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机会不只在巨头,BAT未来会非常无聊观点

第一财经 / 邱智丽 / 2016-08-25 10:53
虽然BAT拥有海量数据,但“其拥有的都是用户点击数据、搜索数据、社交数据”,而关乎人生命的医疗数据、一辆汽车一天产生几个TB的数据,全国上亿台车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

(原标题:AI时代他们为何离开?“BAT未来会非常无聊“)

至“我认为BAT未来会成为非常无聊的公司,现在年轻人找工作应该找未来的机会,而不是过去的机会。”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年夏季高峰会上,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直言。

2015年时任百度研究院副院长、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主任的余凯选择离开百度独自创业,开发物联网和机器人时代的“大脑”芯片。在余凯看来离开BAT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很多有价值的数据BAT并没有碰触到,而这正是人工智能时代机会之所在。

虽然BAT拥有海量数据,但“其拥有的都是用户点击数据、搜索数据、社交数据”,而关乎人生命的医疗数据、一辆汽车一天产生几个TB的数据,全国上亿台车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每个摄像头查违章所产生的安防数据,“这些数据非常有价值,但BAT完全没有碰触到。”余凯向第一财经表示。

他们离开了BAT

和余凯一样,选择离开百度还有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2005年他加入百度,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百度高级科学家,担任百度最重要的凤巢策略的技术负责人和实际上的操盘手,曾获得“百度最高奖”。2013年离开百度加入华为担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科学家,两年后离职创业,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

“如果放在五年前人工智能可能只能BAT做,但到今天人工智能的土壤就是数据。”戴文渊表示,“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数据、收集数据,最后事情反而分散了。”,在戴文渊看来,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时代,抢占流量的长尾尤为关键,在人工智能时代,捕捉数据的长尾更为重要。

在近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评论榜全球35名35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中,前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研发构架师、首席设计师顾嘉唯成为6位上榜中国人之一。这位“百度少帅”曾是百度“人机交互”的负责人,领导项目包括百度智能眼镜 BaiduEye、百度智能自行车DuBike、盲人智能助理等。就在今年8月份顾嘉唯离开百度,新的身份则是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负责人工智能相关业务。

机会不只在巨头

他们的离开也彰显出人工智能领域所所孕育的巨大机会,AI初创公司也迎来投资热潮。根据CB Insights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获得投资143笔,交易额达6.02亿美元,投资交易量创下季度历史新高。截2016年6月15日,已有超过200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总共获得了近15亿美元的融资。

人工智能领域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突破BAT围墙的独角兽公司诞生地,机会并不只属于巨头。“BAT今天所拥有的数据的确很大,但是想要垄断不大可能。”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向第一财经表示,“有一种说法过去两年所产生的数据是人类所产生数据的总和,未来两年医疗数据会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99%,政府和教育会增长96%,加之现在一个设备上拥有1.4个传感器,到2017年传感器数量会达到平均4.1个,大量数据使得垄断局面不太可能出现。”陈黎明举例说道。

而另一个判断依据则是当前政府之间的信息很多处于孤岛状态,还没有实现交流并被挖掘利用,“依据目前利用水平来看,结构化的数据全世界平均只有32%,非结构化占12%,大量数据未被利用起来,垄断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BAT仍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当前阶段手握庞大数据量的他们仍具有优势,“因为有大数据和技术力量,人工智能在BAT中有现成的应用场景,可以较快创造价值。”明略数据董事长吴明辉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邱智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