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战火烧到香港 支付宝、微信同获首批牌照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 朱丹丹 / 2016-08-26 10:57
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或将从内地延伸到香港。昨日(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称金管局)正式发布了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首批获得者包括支付...

移动支付战火烧到香港 支付宝、微信同获金管局首批牌照

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或将从内地延伸到香港。

昨日(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称金管局)正式发布了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首批获得者包括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TNG(Asia)、HKT Payment和八达通卡等五家机构。

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批出首批牌照,标志着香港的零售支付发展进入新阶段。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总裁李达志更是透露,预计可于今年11月13日前批出第二批SVF牌照。

实际上,目前香港支付市场最常用的是八达通。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随着内地支付机构的进入,将为香港当地新兴支付方式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牌机构现时的运作范围主要包括线上支付、销售点流动支付、P2P转账(点对点转账)以及实体卡等四个方面。比如支付宝现在可运作的是线上支付。

●支付宝仅能开展线上支付

一边内地收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一边香港则刚开始发布首批牌照。

8月25日,金管局向5个储值支付工具(SVF)发行人批出SVF牌照,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名列其中。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TNG(Asia)、HKT Payment牌照于当日生效,而八达通卡将会继续以《银行业条例》下的“接受存款公司”的形式营运,直至其SVF牌照于2016年11月13日生效为止。

对此,陈德霖表示,“实施SVF发牌制度,有利于新的零售支付工具的推出以及采用,同时又能保障使用者的利益,继而加强公众对使用有关产品与服务的信心,有助于推动本地零售支付业务的创新以及发展。”

支付宝方面也称,获得牌照后,将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并且在此基础上为香港用户提供吃喝玩乐购等移动生活服务。

李达志则指出,计划可于2016年11月13日前批出第二批SVF牌照,这之后可能发出更多牌照。

实际上,去年11月,香港立法会通过了《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之后,关于发放牌照的消息就不时传出。

金管局主管李树培去年就曾透露,潜在申请(牌照)公司约有26家,主要是内地的营运者。而且,不意外未来会有愈来愈多内地公司来港申请牌照,因内地公司可藉由香港这个踏脚石“走出去”,而国际上的支付公司亦希望透过进军香港,参与人民币市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持牌机构目前运营范围包括线上支付、销售点流动支付、P2P转账以及实体卡等四个方面,除了八达通可以这四个业务都展开以外,支付宝仅可以开展线上支付,微信支付则包括线上支付和P2P转账。

实际上,近年来,伴随着内地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趋于饱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香港市场作为布局的一个重点。比如今年春节期间,腾讯就推出港版微信钱包以及WeChat利是。

腾讯国际支付业务相关负责人早前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腾讯在跨境支付、国际支付及境外收单等多个业务及产品方面均取得长足的发展,香港区域也是我们重点发展的区域。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副总裁彭翼捷也表示,香港是和内地交往最为密切的城市,支付宝一直在寻求能够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更便捷服务的渠道和方式。

●香港移动支付潜力巨大

一直以来,相比内地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香港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似乎略显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最常用的还是于1997年推出的八达通卡,可以在快餐店、便利店、超市等地进行消费或增值。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香港支付市场应该说还是相对落后的,虽然近两年出现了支付宝等内地支付工具,但在香港主要还以服务香港商户和内地游客为主。

不过,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早前发布网志也表示,香港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比其他地方落后的这种讲法未必客观,因为不同地方的金融产品成熟程度、市民消费习惯,以至商户和用家对新服务的接受程度等,均存在很大差异,特区政府的原则是在引入新类型金融产品和服务前,一定要确保有妥善的监管、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对消费者有充足的保障。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月份也曾分析指出,香港市民习惯使用八达通卡这一功能强大的支付手段,其移动支付事实上走在了前列,而且香港拥有强大的IT能力和金融管理能力,在移动支付领域拥有巨大的潜力可供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也一直是用户所关心的话题

对此,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货币管理)郑发日前坦言,储值支付工具在投入运作初期难免会出现小问题,不能排除运作上出现混乱的可能性,金管局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确保支付工具运作的安全顺畅。

他还进一步提醒到,市民小心使用储值支付工具,包括切勿存入过多现金、保护个人私隐等。

每经记者 朱丹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