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新规会这样影响你的P2P金融

砍柴网 / 老虎财经 / 2016-08-25 10:29
昨天的网贷暂行办法,可谓是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虽然上周末已经有所吹风,但普遍被理解成为不可能、不可以、不能够。但最后这样的一个东西竟然成为了现实,这个政策一出,...

政策一出,13点禁止基本上已经堵死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转型出路,料想行业将进入一个十分困难的资产荒阶段。一波P2P的大洗牌已经近在眼前。昨天的网贷暂行办法,可谓是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虽然上周末已经有所吹风,但普遍被理解成为不可能、不可以、不能够。但 最后这样的一个东西竟然成为了现实。

办法要求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借款总余额 则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换句话说,这就是基本上把企业借贷,房产抵押借贷,货物抵押借贷全部挡在了P2P之外。这个政策一出,料想行业将进入一个十分困难的资产荒阶段。

P2P,实际上就是连接杨白劳和黄世仁的,但问题是杨白劳太多,而且基本信誉没法衡量,所以黄世仁家的钱基本上都收不回 来,所以后来大家就找一个大一点的杨白劳,多借一点,然后P2P们认真一点,盯着他,并且让他那喜儿做抵押。如果10个杨白劳还好盯,贴身防守难免还有疏 漏,但如果是100个杨白劳,1000个甚至10000个,基本上就没法人盯人的防守了,这样的坏账估计肯定要比信用卡高不少。我国银行的信用卡坏账率大 约是1.2-1.5%,而信用卡是免息一个月,一个月后利息按万5计算,相当于一个月百分之1.5,另外还有很强的风控手段。

比如跟工资卡绑定等等,那么 P2P是不会给你免息期的(消费金融产品除外,消费金融的目的在于卖东西),而基本上期限都很长,大约3个月半年甚至一年,所以借钱的成本大概在15%以 上,如果是个人借这么高的利息,实在有点怀疑,如果买车买房,甚至消费他都可以借到更便宜的钱,那么他为什么要借这么高利息的钱呢?而如果是企业倒是有可 能,因为他能够经营,赚出利润,有时候也为了解燃眉之急。但问题是,把他的限额限制在了100万,全网借贷不超过500万,这对企业来说完全不解渴。要知 道现在抵押一栋房子借到的钱恐怕也不止这个数。

所以,问题来了,新规一出,谁还会去P2P平台借钱呢?最后就剩下了心术不正的个人,以及非常小,业绩非常差还没什么抵 押物的微型企业,而如果整个行业还要撑起现在的规模,就不得不大幅增加运营成本,加大各种各样的风控审核人员,这样运营成本将翻几倍。最后必然会继续推高 利率,而做金融的都知道,利率就是风险,借贷的利率越高,借出去的钱风险也就越大。

如果利率超过20%借给个人,基本上就相当于风险100%了,借给企业 风险也已经超过了50%,因为很简单,他不可能还钱了。小额分散的方向是没问题,但这是个盈利悖论,基本上不可能有人能够通过小额分散的生意赚到钱。 Lendingclub是P2P小而分散的鼻祖,但从他的股价可以看出来,这家公司一年半时间跌掉了85%,而在他实现了扭亏为盈之后,仍然没有止住跌 势,说明这个模式基本已经破产。

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说,P2P的蜜月期可能也就这么结束了,因为业内基本上9成的平台,都不可能满足现在的限额要求。所以 都面临巨大的整改,其中不乏大量资金池产品,监管的红线就在那,12个月后就要被迫踩刹车,但显然资金池一旦转动就不可能减速,一旦减速就只有自我毁灭。 因为资金池是有利息成本的,每转动一次必须增加10%的利息,否则就已经是窟窿了。未来拿什么给投资者还本付息,这大概是很多平台头疼的问题。

另外,此次办法还说了13点禁止,其中包括自融、自保、分拆、资金归集、放贷、资产证券化、债权转让、代销理财基金、配 资转移用途、股权众筹等其他服务,这基本上已经堵死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不仅仅是网贷)的转型出路,所以一波P2P的大洗牌已经近在眼前。作为P2P的 投资人还是应该早作打算,先规避风险静观其变,然后再作打算。

想了解更多财经相关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环球老虎财经【laohucaijing01】,每日为您解读财经实时热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