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这届暑期档不行,但数据却说了另几个惊人真相专栏

/ 马庆云 / 2016-08-30 17:52

都说这届暑期档不行,但数据却说了另几个惊人真相

文/马庆云

艺恩咨询赶在暑期档结束的前一天,发布了2016年暑期档的一些数据,门类繁杂,我认为只有两个数据最为有用。第一个,2016年暑期档票房产出124亿(最后一天,还会有几千万的上浮)。第二个,观影总人次3.73亿。以下,是艺恩的做表。

1

1

这些数据,直观地论证出几个真相。第一个,这届暑期档与2015年的暑期档票房产出齐平,没有下跌趋势。第二个,这届暑期档的观影人次,比对2015年,有近2000万的增加,增幅5.1%。观影人次的增加幅度,是衡量电影市场增幅空间大小的重要标准,韩国和欧洲等电影市场,比之于做票房增量的比对,更愿意做观影人次的数据统计。让更多的人入场消费电影,是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表现。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两个真相。

第一个真相,平均票价继续走低。

2015年暑期档平均票价是35.1元,2016年的暑期档平均票价下降为33.2元。造成均价走低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一线以外的市场占比继续呈现增大的态势,二到五线城市平均票价略低。第二个,是电影票价下降,已经成为市场趋势。我在以往的文章中做过细致论述,对比中美物价和收入标准,中国电影票价应该在10元上下最为合理。

我们现在的市场票价还在30元以上,其实有20元上下是贡献给了虚高的地产经济成本。但未来这一趋势,会有一次软着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继续发展,票价营销将成为重要的促销方式之一。这个暑期档,在线票务平台虽然自费补贴的数额减少,但片方票补平台产生促销价值没有停滞的现象,相反,已经得到业内营销的普遍认可。未来在线票务平台之战,将是谁能为影迷带来更多的片方票补优惠。BAT的票补之战,进入到了下半场的PK上游影视资源之战。

第二个真相,2016年暑期档票房单片配比更加均匀,不再出现富得流油、穷得饿死的现象。

2015年的爆款电影是三部,《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片共同贡献了44.8亿元的票房。而2015年暑期档国产片总票房产量是89.98亿,三片竟然砍下49.8%,可以说是占了半壁江山。而三片之外,还有68部国产片上映,分配剩下的一半市场,这本身便是亚健康的状态。

反观2016年暑期档,单片方面,只有《盗墓笔记》产出9.8亿,《绝地逃亡》产出8.8亿。其它电影,再无大占比票房成绩。截至到今日,2016年暑期档,国产片拿下64.48亿票房。两部大票房影片总计占比是大约28.8%。两篇之外,其它电影较为均衡地分配了票房,避免了2015年暑期档三片独大的局面。

再次观看2016年暑期档的单片成绩,除了两部大票房电影外,《寒战2》有6.7亿的成绩,《大鱼海棠》有5.6亿的成绩,《赏金猎人》、《封神传奇》、《陆垚知马俐》、《致青春2》、《使徒行者》等等,均有两到四亿的成绩。这个暑期档,票房过亿的国产片,是13部。

这个暑期档,虽未出现爆款喜剧片,但其它类型影片,除了惊悚悬疑之外,都有过亿的种子选手出现。这证明,影迷日渐成熟,不再集中到某部电影中去扎堆观看,而是更具备了自身的观影倾向性,选择更多样化。未来,这种多样化的市场态势,还将继续扩大。这对业界的指导价值是:不要再过分关注爆款电影,而是要在类型化影片中稳扎稳打,求得一种稳健的前进。

因为对片方恶性炒高票房的限制,这个暑期档看似没有出现票房现象级影片,略有颓废气势,实则不然。2016年的暑期档,市场呈现出一种较为健康的状态来,观影人次继续升高,平均票价继续走低,票房不再集中于某几部现象级影片,而是更加均衡,保障了每周都有票房过亿影片的上映,因此,影迷观影自由度增高,各种影片类型中均出现向精品前进的趋势等等。

2016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片中,最终盈利的电影占比,还没有准确数字。但以上提及的全部这届暑期档上映影片中,除了《封神传奇》可能面临真正的资方无法盈利之外,均实现了票房上的盈利。这一现象,也是2015年暑期档所不能比拟的。

所以,请允许我过早地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电影市场并未进入疲惫期,而是伸了一个懒腰,让自己舒服多了,接下来,是更加健康的行走。

更多交流,欢迎添加笔者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