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拔弩张的背后 苹果与三星其实难舍难分观点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08-26 15:13
据外媒报道,如果真如传闻所言,苹果明年要转向曲面屏的话,业界就会出现一个吊诡的现象:明明表面上剑拔弩张的两家公司,却在某些业务上交织在了一起,变得难分难舍。

曲面屏成了两家公司的纽带

北京时间8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如果真如传闻所言,苹果明年要转向曲面屏的话,业界就会出现一个吊诡的现象:明明表面上剑拔弩张的两家公司,却在某些业务上交织在了一起,变得难分难舍。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苹果明年将推出一款类似三星的双曲面屏iPhone。尽管该消息未获得苹果证实,但“人有我有”的策略对苹果来说确实很有必要。

“三星与苹果间的关系非常吊诡,他们既是敌人也是朋友。三星非常了解苹果的强大,他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朋友,可以充分利用苹果的品牌和知名度。”Touch Display Research公司CEO克莱格洛夫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苹果想用曲面屏抢市场,现下只能找三星帮忙。而三星则需要依靠苹果吸引更多新的买家,以便摊平曲面屏昂贵的研发和制造成本。

为什么说苹果需要三星?

本月发布的三星Note 7是市场上最新的曲面屏智能机。这次Note 7加入了虹膜识别功能,未来该技术可能会在业界普及开来。今年上半年,三星推出的Galaxy S7 Edge也大获成功,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数据显示,它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最畅销的安卓智能手机

Pacific Crest资深研究分析师约翰·文赫(John Vinh)表示:“iPhone 6上诞生的2.5D玻璃和边缘无缝设计是iPhone大获成功的重要元素,它也成了其他厂商争相抄袭的设计典范。”

“纵观整个智能机市场,各家厂商在多轮拼杀后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如果没有独特的魅力,iPhone 7很难在市场上取得话语权。大多数人认为,iPhone 7需要更多边缘创新。如果你是苹果,且正在寻找独特设计,想必曲面屏是唯一值得关注的技术。”文赫补充道。

那么,向来走在业界前列的苹果为什么这次却掉了队呢?专家认为苹果要想在iPhone上普及曲面屏,就必须保证柔性OLED面板充足稳定的供应,而三星是这一领域唯一有实力的大玩家。

虽然iPhone屏幕的传统供应商LG正在急起直追,但三星在技术和产能上依然无人能及,因此自2010年开始三星就实现了对该领域的统治。事实上,由于产能较低,三星连自家产品的需求都很难满足。此前,S6 Edge的火爆就受到了曲面屏产能的影响。

Pacific Crest资深研究分析师文赫称,产能不足的情况很可能延续到2017年。而Touch Display Research公司CEO克莱格洛夫则认为,对OLED加大投资扩张产能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按照苹果的传统,产品不打磨完美是无法面世的,它们可不愿争无意义的首发名头。克莱格洛夫表示,基于对苹果专利申请的评估,她认为苹果可能正设计更倾斜的曲面边缘,很容易与平面区分开。克莱格洛夫认为,“他们可能会拿出更有趣的产品。”

为什么说三星也需要苹果?

三星在OLED屏幕技术上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其目标就是完全取代传统的LCD显示器。分析师认为,三星之所以坚持研发这项技术,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需求增长能帮他们收回开支。

虽然三星Galaxy双雄正在带动OLED屏幕崛起,但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更多新买家是三星的当务之急。分析师文赫表示:“如果你是三星,一定不会放过这一机会,毕竟它能在未来数年为你带来可观的收益。”

IHS的分析师认为,2017年前三星都会是苹果OLED屏幕的独家供应商,但当LG等后起之秀追赶上来之后,苹果就能坐享其成了。不过,即使不用三星的屏幕,苹果依然在许多零部件业务上与其有着深度合作。

同时,曲面屏也会为消费者带来福音,因为它们更薄、更轻、更省电、更耐用,颜色和亮度也更好。此外,它们也成了其他创新产品的基础,如可穿戴设备以及手机/平板电脑混合产品等。虽然这都是后话,但并不妨碍两家厂商进行深度合作。

“如果三星明年推出折叠屏幕手机,苹果一定会跟进,不过时间可能会推后到2019年。”派杰分析师蒙斯特说道。

不过蒙斯特认为,无论怎样,三星依然无法改变现状。他表示:“这并非仅与设备或功能增量有关,人们最终会在iOS中看到三星远超苹果的各项功能。但在选择时用户可能还是会购买iPhone。”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