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口断片,喝两口失身?多些真诚,少些套路!观点

爱范儿 / 张博文 / 2016-08-28 08:19
喝一口断片,喝两口脱衣服,最近爆红的这款酒,真是失身酒! 比“失身酒”更可怕的还有这些,连喝水都要注意! 这垃圾酒,你们千万不要买,喝了屁股疼。

喝一口断片,喝两口脱衣服,最近爆红的这款酒,真是失身酒!

比“失身酒”更可怕的还有这些,连喝水都要注意!

这垃圾酒,你们千万不要买,喝了屁股疼。

一系列上述标题走红网络,带火了一款叫做 Four Loko 的饮料。或者说,比起 Four Loko 这个名字,更让人熟知的,是频繁刷爆网络的五颜六色易拉罐,还有一个令人浮想翩翩的名字:失身酒。

f580a5b87c7889b3a6018d2eb5e077943c782ab9

在搜索平台上以“Four Loko”或者是“失身酒”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总能看到这样一段话:

它的酒精含量高达 12%,等于 6 罐啤酒的酒精,但咖啡因含量也相当于 5 杯咖啡,使得许多人喝了之后误以为自己“没那么醉”。体重 135 磅(约 61 公斤)的女性只要喝下 2 罐 Four Loko,就可能达到酒精中毒的的程度。

d210e9932ca3fbff8bf4cd3b2f06_800_533.c1

简单来概括,Four Loko 确实货如其名,共有四种能让人亢奋的主要成分:酒精、咖啡因、牛磺酸、瓜拿纳。光从成分看就像是强力提神饮料混合高度数啤酒。

于是,这样的混合组合,让失身酒喝了就失身的体验看起来极其合乎逻辑:

提神的咖啡因和瓜拿纳让你毫无意识地在精神亢奋的状态下,饮下超乎自己酒量的酒。之后的故事,恐怕就不可描述了。一觉醒来,头疼、胃疼、屁股疼绝对不可避免。

571d7f681bc8e0ae1a000015_640

但事实上,你抱着尝鲜心理能买到的 Four Loko,也许并没有好奇心爆表的你在下单时预想的迷幻效果。当然,这其中的原因,还要从 6 年前的美国说起。

2010 年,中央华盛顿大学的 50 名学生在一个比较热闹的深夜 Party 中,大量饮用 Four Loko,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甚至很多女生直接丧失理智,醉倒在室外的草坪上。

however face gif

在这件事发生后,原本聚会必备的热情饮料,就被美国药监局盯上了,并且在大部分地区被禁售。原因就是:咖啡因和酒精混合的饮料会让饮用者陷入危险。

之后故事向着好的方向发生,Four Loko 的生产商对饮料进行了改进。去除掉了饮料中咖啡因等提神成分,让所谓的“失身酒”从良变为了一款“果味啤酒”。

等等,剧情好像不太对。为什么 2010 年被整顿成“果啤”的 Four Loko,到了 2016 年,竟然在中国火了起来,而且还出现了中国年轻人在酒吧喝酒失身的报道?

u=182842895,510193173&fm=11&gp=0

问题就在于,Four Loko 的生产商依然在生产含有咖啡因的版本,并且在国内进口销售的版本中,有不含咖啡因的版本,也有“原汁原味”的咖啡因失身酒。

爱范儿在淘宝搜索 Four Loko,发现在淘宝界面中,能明确注明版本的店家并不多。有店家会明确把成分表的照片贴出来(国内进口食品必须要粘贴中文版说明),在成分表中,仅有水、麦芽威士忌和一些用来染色或调味的色素香料,然而并没有含咖啡因等兴奋剂成分。

WechatIMG1

但多数店家还是打着“失身酒”这一名号的擦边球,仅仅在商品介绍界面贴出一张模糊的国外官方成分表截图,而成分表中非常明显了注明了咖啡因等能使人感到兴奋的成分含量。

至于失身酒究竟能不能达到宣传中的效果,爱范儿建议读者不要自己试验,毕竟国内市面上目前能买到的产品版本不定,饮用后是否安全可靠仍不确定。

并且现在 Four Loko 的生产公司还在天猫开了旗舰店,网络上的多数“警告”甚至是“必须转给身边朋友”这类看似好心的提示,明显有勾起人们好奇心去购买尝鲜的嫌疑。爱范儿希望读者们要注意自己安全,即使饮用也要确定成分,并且保证自己在安全的环境中饮用。

cry

在聊到失身酒时,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范儿读者表示:给对的人,白开水都是失身酒。

文章的最后,就一句话:多些真诚,少些套路,别喝别人递来的不明酒,也别看着宣传效果浮想联翩,好奇尝鲜。

作者:张博文

来源:爱范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