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高调杀入神州后花园,出行领域又一场恶战难以避免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8-23 17:02
在网约车领域,神州专车与滴滴打车原本分属于B2B与B2C两个不同领域,但如今滴滴入局租车业务无疑是一个公然向神州专车发起挑战的信号。可以预计的是,网约车领域的又一场恶...

1459129286593

滴滴在出行领域又有一重要布局。

滴滴出行今日确认,旗下租车业务已于 7 月开始在上海测试运营,部分用户可以体验滴滴提供的租车服务。至此,滴滴公布的产品线已增至9条: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企业业务,以及今日公布的租车。

不过,在滴滴租车上线后,神州租车兼神州专车创始人陆正耀发朋友圈称:“我告诉你,类似的模式携程等公司已经折腾了多年,结果如何?!”质疑疑问明显。那么,滴滴租车行不行?

滴滴怎样玩转租车? 

简单来说:就是做平台,不拥有车辆。滴滴租车依旧采取了平台模式。即自己不拥有车辆,而是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获得车源的平台入驻运营的模式,比如一嗨租车等其他租赁公司。

137716005 

对于目前滴滴租车的具体收费标准,滴滴方面未予详细说明,仅表示根据每款车型来制定。从滴滴提供的试运营确认订单截图上可以看到,费用包括车辆租赁费、基本保险费以及赠送的不计免赔服务、手续费、送车上门费、上门取车费,另外还需要在还车前冻结一笔预授权费用。

与此同时,滴滴也不开设门店,采用的是全程线上化服务及免费上门送取车模式,无需花费额外费用。其中,上门送车取车无疑是亮点之一。

租车市场前景广阔

039b_b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租车希望提升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率及运营效率。

滴滴方面认为,与国外成熟的租车市场相比,国内租车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相对于专车、快车,目前在线租车流程仍然较为冗长,需要在取车、还车等环节耗费较多时间;对租赁公司而言,车辆的出租效率、安全管理等,也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国内租车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是一个增速快、规模大、潜力足的新兴行业。因此“蛋糕”足够大,可以容纳多位玩家。相关数据预计,今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44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1.07%,2020年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8亿元。

对于滴滴的此次业务扩张,易观智库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总监张旭表示,租车业务是滴滴其他出行业务的场景延伸,滴滴非租车业务的用户可以为租车业务进行导流,但是平台模式需要在审核、安全等方面尤为重视。

和神州一战难以避免

u=2200795368,453012252&fm=21&gp=0

在网约车领域,神州专车与滴滴打车原本分属于B2B与B2C两个不同领域,但如今滴滴入局租车业务无疑是一个公然向神州专车发起挑战的信号。可以预计的是,网约车领域的又一场恶战难以避免,两者的相爱相杀将决定中国整个出行市场的走向。

神州租车兼神州专车创始人陆正耀在朋友圈对此点评:“C2C专车模式破产,资本故事还要接着编,必须寻找新的救命草!不过我告诉你,类似的模式携程等公司已经折腾了多年,结果如何?!”话外之意不言自明。此外,陆正耀还在滴滴租车推出免费送车取车后发朋友圈称,“今日起,全国所有城市租车免费送上门!租车业的革命”!

滴滴租车究竟行不行?

QQ截图20160823170905

其实,上门取还车的做法以及被其他租车玩家实践过。例如神州租车、悟空租车,原纳米租车等平台,都曾在一定范围内提供用户取还车服务。不过,上述平台的上门取车还车服务都需要额外增加一定费用,且部分玩家因为成本、运营等问题,实际上已经取消了上门送车取车的服务。

租车比起专车更是一个“重运营”的产品,统一资源、统一调度是最基础的门槛。这不仅需要资本投入,更需要长时间的运营积累,包括人员的管理以及系统的优化,而滴滴出行显然难以短时间追赶神州租车9年的沉淀。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门送车取车服务在前期业务量小时没问题,但只要业务量到达一定的规模,该项业务所消耗的人力等综合成本就会过高,多运营方的考验非常大,因此滴滴租车也同样面临挑战。

但无论如何,滴滴此次高调杀入神州租车的后花园,其想要垄断整个出行行业的野心,已经暴露无疑。

作者:王凯丰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