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2016的夏天:中国、无人车和未卜的前途观点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08-24 09:31
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今天撰文称,在出售优步中国、拓展无人驾驶等新业务之后,Uber的前景看似更加明朗,但实际上反而更加复杂,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今天撰文称,在出售优步中国、拓展无人驾驶等新业务之后,Uber的前景看似更加明朗,但实际上反而更加复杂,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过去3个星期,经过了一系列果断的措施后,Uber为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这条路径究竟会帮助这家专车巨头迈向巅峰还是悬崖,现在还很难说。

由于并不知道Uber内部的财务细节、盈利能力和烧钱速度,所以我们可以对该公司做出两个同样符合逻辑的判断。

第一:短短几年内,Uber便在其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领导下成为硅谷最具野心的创业公司,规模甚至超出多数人的想象。事实上,Uber似乎一心一意想要改变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

第二:Uber卡兰尼克已经失去了重点,该公司拓展了太多业务,但却没有证明其核心服务的可持续性。相反,该公司似乎在不遗余力地支撑其高企的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情节并不相互排斥。

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无论碰到什么困难,Uber今后几年仍将是最受关注的科技公司,并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在“高空走钢丝”的过程中,该公司也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但由于风险和回报通常成正比,所以他们既有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也有可能遭遇重大的失败。

从某种角度来看,Uber对此并不陌生,这家公司经常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有的因为监管障碍,有的因为司机诉讼,各种原因不一而足。即便是按照Uber自己的标准来看,该公司的风险也在过去3周急剧增加。

这一切都始于7月31日,Uber当天宣布将中国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并因此退出了这个短短两年就亏损20亿美元的市场。此举表明该公司撤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但此事还是引发了一些积极的评论,例如《与滴滴交易后,Uber将放手挺进其他市场》。

按照这个逻辑,失败就是胜利,因为Uber已经为IPO开辟了一条更好的道路。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专车市场,但被屏蔽在这个市场之外似乎并没有引发投资者的太大担忧。最终结果如何,我们将会拭目以待。此举或许将帮助Uber在财务上实现稳定。但也有可能限制该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

但在形势明朗之前,我们上周了解到,Uber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匹兹堡首次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自从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展开合作后,Uber便一直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甚至挖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整个研发团队。卡兰尼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对该公司的未来发展十分必要。

“很明显,我们在山景城的朋友也希望进军专车领域,我们需要确保还有另外的无人驾驶汽车。”卡兰尼克对彭博社说,“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选项,我们就会失去所有业务。”他补充道,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关系到我们的生死存亡”。

卡兰尼克指的或许是谷歌的Waze应用提供的拼车功能?如果是,他似乎对这项功能的威胁夸大其词,毕竟对方只是瞄准了Uber帝国的一个角落。

与此同时,Uber还宣布收购Otto,这家公司的重点是通过一套设备将现有的长途卡车变成自动驾驶卡车。Uber还投资3亿美元与沃尔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实际上,匹兹堡测试中使用的汽车就来自沃尔沃。

卡兰尼克和Uber显然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对该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在我看来,发展逻辑却未必如此明确。

首先,Uber当今最重要的资产似乎就是司机。总是大声疾呼自己的最终目标就是让所有司机失业,对于Uber来说似乎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多数Uber司机或许都不会长期担任Uber司机,但极力强调司机是被颠覆的对象,或许会在未来几年吸引新的司机时,对该公司构成障碍。

Uber真的计划向长途卡车公司销售无人驾驶工具吗?卡车是个非常专业化的行业,这些工具可能会与沃尔沃形成利益冲突,后者正在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长途卡车——多数大型卡车公司也都在从事这类开发。所以,形势似乎更加复杂了。

同样令我感到困惑的是,谁将拥有这些无人驾驶汽车?Uber表示,该公司不想亲自生产这类产品,但它是否会从沃尔沃和其他公司购买这些车辆,然后上路运营呢?倘若如此,就要签订混乱且昂贵的车队管理协议。沃尔沃或其他拥有或运营无人驾驶车队的厂商是否会与Uber签约?

第三种可能:消费者购买无人驾驶汽车,然后与Uber签约,在闲置时由Uber调配。从本质上讲,这就是Uber目前的运营模式,只是砍掉了司机。

在这些设想中,都存在传统成本和新的成本。无论谁拥有汽车,都必须通过Uber的用车过程赚钱。没人知道这些汽车的维护成本,也没人知道理论上的安全性提升将如何抵消这些成本。砍掉司机所节约的人力成本,是否足以抵消由此产生的费用?

在我看来,这些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关注似乎都给Uber的财务生存能力引入了异常变量。这甚至还没有考虑最根本的问题: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真的能梦想成真吗?消费者会接受吗?在使用Uber专车时,能否自主选择是否使用无人驾驶汽车?这是否会影响保险定价?(最后一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拥有汽车,以及谁在使用过程中负责。)

对于Uber而言,最明确的短期利益或许就是竞争对手Lyft正在主动谋求出售。随着Lyft被收购或彻底退出市场,Uber的核心业务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降低。

这还将为Uber赢得更多时间来谋划自己的宏伟野心。这些伟大想法自然会在硅谷赢得掌声和喝彩。事实上,如果Uber最终主导了所有私人出行领域,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但它未来的道路似乎越来越复杂,风险也越来越大。更何况,逐渐失去耐心的投资者或许会发现,这样的时间表反而会导致该公司的确定性不升反降。

对于我们这些与之没有利益关系的旁观而言,这一过程却令人兴奋不已。请系紧安全带,一起来体验这趟硅谷历史上最刺激的旅程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