为监控来发现,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技术上是最领先。为什么?360最早是做的个人安全,所以拥有的用户数据特别大,后来做免费的企业版,用户基数大之后才能拿到大数据。你想木马在你电脑里面跑,每天感染多少电脑,我们关心的是到底有多少程序在电脑里面运行。有一些公司开始是卖东西,这些企业都不足以做大数据,而且技术上他们都是从传统的杀毒软件发展的,都不是基于云端的。

360开始做反木马、反病毒开始,我们都是基于云查杀的(音17),直接干脆把每个可疑程序的行为和可疑程序的文件在云端进行分析,所以我们在技术上领先。

在这次互联网安全大会上,我们决定把我们一些云端数据开放,我有这个自信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作技术上绝对是领先,国内没有哪一个敢说,过去三年我靠360一家民营公司的力量,能查下来国家有21个敏感单位被人渗透了。而且这些单位有的单位里面原来没有用360的东西,我举例怎么发现的。很简单,即使国家级的木马和黑客的进攻,用了很多的漏洞和技术,与民间黑客用的技术类似,有时候会共享代码,我们曾经观察,有一些新出来的木马,他们会访问一个通信节点,这个通信节点是很多黑客软件会留下一个通信的关口,我们就会来检测这块的流量,后来发现,从某个国家单位的IP,会有不定期访问这个节点的流量,按道理来讲那个国家的单位不应该访问这个站点,我们找这个单位沟通,然后再开始布防我们的软件,很快把它内部潜藏了两年的木马定位出来。

过去如果只在这个单位放防火墙,每天这个单位有无数的应用程序、无数的电脑访问大概几百万个网址或者几百万个IP,而且这个访问频度非常低聚,你根本不知道哪次访问是可疑的,所以我们有一个全网的,我们非常强调全网的威胁情报就跟打仗一样,你哪个地方被打了,你都不知道炮火从哪儿来,(19) 我相信我们在企业安全这块,一定是No.1。

而且企业安全,我们刚才说了,也做了一个业务上的重组,企业安全也是360下面的一个子集团,因为老齐和我合作十几年,我们俩是原来这个企业的联合创始人,但是随着业务越扩大越大之后,我们俩商量,未来360在2B和2C上是两套不同的运行规则,老齐原来从政府出来,原来360跟政府之间打交道,跟大的国企打交道也是他负责,老齐相当于我的副手吧,我也要把他做成一个舰长,他就负责2B的企业安全,实际上360内部的核心安全很多业务都是老齐来做,因为所有核心安全的技术还是放在360集团,整个的品牌、知识产权也都在360,但是从业务需求来讲,我们变成两家公司,因为2B和2C完全是不同的两个市场,这个过程当中,让老齐当的一家新集团的董事长和CEO,我们也让老齐多拿股份,道理是一样的,因为在360股份里面我比较多,今天同样用这种机制,奖励了做企业安全的这批人,我相信我们用这种机制,企业安全一样跟打着鸡血一样。

更下一步,(22),坦率地说,这需要一个过程,中国今年也成立了叫战略支援部队,战略支援部队跟火箭军、海陆空军平行,你可以理解为战略支援部队是网军,咱们应该承认,咱们在网络安全这方面跟美国相比是非常薄弱的,投入跟美国不能同日而语。美国只要有一(音),你知道背后都有商业利益推动,美国国防企业、各大科研院所疯狂的采购网络安全的设备,所以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特喜欢搞中国威胁的报告。中国现在也在向美国学习,所以也是要加大这块投入。

我说这个例子你们都不知道,最近一个人号称攻破了美国国家级的网络武器库,你们知道这个消息吗?在网上用7亿美金比特币来卖网络攻击武器,大家都不信,都以为他是骗子,这个人随便从库里拿了几个最低级的,不要钱都让你们看一看,玩一玩,刚开始大家以为是骗子,说你想钱想疯了,说你能渗透到美国的网络武器库,网络武器库都是一个漏洞,每一个网络武器都有一个漏洞,他扔了几个最简单的漏洞出来,让你们验证一下,这是武器库里面最差劲的武器,最低级别的,我们人员验证了以后,比我们知道我们掌握的网络漏洞要先进,随便拿一个,就可以很简单的渗透到核心骨干路由器的控制权,所以大家就相信7亿美金不是白要的。现在据说很多国家都在联系这个人,我估计这个人拿了钱在享受。

其实这个没有到传统媒体上,这是网络安全事件里正在风起云涌,大家都在讲这个事。我就是给大家讲一个道理,为什么这个网络漏洞的价值会价值7个亿,美国人储备这些也不只7个亿,你就知道网络攻击和防火墙是匹配的,就是我知道这个漏洞别人不知道,我可以来攻击,我知道这个漏洞,就可以修补我的防线,所以未来我认为网络攻击,我有预言,国与国之间打传统战争的概率会降低,就跟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跟美国,中国要击沉一艘航空母舰吗?也不太可能,但是网络的攻防会越来越频繁。

所以中国将来在这块,我们不是进攻谁,但是别人手里有那么牛逼的武器,但是看到这些武器,有一些人就丧失信心了,在这种武器面前,中国用了很多基础设施,你用了核心的路由器,骨干的网络设备,还有操作系统,所有电脑手机的芯片,基本上都是美国人做的,美国人对你了解很多,如果别人用这种武器攻击中国的网络,真的是如入无人之境,你真的要防范这些东西,我觉得国家需要比现在更大规模的投入,而且需要更多像360这样的公司参与。

所以往前看,网络安全事件没有赔钱的(26),各家买网络安全的设备都不是要真正解决问题,都要解决上级检察,按照安全的规定我有没有放消防装置,有没有放灭火器和防火墙,其实放了之后,有没有效果,到底我们网络守住了没有,还是被人攻击了,或者被人攻击了也不知道,或者不敢说,这种情况,在未来下一个5--10年,这种情况会绝对变少。换句话说,以后网络攻击会越来越严重,后果也会越来越严重,以后整个中国,不光是政府、军队,包括企业单位、商业间谍的渗透也会利用网络。

比如大家搞工业4.0,现在好多企业搞工业化生产线,把数控机床都连上,最大的原因就是万一有同行捣乱,把我的生产断到,把的(音28),我上次去西昌(音),国家邀请互联网大公司的几个老板去参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们很有幸进入了只有领导人进入的发射指挥使,我职业病,我到那里就乱看人家的电脑,一水的XP加IE6,当然这些电脑被封起来了,封在指控台里面,但是只要是IE6,只要是XP,里面有很多的漏洞,靠隔离没有办法的,隔离之后也可以有办法渗透的。

咱们不说网络安全的攻击了,咱们就跟网络安全的部队聊,咱们就聊一个问题,首先你建好防守,就跟踢球一样,你踢对方3球,但是你没有守,被对方踢进5个球,还是(音),保护好文件,今天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未来国家各个单位,包括大型企业对网络安全的投入和现在没有一个线性的关系,这里面360技术是最好的一定会有巨大的机会。

讲网络安全,最近几次事,大家原来讲伊朗核工厂的时候,大家觉得核工厂跟你没有关系,这次乌克兰的变电站,这已经验证了像美国那种,当年布鲁斯威利(音)演的恐怖分子基本上都是网上控制大坝什么的,这都不是幻想。这次川普(音)在最为难的时候得到帮助,人家把希拉里的个人邮件抛出来了,这对美国大选会带来影响,对美国大选带来影响就会对美国证据,以及对世界格局的形式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当然他们有人说是俄罗斯人干的,不知道谁干的,但是很(31)以后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

提问:此前我们做过360×业务这块,今年你做大量网络安全的演讲,或者给我们介绍,就可以看到网络安全对未来当中,不管对于360,还有对整个中国企业来讲都是很大的机会,我的问题是,想问一下,咱们私有化之后,具体的分拆业务怎么做的?关于上次我们提到网络安全这块想独立的分拆出来,这块有没有具体的规划,包括你是否分拆上市?

下一步咱们要发展网络安全面临什么挑战,或者您最大的优势怎么样,您怎么样在行业做到最大?

周鸿祎:这些我都回答过了。第一,分拆和私有化没有任何的关系,两三年前我们已经开始把这个业务开始逐渐让它独立去做,这我都讲过了。最近智能硬件的业务,我们可能会继续的给它一个独立的发展空间,这个我刚才讲了,这两个没有必然的联系。

企业安全集团的财工(音)之前也在做了,之前我们说企业安全和2B的业务还在做(音),2C的业务其企业下面,老齐领先2B的业务,而且他要帮我兼管一些核心安全的业务。当然企业安全我刚才讲,整个市场刚刚起步,中国这么多年,所有的企业安全公司都做不大,就是因为整个原来大家重视程度不够,大家在上面的投入也不够。最近一次好像中央的一次讲话,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变化,说网络安全已经变成了网络发展的前提,而不是一个附加条件,所以我就说我们做什么不要优先考虑什么,而是优先把这个业务做好,将来军民融合我能成为种子选手,我们能不能真的做到,我们承诺不仅保护老百姓的安全,还能保护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基础设施安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企业安全一方面在独立运作,一方面还在不断的投入和并购一些更小的潜能的公司。

至于说你360有什么信心?

首先,我们回来之后也响应国家的要求,当然我们提了条件,国家要支持我们民营企业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首先有国家的支持,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个支持率还可以。

第二,我们又给了独立运作的空间,因为360很多的业务在做,一旦有独立的集团,独立的公司,它独立的集团和独立的集团业务垂直在一个领域,我写关于郎平的文章也提到,郎平一辈子都干排球,所以他取得今天的成绩,如果郎平有一些退役的去当官了,或者办一个烧烤店,或者民间投资,他也不可能能够带领女排重现辉煌。(35),我们要求每一个业务公司都专心只做一个方案。

企业安全的这些人,大家能够有一种我是舰长的心态,重新会拿企业安全的股权(音),企业安全我们会划大的股权池,愿意在这个企业做的骨干,通过这种利益机制,通过公司的治理结构。而且企业安全拆分之后,它自己应该有一两千人,这个规模也还可以。

提问:会上市吗?

周鸿祎:我刚才讲,公司做得好,有机会独立上市我都会支持你独立上市。

提问:最新版的企业架构能分享一下吗?

周鸿祎:上面是整个360集团,下面每个业务都会变成里面的独立子公司或者独立自集团。

提问:最新版能说一下吗?

提问:有多少家?

周鸿祎:之后画一个。拆分出来的股权结构不一样,根据公司投入不一样,我们有的可能拿出比较少的,比如拿出10%股票给团队,有的业务可能对团队需要更多的激励,我们360就可以推得更多。有的业务,比如是娱乐业务,它可能跟360安全基因不一样,可能我360连控股都不控股,所以整个架构不一样。有的业务上,我们回来还会追加投资,有一些我们独立融资,或者引入投资人,等等。

提问:未来拆分业务会有路演吗?

周鸿祎:(音)不需要路演,你找一些关系或的VC就可以了。

提问:原来2B的跟(音)(音)

周鸿祎:这个比较细节,不好说,天擎、天眼、天机、,这些种种需要一个大情报的(音),我们方式很灵活,最终网络安全行业会变成一个服务业,我那次讲,你不是给用户卖li(音)就可以解决设备问题,如果卖几台设备可以解决问题,这个思想过时了,最后在这个行业里面,除了我们可以诞生一些中小安全服务公司,有一些安全专家,在公司出问题之后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

提问:移动方面的问题,咱们现在手机业务做了一段时间了,好像还不是特别的理想,下一步会不会还继续做下去?包括你刚才提到智能硬件这块,也是打断咱度再拆出跟手机不同的业务在做。

咱们这边出去的Apples(音)在海外做得不错,我听说360业务在海外做得挺好,下一步移动业务在海外这块有什么打算?

周鸿祎:我们移动业务在海外有一些用360名义,有的没有用360名义投了很多家公司,原来我们做得不好,有的了一个部门去做,积极性、响应力也好,或者他们也抱着公司有一些政策束缚了手脚,后来我们用拆分的方法地我们做得不错的就是360sg(音),我们相当于做了一家合资公司,我们请了外部一个也者来做CEO,而且让他个人也投了钱,个人在里面也有股份,这些利益问题解决之后,他自己会做得很努力,而且他很多聪明才智能够发挥出来。

我们魔笔神奇(音,40),有一些人生来就不想给你当员工,就想自己当老板,这样的员工如果不用拆分,把它分成一个独立舰长的机制,实际上这种人是用不了的,所以这是第一个。

另外,智能硬件这几个业务,本来按照计划都会在今年要独立,都会分成独立的子公司,而且会独立的融资,独立去做,现在应该也是在这么一个进展当中,至于你问到手机,手机坦率地说,我前几天在反思硬件(音),每台手机要亏好几百块钱,这种叫负利润,确实这种模式来玩,我个人表示不是很认同。所以我们手机会坚持做,但是我们会调整方式(音),明年我会在发布上亲自说我们会推动安全手机,在手机安全通信,手机信息保密方面会做得更极致。当然,我个人还是坚持这个观点,硬件本身不能脱离硬件本身的组织,如果做硬件不赚钱,说把用户量做大了,就靠别的东西套互联网的一个PE,去忽悠投资人,这种模式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做不下去,我的主张硬件还是要赚钱,而且通过很多方面使得你们的硬件开发和制造持续提升,硬件本身要做到有足够好的体验,应该有信心来赚钱的。在硬件形成一定用户规模情况下,上面有互联网业务模式做一些额外的收费,当然这个本身就没有办法改变我硬件不赚钱靠软件赚钱我就变成一个互联网公司了。大家知道互联网公司的PE高,都希望做软件。我们智能硬件会坚持做,但是会改变原来的一些商业模式。

提问:是不是意味着手机的均价会有一定的提升?

周鸿祎:根据市场趋势来看,现在低端手机的份额其实掉得非常厉害,你也看到了,为什么原来别的手机厂商会后来居上,有一些手机厂商会落后,5年前你做出一个高性价比的手机可以,但是你们可能已经三次或者几次换机了,所以你对手机的要求档次会越来越高×(43),正因为你有特点,才能做出你的溢价。

现在手机都同质化竞争,元器件都是拿别人的,外形也差不多的,做的就是第一手机卖得便宜,而是不挣钱,按BOM价来卖,(音)我觉得这种玩法至少我是不会,虽然我到处鼓吹互联网思维,我说这种玩法很好,但是经过这几年做硬件,我觉得这种玩法是不对的,时间会证明谁对谁错。

提问:我们从美国的资本市场回归,毕竟还是要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我想请教您,对美国和中国的资本市场,他们的差异性有过了解吗?360回归过程当中,是不是像郎平,他在国际合国内的比赛赛场上都有很好的表现,360这方面有考虑吗?

周鸿祎:中美资本市场非常不一样,我们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确实一无所知,我们原来早美国市场比较简单,美国市场有很多的玩法我们也不会,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做事情,所以我们现在第一步先回来,对我来说先变成一个中国民营公司,这个历程非常重要。

但是回来之后很多事情我们也确实看不懂,比如突然出来一个360概念股,经常他们股票乱涨,跟我们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本人也不炒股。甚至有一个公司的股票代码里含有360,有无数的人每天在给我打电话、发短信,都不认识,都要求给我推荐壳,所以我现在未知电话一概不接。

有很多传言,说某某公司、某某上市公司跟我们谈妥了,将要怎么样,我觉得谣言太多,所以我们也借这个机会,我们现在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考虑,我们现在要把业务重整,做好,业务好才是真好,而不是炒概念。

第二,我们本身还有一个拆VIE,还有一个重组的过程,都还需要时间。

第三,我们原来的班子,我们总律师最熟悉美国法律的,我们财务长都是熟悉美国这套上市规则的,所以我们需要他们花一些时间来学习、了解国内的形势,所以请大家不要轻信网上各种传言,这些传言把我们害惨,经常有一些部门给我们打电话,这些跟你们有关系吗?我也不知道,经常一个传言可以搞得鸡飞狗跳,这是国内股市的特点吗?所以你们千万不要听信任何的谣言。

提问:咱们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在国际上也有影响力,我们现在回归中国,未来可能会接触到一些军工市场,会不会在国际业务开展方面会打上标签,像华为那样。

周鸿祎:你不管在哪儿上市,你只要是根上是中国人控制,你主体业务在中国,接受中国法律的监管,你回不回来,退不退市,你中国标签就变不了了。

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在美国做的一些收购业务,会碰到一些阻碍,这个问题本来就客观存在。

未来还有很多国家接受中国的安全服务,我就不说名字了,现在很多国家在开始考虑,一些国家很小,没有办法接受大国的网络攻击,所以我们给一些小的国家提供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好就好在,你之前给一个省的解决方案都能够保护一个国家了。我们在国际化上,国际化上我们可以由一些业务部自己出面做,我们可以在背后做。

网络安全是这样的概念,当然任何一个产业做大了,你说我就变成一个世界级的公司,我跟任何国家都没有关系,可以一完税端平,你看娱乐,美国大片,我发现美国大片越来越讲政治,美国大片绝对都是美国主旋律的弘扬,文化都是一帮挣钱的人在拍娱乐的东西,但是背后都是在讲述美国的国家价值观。所以网络安全这个行业,无论看俄国、美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包括美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都是坚定的和美国国家利益保持一致的,所以网络安全这个行业你选择了,不可避免的,你就避不开这些东西。

提问:360回归祖国之后,咱们C端这块您认为有那些机遇和挑战?刚才听您说B端的,我想听一下C端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因为我刚才听万物互联,基本上很多都是分拆的,您有没有特别忠实的,比如C端的一些产品线,或者360必须发力的那头?

周鸿祎:C端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过去我们是PC安全,现在在PC安全上,PC业务已经昨日黄花了,所以这个我们要保持住。手机上的安全,遇到两个问题:一是手机上的安全大问题老百姓感觉不是特别强烈,特别是未来支付安全,像涉及到手机上跟金融安全问题会越来越多,但是不会像PC教育了二十多年,我认为这个市场还没有爆发。二是很多手机厂商纷纷自己在做所谓的手机安全,实际上他们做得不好,但是界面跟360差不多,可能用户觉得够用了,因为用户没有经历问题他可能没有办法区分有没有效果,因为没有事情发生,你装一套有用或者没用的安全软件都没有感觉,所以这是对我们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个人安全上,我们下一步可能在手机安全上,像明天发布就是一个尝试,我们会把安全理念扩展的更深。

现在在资本市场上也有一些企业,让他们讨论资本市场的东西,通过微信群里面交流肯定不行,发短信他们也不放心,甚至打电话他们觉得怕今天买什么股票交易走漏成为内部交易。

今天我们重新理解人对手机安全的理解,过去我们理解的都是一种外部的,比如我手机中毒没有,有没有中木马,很多人对这个反而会比较的麻木,可能对自己手机里面的安全,比如手机聊天记录,手机不小心被别人看了,里面有经纪人的信息。谁能保证手机里面没有一两个不好的照片呢。

这两年,很多企业的中高官都对我们提出的要求,360安全级别,我们下一步会从过去简单的清理、优化、拦截诈骗短信,这种外部安全会延展到更加重视手机,因为手机保护你的隐私,保护你的通信,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从另外一个方面,IOT、智能硬件,虽然做业务的拆分,但是我认为像我们觉得只有同志IOT才能让我们从一个狭义的IT安全走向个人安全、家庭安全,包括价值安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巨大的投入在做。今年我们新的儿童手表里面,除了原来传统的定位、通讯,我们加入了很多人工智能的东西,让小孩可以通过手表问问题,来交流。还有家庭摄像头,保护家庭安全,我们做了一个陪伴儿童的智能机器人,希望这个智能机器人会成为家庭里面的类似智能助理。

包括我们做行车记录仪,本身就是挂了一个摄像头在车子里面,我们下来基于自己的图象识别的技术,我们做了一个专利叫安全辅助驾驶,因为有了摄像头之后,能够把路面上的状态能够比你更早的看到,比你更早的×(56),你最后要做自动驾驶,最终还是基于这些,实际上为了让大家行车更加的安全,所以这些方面,包括手机我们也提到,明天会发布一款新的手机和新的手机OS,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我们把安全手机的概念进行重新的定义,所以我们觉得未来360还会围绕安全上继续做文章。

另外方面来讲,在安全之外,我们看到手机上有一个挑战,在手机上不能仅仅只是做安全,解决人们的工具,手机上必须切入内部,因为手机今天不像电脑,电脑工具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像工具可以成为渗透的入口,像手机上浏览器已经不是入口,手机上的路口比各种APP分化了,你发现占用你手机各种时间的更多的是手机内容,我们凡是做工具的都会发现,大家会用,但是占用的时间会少。比如清理软件,也就是清理10秒,然后一个清理信息,可能就是30秒,还有查杀时间也不过是(57),特别是安全上我们还要有互联网的业务,所以我们在内容方面今年会做重点的投入。

提问:周总,来自创业家。两个问题,您自己现在的状态跟360刚上市的状态,您现在是不是二次创业的状态?第二您刚才说您有很多拆分的子公司,您作为最大的老板,跟这些公司的CEO、董事长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

周鸿祎:因为我自己做过VC,我其实觉得做VC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你看准一个团队之后,你投完钱之后,真的有很多事你不要才操心,因为他是CEO,他承担最重要的责任,你就定期跟他谈谈方向,提提意见,只要人选对了,当然人要选错了,基本上这个公司你也控制不了。

我刚才讲的,我们现在拆分的一些业务,特别是像互联网金融,像我们在互联网医疗上我们也投了团队,实际上他们做的事我基本上不管。但是我定期给他们开会,从创业的角度,从做事情的角度,从做产品的角度给他们一些建议,我觉得他们自己有所为叫自我的激励、自我的驱动、自我设定目标,比原来管很多部门的经理要轻松一些。管底下的部门、中层干部,很多时候责任还是落在我身上,我不断地说,我告诉他们怎么做,我还要定期检查,检查不及时他们碰到问题还要找你,还是要通过解决利益分配机制问题,让他自己去驱动。就像你是一条大船,你作为一个航母的舰长,你需要考虑的面面俱到,但是变成舰队之后,每个舰队的舰长,这个舰长要承担自己的必要责任,你自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考虑整体的策略和大家的互动。

我确实觉得做企业应该专著,过去我们犯了一个错误,360虽然比BAT小,但是业务复杂度不比人家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00),你每天要考虑很多的事情,过去我就考虑安全一件事,我一周七天,每天10个小时都在考虑这个事,今天我对任何一个业务,我一个月可能开一次会,每次开两个小时会,你觉得我对这个事的理解能深吗,能透彻吗,肯定做不到,很多企业,包括友商也都是这样的问题,事做的多之后,事看起来多了,但是一定会摊薄企业家本身的精力,这是最大的资源分配的问题,这个问题未来可以改善。

提问:

周鸿祎:应该是二次创业的心态(音)现在又费了很大的力,弄下来,又变成一个私有公司了。基本上我的团队里大家很感慨,跟着我干了几年,把人生很多事都经历了一遍,所以现在整个来说,我从上到下团队有一个感觉都是二次创业。

提问:像您这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像马云、马化腾,把他企业大部分人都放在自己的老家,把杭州作为研发基地,您有没有在湖北建立一个大基地?

周鸿祎:马云本来就在杭州起家,马化腾是潮汕人,也没有在潮汕做,他在(音),你这个前提都不存在,你问我什么时候把总部挪到湖北,是吗?

提问:现在湖北是一个大基地,湖北政府肯定抢你。

周鸿祎:去湖北拜访一下,你说这个,湖北现在很多资金在网络安全方面投资,湖北大学比较多,他这个大学的优势比较好,这个建议可以考虑。

提问:近两年,360开始做业务的拆分与重组,具体的时间点是什么时间?

周鸿祎:真记不得了,所以我们应该改善,我后来发现,我们做的这些事,公关部要进行包装,我们实时的开一个发布会,宣布我们变成七大事业群,后来宣布我们变成13个,我们经常包装,我们经常做的不说,也是原来被BAT压制的,原来说得太多,天天被人研究,所以我们干脆做了不说,所以大家慢慢觉得,好像我们缺乏一个什么东西。

这个东西都在思考过程当中,感觉合适我们就做。我们业务拆分一直在做。

提问:您一直有这个想法?

周鸿祎:你问我360国际化业务做得不错,什么时候开始做的,我真的不记得了,你让我查一个纪念日,我真的不知道。

提问:

周鸿祎:因为近两年我才成熟了,我就是近两三年开始有这个想法,开始跟大家讨论,你公司小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到拆分,肯定是公司业务多了,你会发现即使BAT也不可能做到业务一样好,也会有业务好,有业务不好。业务做不成,你不知道是本身做不成,还是没有得到好的支持。原来我在雅虎的时候感觉很痛苦你想做一点什么新事,新事也看不清,不像一个成熟业务,我花钱会有多少回报,但是新业务,我大概需要收入增加或者什么,经常老板问我这个问题,你老想做这个事,你需要多少人,我们下个季度能有多少回报呢。我就觉得很痛苦,我觉得我跟VC融钱特别好回答,你给我多少钱我做几年看看,但是你在成熟组织里面会有这个问题,我就想,我有一天管一个大的企业我一定要消灭这种官僚主义,后来我真做到这么大真的消灭不了,因为你还有很多的成熟业务,×(06),像这么优秀的人,应该给我无数的人头才对,我经常跟雅虎吵架,(音)命名50人能干的事,非得弄500人,你说怎么办,后来发现,真的是屁股决定脑袋,人不在这个位置思考问题不一样。但是我坚信这一点,我能够用这种方式把成熟业务做得(音),没准被什么东西扼杀掉了,这个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就基于这个,我这几年一直在,只是我做每件事,咱们这个企业,我现在觉得,我在公关上,你们说360公关好,其实我们都落伍了,现在我们公关做法,说实话,这种做法已经不流行了,你现在也做不到一天两个发布会,也做不到包装成很华丽的词汇,做什么事都能包装出去,所以我们以后拆分,也开一个大会什么,宣布360什么企业结构,我们连回归什么都不提,我们本来不想提,我们财务比较的保守,像我们回归这个事能不说就不说,后来我说还会说一说,我说你不说别人会替你说,说得还不对。

我们现在360公关的老团队也在回归,我们实验了不少的做法,最后觉得还是我们现在这样比较适合,当然我们保证不撕逼,我们已经多开发布会。

提问:以后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周鸿祎:主要是开发布会。郎平回来我们会开一个发布会,郎平是我们品牌代言人和大使。今天主要谈360回归。

最后总结一句,希望借大家的笔和嘴替我们把一些正确的消息传递出去,我们回归大概做了一年多,历经千辛万苦,确实不像外面谣传,回来是为了套利,按大家来讲,很多中概股看到我们回归才下了一个决心的。我们回来对中国最大的价值,还是在网络安全上,让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变成中国公司。

(结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