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零坏账:这样的平台你敢投吗?创投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8-28 08:55
前一阵子,《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过中晋、e租宝等涉嫌非法集资的理财平台调查。在记者最初介入采访的时候,常听到平台方,甚至是投资人、也就是那些受害者们,反过来质疑...

前一阵子,《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过中晋、e租宝等涉嫌非法集资的理财平台调查。在记者最初介入采访的时候,常听到平台方,甚至是投资人、也就是那些受害者们,反过来质疑媒体称,这些平台经营到了百亿级,却还都能做到“零坏账”,投资人的钱每期都能兑付,媒体为什么要来调查这样的“好”平台?

在不少人的理解中,“零坏账”恰恰成了问题平台的信用背书。

自诩“零坏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发现,同样的“零坏账”,还出现在不少目前正常经营中的网贷平台的介绍或宣传品中。

比如,下图是一家涉及房贷、车贷、中小企业贷款等多种类业务的P2P平台官网截图,这家已经经营超过一年的平台,官网显示逾期标的仍然为零。

下图是某P2B平台创始人兼总裁稍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在多个网站上均有转载。据其称,这家自2013年9月就正式上线的P2P平台,在累积融资规模达4亿时,还仍能保持着“零坏账”的。

而且,该名平台创始人兼总裁表态称:“‘零坏账’是对投资人的最好回馈。”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不少。至于这些平台自己是如何解释能够做到零坏账的呢?从上述两个例子来看,原因也无非就是自称管风险的团队有经验,对借款人的信用查得紧,或聘用的人员曾经供职于银行等。

然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即便是银行业,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全行业不良贷款率也有1.81%,而与P2P承接的资产种类接近的银行业的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则在3%左右。

谁能做到“零坏账”?

网贷行业(包括线下理财)的“零坏账”可信吗?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理性的视角来看,所谓“零坏账”,一般有以下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是平台刚刚运营没多久,借款项目都还没有到期、或者到期的项目不多,没有到集中兑付的时候,这样的平台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出现逾期、坏账。

第二种,是平台其实已经开始出现了大量逾期、坏账,有的平台还能用自有资金等暂时兜着,有的平台则干脆开始了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为了“借新”,他们会对外隐瞒真实坏账率。

此外,还有一种更恶劣的情况:诸如一些非法集资的诈骗平台,标的和项目都是虚构的,资金靠借新还旧运行。那在“庞氏骗局”被揭穿之前,很可能也没有坏账率,资金次次都能兑付。

田维赢也表示,平台“零坏账”是指平台从风控审核到贷后管理都做到了万无一失,但这只是“理想情况”,而事实上金融都是存在风险的。

陆金所CEO计葵生此前曾表示,其平台之外的P2P行业平均坏账率水平为13%~17%。

当前,除了个别几家行业中相对较为透明的平台敢于公布真实坏账率数据外,多数平台并不对外公布这一数据,或是在宣传中以“零坏账”、投资人资金全部兑付等说辞一笔带过。然而,随着眼下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管理办法逐渐落地,各平台的逾期率、坏账率未来也被要求向投资人公布。

比如,银监会前不久向各银行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中,就要求存管银行定期出具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报告,对网贷机构的交易规模、借贷余额、存管余额、借款人及出借人数量、逾期率、不良率、客户数量、平均借款期限及借款成本等在官方指定网站进行公开披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