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谷歌都玩不透的模块化,联想对Moto Z的自信从何而来?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9-07 18:06
做为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两年来推出的最重要的一款产品,重新定义模块化手机,是Moto Z喊出的口号。联想此次如此高调地宣称将复兴大任寄托于模块化手机MOTO Z,恐难达预期,不...

zxGt-fxvqctw3058546

2014年10月,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收购后,持续低迷的业绩令联想承受着巨大压力。无论是联想、摩托罗拉,还是杨元庆,都急需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昨日发布的Moto Z被看作是联想和摩托罗拉的一次逆袭,这是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两年来推出的最重要的一款产品,重新定义模块化手机,是Moto Z喊出的口号。

在发布会上,联想不惜重墨用了“最薄”、“革命性”、“颠覆式创新”等词来对Moto Z进行描述。而在发布会中,这款手机频频对标的也是苹果的iPhone 6和三星note 7。陈旭东说,“我们相信会一定会抢到三星和苹果的份额”。

陈旭东也表示,Moto Z是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的今天,带来革命性创新的一款产品。杨元庆认为今天Moto Z的发布将会是Moto品牌走向复兴之路的开始。

不过,联想此次如此高调地宣称将复兴大任寄托于模块化手机MOTO Z,恐难达预期,不容乐观。

模块化手机命运多舛

所谓的手机模块化,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经常说的“组装电脑”,可以自由地装配硬盘、周边等等配件。表面上,模块化手机的概念很超前,对于很多用户而言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但实际上,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8bfc126180581a072eacc3f796468347

模块手机的概念一度在行业里非常热,今年2月,LG发布的G5手机同样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概念,其模块接口设计在机身下方,可以连接外置音箱、拍照手柄、电池组等。但因频频出现的手机电源键损坏、无限重启等Bug,在市场表现中并不理想。随后LG 宣布放弃了模块化设计。

QQ截图20160906144052

除了LG之外,谷歌也在进行Project Ara模块手机研发。但在历经3年,在多次停摆并启动之后,谷歌近日也宣布放弃了Project Ara模块化手机项目,对硬件团队进行重组,并将关注点缩小到少数其他的项目上。

既然谷歌都玩不透的模块化,联想对Moto Z的自信从何而来?

Moto Z并非是真正的模块化

联想这一次推出的MOTO Z是通过手机背面内嵌的智能硬件扩展处理器以及机身所带的16个Moto Smart Surface(摩磁触点),从而可以使智能模块扩展手机功能,为用户带来多应用场景。

53865cd72edbf622aec1ecfb167abdfa

事实上,Moto Z并非是真正的模块化,充其量只算得上是“外设模块化”手机。真正意义上的模块手机,比如谷歌的Project Ara推广的概念是提供包括不同速度的处理器、不同容量的电池、不同规格的摄像头等各种模块。用户想要什么要的功能,就去购买对应的模块来装上。像小孩子玩积木一样——模块化,可定制。

但反观 Moto Z ,手机本身并不支持更换各个核心模块,也不能个性化订制。moto z更准确的说是为手机提供了多个外设配件,与我们最长接触到的移动电源、自拍杆等在产品属性更为接近。其所谓的模块化,只是把性能更高一些功能模块通过外设方式叠加在手机上而已。

moto3

这次在中国发布的智能模块包括魔眼-哈苏摄影模块、魔音-JBL扬声器模块、魔影-投影模块、魔电-电池模块和魔范-背壳模块。这些模块都不是必须的,而是通过外置模块拓展功能。买了Moto Z手机的用户,如果在某方面有特殊要求可以另外购买外设模块。

再来看看用户最关注的价格方面:各个模块的售价分别为:背壳模块 129 元、电池模块 499 元、JBL 扬声器模块 699 元、投影模块 1999 元、哈苏摄影模块 2299 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想购买一部 Moto Z 并把所有模块配齐的话,总共需要 9000 多块钱。

当然,加上这些功能模块后Moto z能不能变成单反、投影仪、音箱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加上其中的任何一个模块,联想在发布会PPT中宣称的“比iPhone 6S薄30%”旗舰配置的moto z肯定会超过iPhone的厚度的30%以上。

如今,手机作为一个消费品已经进入迭代越来越快的模式,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联想没有打破智能手机升级的本质,而是将价值转换到模块上面这本身便有本末倒置的嫌疑。

模块化创新难救Moto

今夕不同往日,想要在全球手机市场做出具有革命性的创新颇为困难,且不论国产品牌的举步维艰,就连三星、苹果、索尼也都被扣上了创新乏力的帽子。在手机整体行业趋向饱和的当下,联想的moto Z 难以“杀出”一条血路。

QQ截图20160907151411

Moto Z如今所面临的最直观问题是,用户会喜欢它么?

手机作为一个消费电子产品,是一个高度封闭且高度完整性的产品,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智能机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将诸多功能集成一身,如拍照、听音乐、上网等一个设备就可完成,而现在要将其中的一些功能再拆分出来,消费者能否接受?

乔布斯有句名言,大意是群众不知道他们要什么,我们给他们设计就好了。给他们(改装的)自由只会带来混乱和苦恼。从目前情况来看,想让国内消费者快速接受手机模块化概念还有些困难。

摩托罗拉的品牌价值与2004年红遍全球的RazrV3时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除了MOTO粉,恐怕不会有太多用户愿意当小白鼠。此外,推出的五款模块便携性不足,实际用途实在有限,谁会每天揣着放兜里随时更换呢?

如果只是作为发烧友想要玩玩,3999元的价格似乎又太高,而且moto Z 的配置与大部分旗舰机相比无明显优势,其主要特色就只在于扩展模块,如果扩展模块不能获取用户的喜爱,那么这款手机就基本失去竞争力了。此前在B20峰会上,联想CEO杨元庆也表示,在模块化手机推广上,目前还要对用户进行“教育”,可见要让市场真正接受模块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虽然不看好moto,但最终市场表现如何,还需要消费者用钱投票。不管怎么说,敢于做尝试还是很让人佩服的,但我还是要说,moto药丸。

作者:新媒体砖家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