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后独角兽时代 野蛮生长后能否保持初心?观点

界面 / 陈晓双 罗松松 蒋瑜沄 / 2016-09-01 09:50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打车软件已经成为人们出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滴滴出行——在完成对Uber中国的收购后,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绝对意义上的独角兽。

52s2bg5l0yp

周六晚10点,北京朝阳大悦城结束了一天的喧嚣,繁华落幕。而商场外的马路上,忙碌继续上演:成群的私家车紧挨路边打开双闪,成群的人拨着电话在路口东张西望大声地喊叫着,希望在密密麻麻的车灯里寻找到自己通过手机订的专车。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打车软件已经成为人们出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滴滴出行——在完成对Uber中国的收购后,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绝对意义上的独角兽。

滴滴变革、发展的速度远超很多公司,CEO程维曾表示“可以说滴滴每三个月便是一家新的公司”。8月1日至今,在收购中国优步的一个月时间里,从整合到调价再到开展新业务,滴滴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试图加速完成从竞争者到守局人的角色转变。

优滴出现了吗?

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当晚,Uber中国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表示将在合并后30天内给员工发放合并完成现金奖励(Close Bonus),届时员工可以选择留下或者离开。宣布合并一星期后,程维给中国优步的员工发了一封名为“One Team,One Dream”的内部邮件,希望中国优步独立运营。在“七夕”情人节前夕,这封邮件可被视为“示好的情书”,但此后从外部很难看到更多合并的实质性举措。

早在收购宣布之初,就有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Uber把中国业务卖给滴滴后,将重新部署中国区的150名工程师,他们将被分配到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地区,继续地图开发等业务。近日有内部员工透露,滴滴已经成立了滴滴优步事业部,由滴滴和Uber中国双方各派两人,未来共同管理Uber中国的应用软件运营。

合并后的30天过渡即将结束,Uber中国员工将面临去留的选择,据此前一位管理层向界面透露,合并一宣布他就开始考虑找下家了,而与滴滴相关业务重合度很高的一些职位,Uber中国区员工也更倾向于另谋出路。

企业文化理念融合一向是企业并购中极具挑战的部分。此前,滴滴收购快的进展顺利,但Uber毕竟是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差异很大的跨国公司,合并是为了快速停止“烧钱大战”的市场策略,未来是否能发挥出1+1>2的真正价值,还有待考验。

快速止损 司机离场

相对内部整合而言,外部立刻注意到合并后的改变,就是滴滴针对乘客端的补贴减少、价格提高、对司机端的计价方式展开调整。

8月18日起,滴滴平台开始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取消之前对司机端收取的每单20%抽成,每单收取0.5元,外加1.77%管理费。滴滴方面表示,部分城市车主的收入还会随着司乘计价的分离而有所提高,大约可提高10%-18%。但车主们似乎并不在意,在谈到滴滴调整计价方式时,车主李先生面无表情地说:“滴滴会让我们赚钱?都一样的,背着抱着一般沉。”

8月3日,多名北京滴滴快车司机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滴滴取消了当天司机端的成单奖,而之后的几天里,成单奖回归:22单60元。现在,成单奖近一步降低,变成了22单40元。“以后应该会逐步取消奖励吧。平台司机那么多,你不干肯定有人愿意干。”李先生无奈地表示。

补贴下滑,订单减少,部分租车跑滴滴的车主、直营车主以及兼职车主有了逃离的打算。

滴滴司机王师傅之前在圆通快递做货车司机,觉得太累转行当滴滴司机开小车。不过仅三个月的时间,高额的租车费用让他打了退堂鼓:车辆日租每天200多元租金,一个月6000元。“平台还要抽成,算下来一个月有五六千的收入,但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9月份王师傅有了新计划,“和之前的公司联系好了,我还是回圆通开我的大货车了。”

开着红色的马自达,左臂纹身,戴着耳钉,酷酷的车主刘先生对界面新闻记者抱怨道:“滴滴坑苦我了!”他去年在一家公司当职员,每个月拿6000元薪水,当听说拉滴滴赚钱时,毅然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成为一名快车车主。去年下半年时他的收益确实不错,每个月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现在刨去油钱、保险钱和杂七杂八费用,一个月也就赚5000元钱。”刘先生也开始找工作,随时准备抽身。

不仅是在北京,深圳的滴滴车主也有这样的想法。周五下午,几个广西老乡一起来到滴滴车主之家,准备办理退出平台手续。一位车主表示,以前只是花业余时间开滴滴,之后花钱买了一辆轩逸专职跑,为了还车贷每天要开12个小时以上的车,以前觉得滴滴好是因为不像出租车那样被束缚。现在,订单数量下降很快,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每月才能赚6000多元钱,压力非常大。

而不少兼职车主则处于观望状态。“我白天上班,晚上拉滴滴出来兜兜风,赚个零花钱。”车主王先生说,“听说11月新政出台,还不知道是怎么样的呢,要是太严还要考证什么的,我就不干了。”

之前为了获得中国市场份额的“烧钱大战”,因为不菲的补贴迅速催生了一批“全职”司机,而随着收入的回落,势必会有人退出。抱着“上班之外赚零花钱”心态做兼职车主,似乎让滴滴平台更回归到理性和分享经济的初衷。

不过,优惠减少,滴滴也面临着与乘客的博弈。不少乘客都会在社交平台上感慨,滴滴打车涨价了。据《华商报》报道,自Uber和滴滴宣告合并后,全国市场涨价三成左右。其援引业内分析认为,消费者感觉到涨价,主要因为“网约车在提价的同时,各种补贴优惠也在减少,涨价是二者合力的结果”。

滴滴快车比出租车便宜的价格,仍会吸引人们作为出行选择。但这同样也是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势必会因为价格上涨而减少使用次数。从8月开始,北京有滴滴司机向界面新闻记者反映一天平均比以前减少了四五单。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易观智库数据显示,随着乘客优惠的逐步减少,相比5月,滴滴6月的用户渗透率开始小幅度下降。到了7月,滴滴的用户渗透率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跌幅近10%。此外,滴滴在7月的活跃用户数也降低了超70万,其用户粘性也出现了连续的下降。

提升价格,说明滴滴需要对此前的“烧钱大战”快速止损,滴滴收购Uber后,滴滴投资人朱啸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不能这样打下去,应该在达到300亿美元之前停火。”而现在,这只合并后的独角兽承载更多的是来自投资人的盈利压力。

根据滴滴此前公告,原Uber中国的中国股东将成为滴滴出行的投资人,获得滴滴方面合计2.3%的股份。而原Uber中国的中资股东包括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海航集团、广汽集团及万科等。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而对于滴滴平台开始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有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是滴滴在现有《垄断法》下,获得政府批准收购优步的策略之一。按着原有收费模式,滴滴营业收入为20%的平台服务费,网约车平台服务作为相关市场,收购Uber中国后就占到了整体市场份额80%以上;而采用司机乘客分别计价,乘客支付给滴滴的出行服务费作为营业收入,而司机收入记入滴滴营业成本,那么滴滴和优步中国占出行市场的份额距《垄断法》中“经营者集中”的标准还相差较远。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种分开计价形式也改变了滴滴“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此前收取20%服务费的模式,意味着滴滴作为出行平台并不直接提供出行服务,而是为交易双方提供相关服务从中收取相应的服务费。而计价分离后,滴滴通过乘客和司机之间的价格差获得收益,这意味着滴滴从原来的分享经济平台角色变为了出行服务的转包商。

独角兽仍有对手

虽然成为后Uber时代的独角兽,但滴滴一刻也不敢放松,在中国风起云涌的专车市场,其仍然面临着诸多有形和无形的挑战。

最直接的竞争来自其他平台。滴滴、Uber停止了“烧钱大战”,专车市场上的其他玩家持续补贴,易到方面继续推出150%的充返力度,并在此基础上赠送乐视会员与硬件等产品;神州方面,继续充100送20的活动;首汽约车延续充100送50的优惠力度。

据腾讯科技,路透社所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认为,进入打车应用市场几乎没有多少壁垒,因此这将是一个充满永恒竞争的行业。

主要依靠合约司机和几秒钟就能下载完毕的免费打车应用,平台司机和用户的忠诚度通常也不会很高。全球经济集团(Global Economics Group)董事长大卫·埃文斯说:“如果你的好友不在上面,你可能不会尝试使用一个新的社交网站,但是你不会在意你的好友使用哪款打车应用。”

专车新政在地方落地的不确定性亦成为滴滴不确定的市场因素。7月28日,专车新政终于出台。根据规定,新政将于11月起实施,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程序转为网约车。但对于车辆标准、经营范围和指导价格等都给予了地方充分的自主权。

8月28日,《齐鲁晚报》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经过一个月的调研,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制定,网约车数量和运价都将受管控。此前济南运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向出租车公司下发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文中表示:“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

兰州市城运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控制网约车的发展规模。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制定网约车投放数量,在准入端对网约车实行合理管控。据了解,兰州市运营车辆饱和状态应该在1.5万辆左右,而目前兰州市出租车的保有量为1万辆,加上政府未来两年在出租车方面的投入,应该达到1.2万辆。照此计算,留给网约车的数量仅为3000辆左右。

除了需要继续稳固打车平台,滴滴也正借助其平台流量优势推进新业务的开发,试图建立一个完整的汽车生态版图。8月22日,滴滴出行确认旗下租车业务已于今年7月开始在上海测试运营,年内将推广到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与传统租车不同,滴滴采取全程线上化租车服务,租车预订、支付及订单修改等环节均可以在线完成,工作人员免费送车上门。

此举被认为是切入了神州专车的后院——神州租车。对此,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开始打价格战的准备。但是打这个仗我们也不怕,第一就是我们的成本优势,另外我们的客户体验你是不能替代的。”另外陆正耀认为纯做租车平台的商业模式不成立。

从用滴滴打出租,再到用滴滴快车、专车、顺风车、租车……这个成立仅四年的互联网公司用巨额补贴“教育”了用户,滴滴作为中国出行市场的独角兽,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出行的“必需品”。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网约车新政,巨头合并,戛然而止的补贴大战,滴滴突然进入了后独角兽时代。程维曾说过滴滴还只是搭建了出行生态的雏形,一切才刚刚开始,如何去填满“富有美好的想象空间”而不忘初心,人们都在盯着滴滴的下一步。

界面 陈晓双 罗松松 蒋瑜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