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如今名人都热衷于成为风投企业家?观点

腾讯科技 / 汤姆 / 2016-08-27 16:57
不久前,布莱恩特正式转身成为一名风险投资家,宣布与43岁的资深创业者和投资者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共同建立一只规模为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主要投资科技、媒体和...

为什么如今名人都热衷于成为风投企业家?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当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还没有从联盟退役的时候,他的眼中几乎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赢球。但现在,科比也像许多其他名人一样希望在全新领域展开自己的第二段职业生涯,那就是高风险高回报的风险投资领域。

不久前,布莱恩特正式转身成为一名风险投资家,宣布与43岁的资深创业者和投资者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共同建立一只规模为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主要投资科技、媒体和数据公司。在宣布这一消息后,科比已经加入了包括卢比-菲亚斯科(Lupe Fiasco)和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这样的明星风险投资人行列。

事实上,随着科技领域触角的迅速发展,明星投身风投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比如,同为NBA纽约尼克斯队的卡梅隆-安东尼(Carmelo Anthony)就创办了Melo7 Tech Partners专门投资早期科技公司,名模泰拉-琳妮-班克斯(Tyra Lynne Banks)通过旗下私募基金Fierce Capital投资了多家互联网企业,而美国脱口秀女主持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则投资了Ellen Digital Ventures游戏公司,并发行制作了多人游戏《你划我猜》(Heads up)。

显而易见的是,这一风险投资领域相较此前流行的投资某一单一产品拥有更大风险,但回报率也更高。对此,前数字音乐公司高管乔-威汉拉(Jon Vanhala)表示:“这些名人在风投领域大多都算是新人,他们一般来说都是在其他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中依旧有99%的人需要在这一领域重头开始,而他们自己也深知其中所存在的巨大挑战。”

接着,威汉拉还拿林肯公园进行了举例,这一知名乐队所创建的Machine Shop Ventures风险投资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了Lyft、Blue Bottle Coffee和Hyperloop One的投资方。

“他们是超级巨星,并从高中起就在同一乐队演奏。但在这个风投企业中,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各司其职。”威汉拉说道。

对此,数据战略顾问和作者科特尼-哈丁(Cortney Harding)就表示:“顶级的风投家能够为所投资企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指导和建议,但人云亦云的风投家从长期而言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益处。我认为现在有些名人会这样想‘恩,他们看起来挺有趣的,我要投资’,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作为初创企业,你显然能够从一些更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处得到更多的帮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今名人们所创办的风投机构对科技领域的投资热度也都不一而终。比如,包括Bono、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和杰瑞德-莱托(Jared Leto)这些名人的风投机构选择的是“广撒网”的投资战略,而像Lady GaGa经纪人特洛伊-卡特(Troy Carter)和PSY美国经纪人斯库特-布朗(Scooter Braun)则更倾向于向科技初创企业进行集中投资。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今风险投资行业的现状相比以往更具挑战性。根据数据分析公司 CB Insights和会计审计公司毕马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风投交易数量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这主要是因为风险投资人士开始在选择投资领域方面变得越来越谨慎所致。

风险投资机构Brooklyn Bridge Ventures投资人查理-奥唐纳(Charlie O'Donnell)就表示:“这一行业最大的挑战恐怕就在于学习到有关这一领域足够的知识,然后跳出既定思维来找到真正值得信赖的人,这对于许多家族企业、明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科比来说也同样如此。”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