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就是Note 7“炸机”的元凶!态度

腾讯科技 / 郭晓峰 / 2016-09-03 10:46
三星电子寄望下半年维持移动业务良好销售势头的愿望这下可能要泡汤了。 昨日,三星电子官方正式宣布了Galaxy Note 7的全球替换计划,并承认是电池存在缺陷,承诺为每一位购...

1472780601170

三星电子寄望下半年维持移动业务良好销售势头的愿望这下可能要泡汤了。

昨日,三星电子官方正式宣布了Galaxy Note 7的全球替换计划,并承认是电池存在缺陷,承诺为每一位购机用户提供换机服务。对于开售仅一天的中国市场,三星电子中国区也向腾讯科技发来声明表示,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并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目前,韩国用户可以从9月19日起更换新手机,其他区域三星电子还未公布具体时间,同时其还称需要花费两周时间来准备新元件。

电池封装不良可能是“元凶”

因电池问题导致的手机发烫或爆炸现象在行业并不少见,早年的Galaxy S3也曾被曝出电池问题引起手机爆炸,三星在对爆炸手机进行检验后回应,称电池并非三星原装产品。其他一些手机品牌也发生过类似问题,多数也是因为未使用原装电池或充电器。

Galaxy Note 7并非上述问题,而是本身电池存在缺陷,三星电子也承认了这一点并表示,目前全球共售出250万部Galaxy Note 7,已发现电池起火或爆炸类事故35例。那么Galaxy Note 7的电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与其他的手机品牌不同,三星电子自身有着庞大的产业链,屏幕、芯片、电池、内存组合,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关键部件都能自给自足。行业人士普遍都知道,三星SDI是主要负责三星移动设备的锂电池供应,近几年SDI还拓展到了电动汽车领域的电池。此外,三星手机较早时期也用过比亚迪的电池,后来逐步减少,还有一些其他电池供应商。

有外界传言,此次Galaxy Note 7出问题的电池是自家三星SDI的电池,初步原因是电池封装问题,封装不良或顶到电芯导致短路。

从事电池技术方面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手机锂电池内的材料,化学活性都非常高,沸点很低,电池中负责存储电能的是电芯部分。只要电池封装不良,电池内的电解液遇热汽化,膨胀的气体冲破封装,轻则机器变型,严重的遇到电火花后便会产生爆炸。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过充、过放时,有可能会击穿劣质电池电芯中的隔膜,使电芯短路,造成高温高压而爆炸。所以手机电池在充电的过程当中最易发生爆炸。

三星电子中国区在声明中称,中国市场销售的Galaxy Note 7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并非问题电池,这个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像三星电子这样全球型企业各地都会有无数供应商,其会根据不同制造地点、各国政府要求、产业链整合等,进行不同的分配。

目前,三星电子官方并未公布电池的具体问题,只表示对此事已展开调查。但受此影响,三星电子股价本周四下跌2%,三星SDI股价则下跌6.1%。

三星手机士气受挫 苹果暗爽?

上一个季度,三星电子的投资者们很开心,因为其创下2014年以来单季利润最高值,达到为5.83万亿韩元(约合51亿美元),超出分析师5.64万亿韩元的平均预期。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Galaxy S7销售强劲抵消了半导体和显示屏销售利润的下滑。

良好的业绩表现,让外界对旗舰机Galaxy Note 7的期待爆棚。IDC此前表示,由于Galaxy S7的热销,三星电子从中受益,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为两年来最佳,其预计Galaxy Note 7在今年下半年会将延续这一系列产品的热度。

三星也表示Galaxy Note 7的需求远超预期,造成供应短缺并推迟在部分市场的发布。该公司称,将利用一切手段提高产量,并预计其2016年下半年盈利仍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而突如其来的电池问题,可能会导致三星电子的持续盈利被终止。外界有分析认为,正是为了加快产量,很有可能在电池封装中出现了瑕疵。

面对本来已供不应求的局面,再加上电池问题导致的全球范围被“召回”,无疑又加大了供应链的出货压力,必然会影响Galaxy Note 7全球规模上市及整体出货量。

要知道,Galaxy S7的增长归因于此前S6的失败。三星称,由于消费者所希望的产品供给不足而未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星丧失了机遇窗口期。Galaxy Note7会重蹈覆辙吗?

IBK Securities驻首尔分析师Lee Seung Woo表示,此前预计Galaxy Note 7今年的出货量为1400万部,经过这一突发事件,其将今年出货量下调至1200万部。还有更悲观的预测,Galaxy Note 7将可能低于去年表现欠佳的S6出货量,这对回升中的三星电子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目前,三星电子已决定推迟原定2日在英国、法国等主要欧洲国家Galaxy Note7的上市时间。

作为三星的最大竞争对手,苹果应该正在暗爽,因为下周即将发布的iPhone 7是Galaxy Note 7的最大竞标产品,面对功能和设计等诸多方面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形下,Galaxy Note 7 “炸机”给苹果让出了销售空间。

腾讯科技 郭晓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