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态度

砍柴网 / 央视财经 / 2016-09-03 10:23
停牌时间超过半年之久的格力电器今日复牌,开盘不久后即涨停。而在此前,格力电器公布了收购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相关方案。其掌舵人董明珠在多个场合表示,这次收购完成之...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停牌时间超过半年之久的格力电器今日复牌,开盘不久后即涨停。而在此前,格力电器公布了收购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相关方案。其掌舵人董明珠在多个场合表示,这次收购完成之后,格力电器从专业化的空调企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格力的多元化之路该怎么走?成败的关键又在哪里?财经频道记者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进行了专访。

董明珠:我认为恨我的人他也会爱我

2016年8月1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拟作价130亿元人民币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还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而在100亿定增股票的认购中,仅董明珠个人就出资9.37亿元。

记者 姚佳浩:这次格力宣布作价130亿,来收购珠海银隆,根据配套资金募集方案来推算,其中您个人出资将近10个亿。我们特别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让格力和您决定花这么大的价钱来收购它。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因为我们看中的是技术的先进性,我们在前年就有了新能源研究院,专门研究电池,但是我们始终没办法突破。正好我们得知银隆,要被别的企业收走,跟别人去合资的时候,我们对它的电池,进行了认真地分析讨论以后,我们当时决定这是一个好项目,必须收下来。收下来以后,我们最大的特点是用它的技术、用我的管理、用我的市场,技术是要不断升级去的。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记者 姚佳浩:大家很关注格力多元化的进程,从最早开始做冰箱做小家电,大家觉得还能够理解,毕竟还在家电行业范畴之中。但后来做手机,包括现在做新能源汽车,大家越来越看不明白,想知道这里面,是一个什么样逻辑在里面呢?

董明珠:其实很多人认为我们是跨行业,真的不是跨行业,过去的汽车是靠发动机和汽油,我们是要电控、要电池,它恰恰跟我是最默契的。因为他们马上用的伺服电机,我们本身就有。过去用的是发动机,它是不一样的,恰恰我们是最容易,把它整合成一个最好的产业链出来,它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对格力来讲我认为是二次腾飞。

记者 姚佳浩:现在很多人说,格力多元化是否能够成功,不仅取决于资金技术等方面,也取决于有没有像董明珠,这样的强势领导者的出现,是它成败的关键。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董明珠:对于讲到个人的强势,这点我不否认。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领导者,他不是做好人他就是一个好的领导。更多的是一个好的领导者,他敢于在制度上不断地挖掘问题,而且要对手下有苛刻的要求。当你受到别人尊重和爱戴的时候,你说你的产品谁不喜欢,谁都买你的,你就产生效益,你就能得到回报。如果我们仅仅简单用经济挂钩,你来了,我给你多少钱,我认为这个企业是没有前景的。尽管有人恨我,但是我认为恨我的人他也会爱我。

董明珠:小米的估值还敢那么高吗?

近日,专家一致鉴定,格力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表明格力在空调制冷领域走在了国际先进行列。但是,随着国内外空调市场日渐达到天花板,格力开始试水多元化,涉足冰箱、小家电、手机等业务。根据格力电器发布的2016年的年中财报,空调依然是其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在家电制造领域,格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442.9亿元的收入,但是仅空调就有419.8亿元,而生活电器的营收仅有7.68亿。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记者 姚佳浩:我们看到格力最近发布的半年报,营收同比下降了1.85%,净利是增长11.9%,应该比去年还是有挺大一个改善。但是不少机构也认为,这样是一个财报数字,也是体现了目前空调行业,遭遇到了天花板。您怎么看对于空调行业目前市场的现状?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董明珠:我们的主业就是空调 ,大家都讲空调是我们的主业,我的空调并没有下降。有一部分下降,来源于我们的材料价格发生变化。工业制品这一块,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化,所以我的销售好像略有下滑,对于我们主业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利润持续在增长,更要看到的是我们增长是来源,我们格力电器的内部管理,更加严谨成本控制,包括全员创新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成长。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记者 姚佳浩: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公司里面,频频出现被举牌的现象。比如说万科A的控制权之争,现在也有人发现,格力电器和万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第一它都是优质的蓝筹股,估值都比较低,而且股权都比较分散,有人担心格力电器,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万科A?真到了那一天,您和您的管理团队,将怎么来应对?

董明珠:我不是搞金融的,但我认一个死理,很多股票炒得很高,市值是几十倍上百倍,大家都知道它没有,不值。我今天举一个例子,雷军为例,小米为例,曾经估值是四百五十亿美金,今天还敢估值四百五十亿美金吗?那是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炒作,把股票炒高然后抛掉赚回,制造业不能搞这个。我们作为企业的一个关键人,时时刻刻想到的事,是企业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你刚才讲我为什么个人花接近十个亿来买这个股票,我觉得我对它未来是有信心的。

董明珠喊话雷军:小米还敢估值那么高吗?

记者 姚佳浩:很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看到万科A的案例,都为自己设计了金色降落伞。这种保护机制,你跟管理层,有没有这方面的设计和考量?

董明珠:这不是我主要考量的内容之一,因为我相信我们格力这个团队。任何一个人来接手,把这个企业只会搞垮不会搞好。任何一个妥协、任何一个退步、任何一个怠慢,在我们这里都是不允许存在的。

来源: 央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